合肥半年会,结束后留了一个周末。大多数,或者说基本全部的人都去了黄山或者宏村那一条线。黄山已经去过几次,所以这次脱离大部队,前往九华山。也曾犹豫过天柱山,若不是有个行李箱,夜爬天柱等着日出,也是个不小吸引。
  安徽并不常来,九华山的交通也说不上方便,更撑不起一个长线旅游,所以被一再搁置。也许,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便是地藏菩萨在汉代佛教里主管的地方似乎有些不大吉利,所以误了行程,误了虔心。但中国的四大佛教名山,总是缺着它没来,心里感觉空空的。

  九华山,位于安徽池州市,国家级风景区,5A景区。古称“陵阳山”、“九子山”,共有九十九座山峰,其中九主峰形似莲花,李白赞曰: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因而得名“九华山”,乾隆曾御笔“东南第一山”。

  第一天到得晚,住在山上,九华街,祗园禅寺旁。


  安徽的交通并不怎么方便,去黄山、九华山、天柱山,都是如此。本意打算包车,但价格始终谈不妥,司机师傅也确实给了实在价,但依旧超出预期不少。遂改为大巴。
  查攻略,大巴在火车站附近,间隔也不长。只不过刚到,碰巧赶上一趟,不想多等,便来不及吃饭。匆忙买了些面包之类,去卫生间都是跑步,慌忙出发。

  最近的记忆力实在不好,半夜酒醒,开始敲打博客,这段路好像走了四个小时。
  坐在大巴车上层最前的位置,倒也惬意,或阴或晴,间或有些小雨,景色也怡人。


  第一天选在九华街,若是天气好转,本意可以看看星空,甚至夜爬天台峰。可惜大雨不期而至,且有越来越大的趋势。安排好房间,呆了一个半小时才出屋。

  雨时停时下,也没用雨具,只是怕相机进水,给小八随便围了一个极其具有乡土气息的红色塑料袋,那种非常常见的,还有洞的。便出发了。


  祗园禅寺,山门如之前照片。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清代多次重修、增建,与东崖寺、百岁宫、甘露寺并称,为九华山“四大佛教丛林”之首。

  据传,释迦牟尼曾在祗园宣扬佛教二十余年,其本是印度的一个佛教圣地。这里寺借其名,亦是借其意。祗园禅寺,要弘扬和宣传佛法。
  在庙内的地上常见铜钱图案,这似乎和内地佛教的宗义有些冲违,钱财酒色和佛家似乎该离得很远,更不能以此作为追求,很让人疑惑,内地寺庙除了财神殿外,一般都要极力避免的。
  回来查了一些材料,原来在寺庙名字里便可看出端倪。当年给孤独请佛陀去授法,打算建立一座精舍。碰巧发现祗园不错,但它归太子所有。太子让出来有些不愿,便为难给孤独,说若是能用黄金铺满园子,才能让出。最终给孤独做到了,是为祗园,满地黄金。


  该寺虽然按照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的传统格局来建,但要借着地势而成,故无明显的中轴线。此为天王殿,内供弥勒菩萨,背后韦驮菩萨,两旁是四大天王。
  仔细可以看出雨似乎不小了。


  天王殿后的大雄宝殿,红墙黄瓦,重檐歇山顶,好不气派。


  小雨、黄昏、安静、长久。
  这样的氛围,极其适合静静欣赏,审视一下内心。周边人往,双手合十,默念着佛号。

  去过很多寺庙,很少去烧香,拜佛也很少。总是不自觉得将自己置身之外,欣赏着建筑,欣赏着佛像,而那份庄严、肃穆、悲悯、祥和,俯身跪拜下去,静静体会的时候并不多。越是去的寺庙多了,见的寺庙多了,越是难以再找到动心之处,哪怕一个梁枋、一片斗拱、亦或沧桑隔扇、昏暗壁画,不知不觉中的脚步匆忙。看着眼前景色,想象着曾经看过的更精致、更辉煌、更绚烂、更拨动人心的景点,浮躁而肤浅。


  静下来后,一切不同。

  登寺庙高处,缓慢地探索。背后有光明讲堂,走进其内,似乎已经废置。但那些远去的佛号,依旧能够听清,在这雨中,微微些凉,让人想起了山云水月,想起了千年一瞬,缘字多曲。

  静伫,欣赏着大雄宝殿的细节,精细的瓦当上,满是团龙图案,滴水上有些模糊,形状却似凤凰。让人惊呼的同时,也开始怀疑,过于高调的装饰,大概也暴露了建筑的年龄,敢逾杀头之古制的,必是近代。


  客堂,是对外开放的。据说这里可以听到每天清晨,出家人的诵经。只可惜决定过来的时候,网上已经显示客满,预定不到。需要网上预定的寺庙,也许早已不符合我们心里的那片禅修模样,故住不成,反而成了解脱,不必破坏心底的那片美好。


  新装修,砖雕精美。其内也繁华,但并无人,似乎还没“营业”。




  天开始变黑,祗园禅寺之匾。


  木建筑的细节还是让人惊叹。


  闲逛,天池寺、弥勒殿、金地藏殿。


  到了安徽,又是七月光景,小龙虾是不可少了的。这个曾被视为害虫,让世界各国人民痛苦不堪的家伙,因为中国独特的麻辣烹制,有效地掩盖了其土腥味,一举成为了不可缺少的美食,从“麻小”的昵称便可看出那份垂涎欲滴的宠爱。


  夜色中的谛听堂。

  谛听,坐地听八百,卧耳听三千,是西游记中,除了佛祖唯一识别出六耳猕猴的。在道教中,它在阎罗王身边。在佛教里,它是地藏菩萨的坐骑,形似狮子。
  有“地听”之称,也有“谛听”之名,谛,真谛。


  问路,去超市,买了雨衣和一些食物,准备明日爬山备用。

  安静的路,有些小雨,愈是显得静极了。静,是那晚的印象。
  似乎好久没有如此走路,让人如今想起,更是怀念。



  伴雨入睡,晚安。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