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山东的行程,其实已经计划了好久,从学生时代起。因为离着北京天津很近,且景点名气大,所以多次打算要来。但总是会有各种原因导致推迟,且每次有假期总先是不安分地想着往西部或者更远的地方跑,近处的觉得有个周末就可以了。
  这次端午小长假,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武汉,琢磨着选个中间的地儿相遇,于是想起了泰山。

  随着工作的责任越来越大,时间也越来越飘忽不定,如今,计划再也没有追上过变化。最近几次的出行都没有思考太多,况且都是短途,也无需劳神些什么。
  出发的前一天,接到通知临时出差,而此时的票和酒店都已订好。在这方面的预感向来很灵,屡试不爽,但每每却不愿相信。当晚从武汉飞上海,二十三点到酒店,第二天上午八点开会,十三点结束,匆忙吃了午饭,立刻赶往虹桥,从上海再转高铁,晚十九点到了山东泰安,二十一点已在爬山途中。
  赶是赶了点,倒没用请假。现在的交通,发达得像是奔入了共产主义社会。只是高铁票实在有些贵。

  不罗嗦了,把总结贴一下,希望对他人有些帮助,也希望自己能一直记得这些足迹。至于花销,养成的习惯就坚持,等到老去的时候,算算这辈子在旅游上到底花了多少银子。有零有整,看着就可信,有依有据,像那么回事。

  本次旅游的重点为泰山,然后是三孔。均是世遗,如此下去,游完世遗的目标倒是能提前实现了。


  这个季节建议夜爬泰山,毕竟原路返回,景色不用看两次。而且七八月份的白天,想想十八盘的台阶和头上的骄阳,你懂得,咱不能那么自虐,晚上相对凉快些,要是有风,简直就是享受了。
  自带衣物的话,有冲锋衣裤便可,也可到泰山租用大衣,很便宜,但卫生情况较糟,主要是预防等日出的那段时间,爬山时半袖足够。

  岱庙感觉很好,中国四大古建筑群之一,很有底蕴。尤其宋天贶殿,中国三大殿之一,值得推荐。因距离登山口有些距离,很多登泰山者往往忽略,可惜。可坐公交前往。

  孟府与孟庙游人很少,有时间可以去凭吊一下亚圣,但交通不便,与“三孔”属两个县级市。若单纯从建筑、景色上看,其与孔府类似,可不必前往。孟府里的苍鹭、白鹭很多,算是惊喜一枚。

  孔庙、孔府、孔林创了很多中国甚至世界的“之最”,纯文化游,无导游不可,旅行团很多,可像我们一样蹭导游,非常容易。孔庙同属中国四大古建筑群,大成殿亦是中国三大殿之一,不可错过。至于孔府,这个中国最大贵族的府邸,虽然没有北京众多王府的气派与豪华,但也值得静心感受门里门外几百年来的过往沧桑。与断碑残垣透着荒凉的孔林联系在一起,儒家与皇家,分分和和吵吵闹闹的那些风云岁月悲欢离合,如今早已成了纸墨与书香。

  不好吃,所以没什么发言权,基本上就尝了尝煎饼卷大葱,其他实在无印象。

  没了。



,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