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本次旅行的重头戏,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稻城县,所以稻城是地名,亚丁是景区名,来过以后,就不能再说亚丁稻城了。现为国家5A级景区。

  景区的核心景点是三座雪山,以及周边的河流、湖泊、草甸。三座雪山的主体部分完全分开,却又距离不远,呈品字形排列,中间正好开发为景区,这种地利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很罕见的。三座雪山分别是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后两者海拔完全一致。

  相传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师一路降妖除魔到此,为这三座雪山开光,并以佛教中的三怙主命名加持:仙乃日藏语为观音菩萨,央迈勇为文殊菩萨,夏诺多吉为金刚手菩萨。在藏传佛教中分主大智、大悲、大力,被称作“三怙主”,即护法神,藏语为日松贡布。它们在当地藏民心中地位很高,尽量别用手去指。

  前一晚住香格里拉镇,买了一些补给,主食、水果及各种饮料,今天背着登山包徒步进景区。碰巧是国庆,进景区后遇到了升国旗、奏国歌,全部游人肃立,那一刻爱国感爆棚。

  之后乘坐景区大巴,将近一个小时,到景区内的亚丁村下,今晚要住此处。放下登山包,出客栈,在门口等小巴,再前往冲古寺。下车,便看到了仙乃日,有些云,并没有完全露出来。

  雪山下的冲古寺,金碧辉煌。

  过冲古寺,继续前行,乘坐烧燃油的“电瓶车”,前往洛绒牛场。

  前方是央迈勇,可惜云层比较厚,它积雪融化后的河流滋养了洛绒牛场,如今秋意渐浓。

  这是今天爬山之前的观光路。

  到达贡嘎错。

  等着阳光闪过,碧绿和金黄相间的色彩,非常美。

  前行,是片湿地,已渐有秋天色彩。

  这片在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的方枝柏林,平均胸径60cm左右,大的已超1m,树龄普遍在200-300年,下面正好一群岩羊。

  野生动物那警惕的眼神。

  既然换了长焦,那就顺便拍了一下叽叽喳喳的鸟。

  晴天,但雪山隐在厚厚的云内看不见,所以照片也便少了。

  12点,开始金刚挑战线,要看牛奶海,只有这条路。14点,到了海拔4600米的俄绒错,又称“牛奶海”。

  它因外面有一圈乳白色的水环而得名。同样,照相要等阳光,顺便绕着它走上一圈。

  等小伊她们的时候,休整了半个小时,拍一拍黄嘴乌鸦,这是正要起飞的姿势。

  继续,往五色海方向途中,回头俯瞰牛奶海。其实它更像三神山的天眼,环在雪山之中,纯净、深邃、夺人心魄。

  三点,到达旦增错,海拔4700米,其因阳光照射下呈现多种颜色,而名“五色海”。可惜,在这守了一个多小时,一边等央迈勇露出来,一边等阳光洒满整个湖面,最终后者也没遂愿。

  小孩已经累倒,高反也有点严重,便把冲锋衣给她防止失温,好好休息下。

  夏诺多吉方向,今天终于隐约有了些样子,但依旧隐藏在云层之中。

  没着急下山,功夫不负有心人,央迈勇的山峰总算露出了一些,赶紧拍个照。

  四点一刻开始下山,五点左右结束金钢挑战线,表现确实不错,值得点赞。

  累了一路,下来之后,感觉连阳光都明媚多了。

  再次路过贡嘎错,虽没了光线,但颜色丰富,也很美。

  错子边上,几只鸳鸯,正梳理羽毛。

  山,环形多彩的纹路,很有特色。

  下山的时候体力还行,但到了乘车地点,她们基本就都倒了,我反倒是缓了过来。上车最后一刻,见到了央迈勇的日照金山,遂愿。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