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大家比较熟悉,但“三山”往往很多人说不出来:黄山、庐山、雁荡山。雁荡山的名气要小一些,景色似乎也差了一截,来得人便相对少些。除了文化和大自然的塑造方式不同,构成三山五岳的岩石也有差别。

  岩石可分三类: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岩浆岩,由岩浆凝固而形成,是地壳的主要成分,占了绝对比例。岩浆在地表以下凝固叫侵入岩,主要代表是花岗岩,我们所见的黄山、华山,都是此类。因为华山是一整块的花岗岩,所以更陡峭些,它那个体量,光是在地下的冷却时间就要近十万年。如果岩浆喷出地表后凝固,则叫喷出岩,主要代表是玄武岩和流纹岩。雁荡山就是四次火山喷发而成的流纹岩,是中国名山中唯一一座直接火山喷发而成的山,岩体简单,就是四层,也没有沉积作用。

  沉积岩,是因沉积作用而成的岩石,虽在地壳中的比例不高,但在地表中却占了绝对比例。黏土沉积的是页岩,海底沉积的是石灰岩,后者是构成喀斯特地貌的主要物质,国内有一众的此类景点。

  变质岩,经历过变质作用形成的岩石,比如热量、压力等。上面两类岩石,都是可以转为变质岩的,所以年代比较久远的泰山、嵩山,都有变质岩。

  最后一站,是灵峰景区,十五点左右到达,但从停车场走到景区门口要十五分钟。 这里最具代表,便是是一进门的果壳桥,为电视剧《琅琊榜》的拍摄地,但其建于清光绪二十八年(公元1902年)。

  果壳桥另一侧,是凝碧潭。

  果壳亭,它和果壳桥、凝碧潭合成“果壳三景”。其后,是象鼻岩。

  双笋峰。

  前行,走右侧。山体上有“灵峰”二字,这一片便是灵峰古洞。

  灵峰古洞,俗称“倒灵峰”,为倒石堆积洞。元至正元年(公元1341年),此处地震,山上岩块滑落,并在山根处堆积,其间缝隙天然相联,成了洞穴群。待稳定后,后人开辟出云雾、透天、含珠、隐虎、好运、玲珑、凉风七洞,洞洞相连,迂回曲折,遂成一景。

  游览灵峰古洞群之前,在途中也有一天然古洞,傍山敞口,有人在这开了一间“古洞咖啡”。正好走得累,吃点糕点、喝杯咖啡,倒也惬意。

  古洞群的顶部,是东、西两个瑶台,其实是两处观景台。山谷碰巧起了雾,慢慢有了云海。

  雁荡山的代表景色,对面是北斗洞。

  过山间的鸣玉溪,到另一侧,先去观音洞,正起云海。

  观音洞,是一处天然洞穴,高113米,底宽14米,深76米,内建九层佛寺。

  登到最高处,回望,左侧山壁天然成观音像,这才明白为何叫观音洞。

  其内,在洞穴最深处,有观音塑像,四周还有无数金色观音,置身其中,非常震撼。

  下站,是北斗洞。也是一处天然洞穴,高70米,宽80米,深40米,是雁荡山著名的道观。仅看建筑,要比观音洞气派,但所带来的震撼要小些。

  在这边,也遇到了云海,而且更美。

  北斗洞,是个不错的观景台。

  出洞,有迎仙亭,也是处观景点。

  下行,到溪水边,然后沿着溪水继续往里走,有孔雀亭、将军亭、将军洞等景点。因天色已晚,游人也渐稀,所以走到将军洞的木质牌楼处,便停住了。

  回程,经林曦明艺术馆,又起云海。

  傍晚,山上渐渐雾浓。

  回酒店路上,发现河边的装饰灯竟然是大雁样式,还挺应景。

  下起了雨,基本一身湿透,顾好相机就得了。回酒店取了行李,然后奔高铁站,下站温州。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