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在国内出圈的山,无外乎两种:一是景色美丽或具有某方面的代表性;二是有文化,或有千年古刹、或有文化名人、或有唐诗宋词加持。而若要成为名山,二者则皆不可少。

  古代中国有两个著名的驴友:谢灵运、徐霞客。前者是第一个到了雁荡山的名人,被称为雁荡山的开山始祖,也是中国山水诗派的鼻祖,曾豪言: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独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他是东晋名将谢玄之孙,而谢玄自唐起得以配享武庙,是两晋唯一一人。“旧时王谢堂前燕”的琅琊王氏和陈郡谢氏,前者在绍兴出了王羲之,后者在绍兴出了谢灵运。可惜谢灵运小了八十多岁,二人并未曾谋面。

  谢灵运18岁便继承了谢玄爵位,被封康乐公。拿着王炸出场,本可在官场上大有作为,可惜治世能力一般,被公认为是个有些才华的文人,而非有些学识的政治家。属于典型纨绔子弟,好游山玩水却得罪不少人。遭人弹劾,朝廷派人去逮捕,他反而抓了朝廷命官,这是可定反叛的大罪,只因皇帝念谢玄旧功,判其充军广州。晋元嘉十年(公元433年),当地官员抓住的几个流贼招认收金去救谢灵运,遂定叛逆罪,处绞刑死。

  另一个驴友徐霞客,是明万历十五年(公元1587年)生,两者差了1200余年,要比谢灵运幸运些。曾曰:大丈夫当朝游碧海而暮苍梧,于是他走遍了中国的21个省,光是雁荡山便来了三次。

“>  从方洞出,换乘景区大巴,十一点半到达灵岩景区。

  往内走,是灵岩禅寺,因灵岩而得名。其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四年(公元979年),是雁荡山十八古刹之首。但元末毁于兵火,明清虽重建,也曾多次毁坏。现存建筑为上个世纪末重修,至今二十余年。

  寺庙前的广场,可以观看灵岩飞渡的表演,可惜我们错过了时间。目标是寺庙后的这一片山的尽头。

  植被,颜色明亮。

  前行,有龙鼻洞摩崖石刻,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共有摩崖题记94处,最早的为唐贞元十年(公元794年)所留,至今已1200余年,其他比较著名的还有宋代科学家沈括、南宋理学家朱熹所留。

  龙鼻洞内,朝外看。

  山体之间有着明显的岩性界线,因其是不同时期火山活动形成的不同岩石,所以界限分明。

  登山栈道,比较险

  谷底也有番风景。

  前方,是小龙湫。

  再往前,有石碑,上书断肠崖。原来这是李若彤版《神雕侠侣》的取景地,当年小龙女纵身一跃的绝情谷底,便是这里。

  小龙女当年跳下断肠崖之时,为了坚定杨过的生存信念,特意留下了:十六年后在此相聚,夫妻情深莫失信约。可杨过苦等了十六年,终未再见小龙女,遂也一跃而下。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抛开了生死,才续上了缘分,二人终在谷底团圆。

  继续前行,有潭。

  过潭,前往卧龙谷,路程不近。

  途中,有山洞。

  最深处,是卧龙潭,然后折返。

  石船神水,因此石如船,横于涧中,其上有泉不涸,故得名。

  回程途中,到绝情谷底看一眼小龙湫,这也是当年杨过纵身一跃,终和小龙女相汇之处。小龙湫高70米,不足大龙湫之半,故得名。

  换个角度,还是小龙湫。

  十四点,出小龙湫景区,十四点二十,到三折瀑景区。这里人迹罕至,几无游人,山谷都称“无名峡”。

  三折瀑,就是同一山上一水相连的三个瀑布,从下往上依次是下折瀑、中折瀑、上折瀑。这是下折瀑,落差约50米。

  继续前行,是中折瀑,落差120米。中折瀑有“雁山第一胜景之名”。

  此处安静,几乎无人。到三折瀑的人很少,旅行团基本都不到。

  出中折瀑后有指示牌,显示到上折瀑距离很远,往返要三小时,遂放弃。下一站是灵峰景区。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