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荡山,位于浙江温州的乐清市,头衔不少,三山五岳之一、国家5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好像三山五岳中,就差个西岳华山一直没去成。

  雁荡山绵延数百公里,被浙江第二大江瓯江分了南北,再细分共有东西南北中五个雁荡山,我们平时所说的主要是北雁荡山,“两灵一龙”景区都在此。其主峰也在此,海拔仅1057米,因其上有雁湖,是个长满芦苇的湖荡,年年秋雁栖息于此,故使山有了“雁荡山”之名。

  从绍兴高铁到雁荡山站,然后有客栈接送,住在景区门口的雁荡镇,在雁荡山博物馆附近,可步行至景区。其实景区内也有客栈,会更方便。没有怎么查攻略,粗略看了看,以我们的体力,一天基本足够了,大体行程是:大龙湫-方洞-灵岩-三折瀑-灵峰。

  收拾妥当后,早晨七点出门,七点半进入景区,然后坐景区内的中巴,直接到最远的一处景点,大龙湫。计划从内往外走,也是为了不错过几处景区内的表演。

  这是前往景区途中,沿着松溪而行,一片翠绿,空气宜人。五一期间的降水不多,所以水量还比较小。

“>  八点整,到达大龙湫景区,已经有不少人了,只是大部队的旅行团还没过来。

  好多人进门后,拿着手机对着景区内的这个房子拍个不停,能看出大家眼里的向往,估计都想着能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不问俗物。

  往前,是著名的剪刀峰,孤峰矗立,状如剪刀,故得名。其最著名的在是不同角度,能够呈现出剪刀、啄木鸟、船帆等样子。下面三张图都是它,只是换了角度。

  燕山期是中国东部地区地形塑造的主要时期,各处火山活动频繁,也是如今东部沿海各地众多山脉形成的主要原因。雁荡山同样,这里的岩石都是火山喷发而成,被称作流纹岩。之后再受日积月累的流水侵蚀,成了今天模样。

  火山岩浆溢出地表后,在流动冷却过程中,内部有气泡聚集,形成了有空腔的球泡,地质学上称其为球泡构造。这里有很多。

  景区最内部,便是大龙湫瀑布,只是这个季节水量偏小,比预期的纤细了不少。看它,最好等暴雨之后,尤为壮观。

  它是雁荡山三绝“二灵一龙”的首位,和黄果树瀑布、壶口瀑布、吊水楼瀑布并称“中国四大瀑布”。而且,还以190米的落差,成了中国之最。

  水量虽小,但瀑布下一抹碧绿的潭水,还是非常惊艳、迷人。

  历代文人到此很多,留下了不少的摩崖石刻。

  九点出大龙湫景区,前往下站方洞。等车加换乘,进入方洞景区已九点半。

  雁荡山的火山岩分为四期,这里便在两期之间的夹层处(即金腰带),修建了方洞栈道。

  佛首岩,似佛般悲悯地俯视着芸芸众生。

  山下的村落,能看出明显的河谷冲积痕迹。

  一路向内,到空中索桥,这边风景挺好。

  选择继续前行,前方有个亭子,也有个湖,准备去看看。

  除了风景,能让一众不认识的人聚在一起哈哈大笑,委实不易。

  因为这里有一潭水,其上有个铜制巨龟,驮着西游记师徒四人,可在潭水上沿着轨迹行驶,并伴着音乐。但前提,是你要投中硬币。而投中者,往往迎来喝彩。

  到小亭,非常值得,这边风景最好。

  过亭,先下坡,继续走。不远处,有景天湖,景色一般。

  湖边花草。

  十一点一刻左右,出方洞景区,下一站灵岩。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那小乌龟是不是唱的“生日快乐”?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