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这首词作于1925年,当年毛主席32岁,这等豪气,不世出的。

  秋天至此,虽不是寒秋,橘子洲也是要去的。
  如若选出几个能代表长沙的名片,岳麓山、橘子洲似乎争议不大,前者有岳麓书院和麓山寺,后者有着毛主席的诗词加持,这两个的影响是永恒的,属于文化层面,时间越久越深刻。此外,就是槟榔和臭豆腐,这两个的影响是相对长久的,属于饮食习惯,民以食为天,未来一段时间内恐怕不会改变。以前,长沙还被戏谑为“脚都”,和“首都”相对,后又被称为“娱乐之都”,但如今都已鲜有提及,这属兴趣爱好,受经济、风气、社会环境影响,影响相对短期。
  最近,一个品牌有了崛起之势,那就是茶颜悦色,一家奶茶店,这终归是临时的。

XGS_7215
  它有近300家店,而喜茶和奈雪则有400多家,不同的是,前者只在长沙,而后者开遍了全国。所以,在长沙一条街上看到几家茶颜悦色很正常。也恰是它的深耕长沙,让它的品牌和长沙深深捆绑,反倒是提升了品牌认可度。一旦上升到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那它对一方水土的影响,就将是长期的了,也希望它能做好。

  喜茶和奈雪的创始人均是90后,都可以在万人面前对行业趋势、商业模式、创新驱动侃侃而谈,而茶颜悦色的创始人吕良,是木讷的80后,学历一般、经历一般,所以当媒体的聚光灯打到他身上,话筒塞到嘴边时,也很难讲出一个我们司空见惯的华丽故事。反倒显得真实,而真实恰恰是我们如今最期望的。
  在一个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生命周期都不是很长的行业,创业者性格往往不自主地被深深烙印在了品牌里。

  我到长沙早一天,原计划去永州,那是我在湖南最想去的城市了,后因行程调整而取消。
  家人都不吃辣,所以趁他们还没到,一个人路边要了一盆小龙虾,吃得满头大汗。

IMG_20210930_210257
  一直没预约上湖南省博物馆,那是本次行程中最为期待的一个景点。便前往文物的出土地,马王推汉墓看看,一个没有标识,一个需要混进医院大门才能看到的破破烂烂的地方。

XGS_7155
  之前开门营业,门票两元,但目前大门紧闭着。看样子一段时间内也不会开了。

XGS_7159
  转天漫步长沙,从天心阁出来后,选一条路,先到太平老街吃饭,然后到橘子洲。
  途径一个网红打卡地。

XGS_7210
  臭豆腐博物馆。

XGS_7212
  贾谊,曾年轻气盛,被贬长沙,任长沙王太傅,故又自称“贾长沙”,这是他那段时期的故居。

  司马迁写《史记》,为屈原和贾谊合写了一篇传,所以后世往往把他们并称为“屈贾”。当然,写出《过秦论》,振臂一呼“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的贾谊很有才,但和屈原对比,仍难望其项背的。

  当时是长沙国的第五任长沙王吴著,也是长沙国的最后一任吴姓长沙王。汉文帝后元七年(公元前157年),吴著去世,因其无子,长沙国被撤除。汉景帝二年(公元前155年),景帝封其庶子刘发为长沙王,又重置长沙国。为进行区分,史学家以“吴氏长沙国”和“刘氏长沙国”异之。
  刘氏长沙国比较命长,一直和西汉同寿,到王莽时被废。

XGS_7213
  登上了橘子洲,为了看这个雕像,不知走了多少路、排了多久队,国庆出游真是不易。
  距离上次来橘子洲,整整过去了十年,如今和当时相比,早已天翻地覆。当时车还能开上来,也冷冷清清,如今这里都有了地铁站,进地铁都要排队半小时。

XGS_7537
  橘子洲之名,便因盛产柑橘,如今橘子树已不多。

XGS_7521
  蝴蝶

XGS_7452
XGS_7426
XGS_7470
  夕阳西下,等夜景。

XGS_7538
  长沙的夜景很美,尤其有灯光秀。
  只可惜因为疫情,国庆期间取消了橘子洲的烟花。

XGS_7221
XGS_7225
IMG_20211001_202035
XGS_7228
XGS_7229
IMG_20211001_202146
XGS_7237
XGS_7234
  立于橘子洲,对面是杜甫江阁,为近年新建景点。
  杜甫在长沙度过了人生的最后两年,病逝于从长沙到岳阳的船上。他一生悲苦,在长沙最有名的一首诗,是《江南逢李龟年》。初读快意,再品黯然: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如今,这类诗最容易让人感伤。

IMG_20211001_202530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