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博物馆的玉器,因为它们背后的人和故事,别有洞天,应该是最有意思的。这件玉扳指,为镇馆之宝之一,据称评估后,价值两个亿。
  我们看连续剧,会发现清朝的王公大臣经常戴着扳指,甚至一些古装武打片,清朝之前的官宦人员也有戴的,尤其一些江湖门派的掌门人,甚至拿这当掌门信物,这其实便就有错误了。

  扳指,又名“班指”,最初是有实用价值的,为拉弓时保护手指,戴在右手的大拇指上,部分有弦槽。满族八旗子弟因重视骑射,基本人手一个,但最初多采用韧涩材质,常见的是驼鹿的鹿骨和鹿角。
  满人入关后,随着生活安逸骄奢,逐步有了犀角、象牙、玉、瓷、翡翠等名贵原料制成的扳指,开始追求美学价值和身份认同,从皇帝到商贾,成了一种时髦,人人竞相戴之。甚至有了文武扳指之分,文扳指偏薄,上有诗词和雕花,武扳指偏厚,多兽状造型。当时京城流传:贝勒手中三件宝,扳指、核桃、笼中鸟。

  虽然清朝之后才发展成为一种首饰并附带各种身份信息,甚至可能成为掌门信物之类的,但它的出现其实很早,中国最早的扳指实物出土于商朝的妇好墓。但汉族地区的传统样式为梯形,一边高、一边低,明朝及以前基本均是如此,而满族、蒙古族的扳指,一般为圆柱体,便如此件样式。
  这件扳指能成为镇馆之宝,除了它的材质,的确晶莹剔透、翠绿欲滴,还因为它的主人,李莲英。

XGS_6989
  李莲英,并非一个光彩的人物,人们对于他的评价也是向来多贬,北京地区尤其流传很多关于他的奇闻异事和野史杂谈,最广为流传的就是假太监和太后有染了。其原名李进喜,生于道光二十八年(公元1848年)。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7岁时净身,成为太监,并在次年进宫。最初在它处为差,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才调到慈禧这,此时16岁。而慈禧这时刚30岁虚岁,且已守寡3年,作为一个权倾朝野,一手遮天且貌美如花的女人,要在皇宫里持续守寡44年,这是各种野史传闻所“不允许”的,何况一千多年前的武则天已做了表率,还被记入了正史。

  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安德海被杀,同年,李进喜正式被赐名“李连英”。之后便越来越深得慈禧太后器重,甚至不惜打破清朝“太监品级以四品为限”的祖制,封其为正二品总管太监。
  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慈禧去世,李莲英向隆裕太后献还了慈禧历年给他的赏赐,然后给慈禧守孝百日后隐退,离开了他生活了52年的皇宫。他能全身而退,出乎很多人意料。
  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63岁的李莲英去世,死后葬在现在海淀区阜成门外的恩济庄,那是雍正皇帝御赐的太监茔地,在玉渊潭西边。几个月后,辛亥革命爆发,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成立,清朝灭亡。

  慈禧的脾气并不好,几十年下来,身边的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能留下的仅剩李莲英,所以民间关于他讨好慈禧的野史很多,多为黄荤段子。但野史之外,关于他的为人可以看个记录,方便我们看得更真实些。
  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慈禧太后派醇亲王到天津、旅顺视察海军,醇亲王为避免太后猜忌,主动要求李莲英随行。而李莲英一直随醇亲王起居。见客时,始终衣着朴实,替亲王拿着一支旱烟袋,随时装烟、递烟,回到住处后,也不见任何访客。他基本未涉朝政,也较安德海低调得多,一个只会讨好主子的太监,哪怕贪点财,也不是那个年代人们眼里的大罪人,才能最终在慈禧殒命之后保全了性命。毕竟古代时,人们对于贪的容忍度很高,对于太监讨好主子也认为是本职工作。

  1966年,李莲英的坟墓被红卫兵砸开,那个年代是一个迷狂的年代,所以如今只剩下了墓志铭的拓片,上面有句话可以很好地概括他的性格:事上以敬,事下以宽,如是有年,未尝稍懈。
  据称,棺材里只有一颗头颅和一条长辫子,而尸身已不知去处,成了一大未解之谜。
  出土了些文物,留住的不多,下图右侧的翠鼻烟壶,便是李莲英墓出土。

XGS_6970
  上图,左侧的翠鼻烟壶,则是荣禄墓出土。
  荣禄还有一个身份,是溥仪的姥爷。墓地就在北京朝阳区高碑店的东五环立交桥附近,现已不存,也是在文革时被开挖和毁坏的,也是尸体被拎出来烧了,至于陪葬品,称有金银玉器不少。

  这件翡翠雕龙带钩,也是荣禄墓出土。

XGS_6975
  白玉带皮葫芦坠,荣禄墓出土。

XGS_6990
  右侧,白玉带皮鼻烟壶,荣禄墓出土。左侧,白玉随形鼻烟壶,密云董各庄清皇子墓出土。
  董各庄的清皇子墓,主要葬有乾隆的三个皇子:长子永璜、三子永璋、五子永琪,永琪就是《还珠格格》里的五阿哥。它们在修建密云水库时被发现,未被盗,时1958年。当时没有什么太强烈的文物保护意识,墓穴被毁,文物充公,遗体被埋,如今已不知所踪。
  可惜,首都博物馆没有标注出哪件文物属于哪个皇子,永琪的应该多拍两张。据称他的墓是出土文物最多的,也从侧面证实了乾隆帝对他的喜爱。

XGS_6973
  白玉飞天,密云董各庄清皇子墓出土。

XGS_7002
  墨玉巧作葫芦连环佩,密云董各庄清皇子墓出土。

XGS_6997
  青玉胡人戏狮纹带板,海淀魏公村出土,这是件明代墓陪葬品。

XGS_6977
  青白玉變凤纹子刚款尊,海淀黑舍里氏墓出土。
  海淀有个黑舍里氏墓,墓主人是个早夭的七岁女童,她的父亲是索额图。帮助康熙计擒鳌拜、平定三藩,立功无数,当然和中俄签订《尼布楚条约》的也是他。后来,因为卷入皇子之争而被杀,其两子也被诛,又被康熙称为第一罪人,晚节不保。

  这个女儿去世的时候,他还风光,所以墓里陪葬了很多珍贵的文物。首都博物馆的成化瓷器,都是这个墓出土的,在清朝时成化瓷便已是千金难求的了。
  这件玉器,出自明朝琢玉大师陆子刚之手,这也是北京范围出土的唯一一件有“子刚”款的玉器。这个清朝墓出土了不少明朝文物,看来索额图把当时很多贵重的文物都给了自己疼爱的女儿陪葬。

XGS_6979
  碧玉螭龙云纹鸡心佩,海淀黑舍里氏墓出土。

XGS_6985
  羊脂玉云纹鸡心佩,海淀黑舍里氏墓出土。

XGS_7004
  白玉鱼形佩,海淀青龙桥董四墓村出土。

  董四墓村位于北京的西北五环,过了颐和园继续往西北不远处。这里出土了两座明代妃嫔墓,一号墓是明熹宗朱由校的纯妃段氏、裕妃张氏和成妃李氏,二号墓是万历皇帝的七位妃嫔。因清朝时,人们以墓记村,故有“东四墓村”、“西四墓村”之名,后被讹传为“董四墓村”。

XGS_6993
  白玉鱼形佩,海淀青龙桥董四墓村出土。

XGS_6996
  白玉三羊,圆明园遗址出土。此羊嘴衔灵芝,背上驮二小羊,寓意“三阳开泰”。

XGS_7011
  白玉双耳兽面纹炉,圆明园遗址出土。

XGS_7009
  青玉蕃莲纹香薰,丰台出土。

XGS_7017
  碧玉“乾隆年制”天鸡尊,为清宫廷造办处之物。

XGS_7013
  白玉龙纽“八徵耄念之宝”御玺,此为乾隆御玺,其他人的称“印”,只有皇帝的称“玺”。
  乾隆登基55年的时候,恰逢他80岁大寿,所以清宫造办处制作了“八徵耄念之宝”御玺,它是一方主宝,还有副宝“自强不息”和引首“向用五福”,三方组成一套。当时应该做了很多套,据称有63套,有大有小,大的陈放于宫殿之中,小型的则被他用于各种盖章。2009年,一方“八徵耄念之宝”曾在伦敦苏富比拍出了4000万的价格。

  “八徵”指帝王管理国家的八种事:一曰食,二曰货,三约祀,四曰司空,五曰司徒,六曰司寇,七曰宾,八曰师,分别代表着:粮食、财务、祭祀、居民、教育、治安、朝觐、军事。

XGS_6982
XGS_6984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