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顺序,到了宋时浙江。宋时这里最璀璨生辉的人,莫过于西湖边的迁客骚人,有“欲把西湖比西子”的苏轼,有“最爱湖东行不足”的白居易,此外还有打着同心结的苏小小和阮郁,用千年换一遇的白娘子和许仙,十八相送的梁山伯和祝英台。可总有个人被忽略,那就是吴越国王钱弘俶。

  五代十国时,全国一片乱,而浙江却在吴越国的经营下得到了安宁,资源虽不丰裕,但开发程度高,所以归宋后,其所上贡的粮食和布帛都居全国首位,时称“江南首富”,称杭州为“东南第一州”。
  吴越国的国策是“善事中国、尊其正朔”,作为最后一位国君,人们常拿钱弘俶和南唐后主李煜相对比。

  李煜属于优柔寡断型,降和抗都不彻底,要么坚决反抗,要么就学吴越国,结果他除唐号、降仪制,到也没闲着,面子丢光了,却又扭扭捏捏地备战,没了士气有什么可打,反而折损了士兵无辜性命。宋军临城,主力被歼,最终成了不得不降。所以,李煜被封违命侯,其后还发生了沸沸扬扬的小周后事件。当然,宋朝的这些做法,在靖康之耻时,被契丹人学了个遍,而且有过之无不及,因果确有轮回。
  吴越国奉宋要彻底得多,还派兵参加了灭南唐之战,所以赵匡胤时期一直平稳。直到赵光义继位,钱弘俶被扣开封,故“纳土归宋”,浙江成了宋朝疆域。宋时浙江的繁华,其实得益于钱弘俶,一是经营,二是保全。

XGS_1996
  钱弘俶,又被称“钱俶”,避赵匡胤之父赵弘殷的讳而改名,这不是大事,宋朝第二个皇帝赵光义,本名“赵匡义”,也要避赵匡胤的讳而改名。有意思的是,唐明皇的由来,就是因为“唐玄宗”要避清康熙玄烨的讳。
  亡国之君的下场,在古代似乎都不大好,尤其遇上个新皇登基,不认前账的更惨。李煜,暴毙于生日当天,亦是七夕;钱俶,暴毙于生日当天,恰六十大寿。

  一片风云过,此后是宋朝。
  这是北宋影青葫芦执壶,壶嘴和把手细长,把手和壶盖上各有装饰,乍看无啥,细看很棒,身形如同宋徽宗的瘦金体,修长而不柔弱。

XGS_1942
  北宋,陶生肖俑。

XGS_1946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金兵攻克汴京,掳走宋徽宗和宋钦宗,史称“靖康之难”,北宋灭亡。同年五月,赵构在商丘登基,南宋建立。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赵构逃往杭州,但仍过了些年,直至绍兴八年(公元1138年),方定都杭州,名“临安”。
  金人当时依靠骑兵可在长江以北随意掳掠,南宋连在南京定都的勇气都没,定都杭州也是想着万一长江失陷,能争取个逃跑时间,满脑子皇帝不能再被抓去忍受奇耻大辱的思想。定都杭州是以守为主,定都南京才是以攻为主,所以,“临安”应名“偏安”,统治者已失了野心和尊严。

  南宋政治上的懦弱和偏安一隅,反倒是带来了短暂的繁华,所以马可波罗来到中国的时候,对杭州异常惊讶,称“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和华贵的天城”。

  这是南宋龙泉窑瓶。

XGS_1966
  南宋龙泉窑盆。

XGS_1968
  南宋双鱼纹铜镜。

XGS_1976
  浙江铜镜经过汉代会稽镜的辉煌后,宋代又出现了制作精湛的湖州镜,始于北宋,盛行南宋。它的特点是几乎没有花纹,仅刻铸作坊主姓名,这也反应了南宋私家铸镜及商品化的特点。

XGS_1960
XGS_1962
  佛教自两汉传入中国后,浙江不仅成为中国佛教最为繁盛的地区之一,还诞生了中国佛教第一个宗派,天台宗。天台宗位于天台山,天台山处于宁波、绍兴、金华、温州四市的交界地带,这一代佛教文物留存较多。
  温州白象塔,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北宋期间大修,但在1865年,这座将近千年历史的古塔出现多处裂缝,且倾斜严重,濒临倒塌边缘,最终论证后,将其拆除,出土了大量文物。也是那个特定时代的遗憾吧,若放到今天,也许便不会如此。

  北宋彩塑泥菩萨立像,温州白象塔出土,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

XGS_2011
  北宋彩塑泥观音坐像,温州白象塔出土。

XGS_2020
  温州瑞安慧光塔,始建于北宋年间,也出土了不少文物。

  这件北宋识文描金堆漆檀木舍利函,温州瑞安慧光塔出土,所见为盖,四周中央有金绘人物画,拍照出来不甚清晰,其四角堆漆工艺出缠枝牡丹,在人物和堆漆中间,点缀了珍珠,基座束腰,四面各有一只堆漆金狮,非常精美。

  舍利函,用于存放高僧火化后之物。

XGS_2049
  北宋,金漆木雕东方持国天王像,温州瑞安慧光塔出土。

XGS_2055
  北宋,银书《妙法莲华经》,温州瑞安慧光塔出土。

  这卷经书被誉为“旷世经书”,用银泥所书,但文中的经名、佛、如来、菩萨、世尊诸神名,则用金泥书写。抄经时必须全身关注,一旦错误,就要全部重来,经文合计七万字,是要耗费数年精力的。
  此外,该经书所用之纸为瓷青纸,因其颜色如瓷器而得名,具有柔软、细腻、光滑、防潮、防腐、防虫等特点,颜色比较典雅,但价格可不菲。

XGS_2001
  金书《宝箧印陀罗尼经》,温州瑞安慧光塔出土。

XGS_2004
  南宋,最终没有亡于金,而是和金一起都被蒙古所灭。南宋德祐二年(公元1276年),蒙古铁骑踏入临安城。此后,蒙古贵族采取了民族歧视政策,把人分为四等,依次为:蒙古、色目、汉人、南人。所谓的“南人”,就是南宋统治下的汉人,最为卑微和低等。蒙古还派着重兵防范浙江,民族压迫的氛围很重。

  但依旧有牛人和流传百世的作品出现。
  黄公望,便是标准的“南人”,处于那个时代。45岁考中进士,然后发生牢狱之灾,50岁出狱,才开始学习绘画。到了80岁,才开始画《富春山居图》,4年方成,成了“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我们一事无成,怨天尤人的时候,对比一下黄公望。
  《富春山居图》经历坎坷,命运多舛,还曾被烧成了两段,后半卷《无用师卷》,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前半卷《剩山图》,藏于浙江省博物馆。

XGS_1951
  元陶骑马俑,比较有草原文化。

XGS_1953
  元龙泉窑青瓷双鱼洗。

XGS_1989
  元后为明,明朝的文物以金器为主,大多出土于同一人墓葬。
  王士琦,明朝将领,他出名是曾被明王朝派往朝鲜,和日本的丰臣秀吉大军发生战争,并取得了胜利,一生清廉,据称仅以草席裹覆棺板而葬。但如今,在其墓内却出土了大量的精美的金器,足足上百件。原来是后来的皇帝为表彰王士琦功绩而“赐祭葬”,这些金器是事后另放。

  明王士琦金带板。

XGS_2069
  明五梁金冠,出土于杭州桃源岭。
  冠梁除了装饰作用,还能区分官职,一品七根,二品六根,三品五根,以此类推。此为一位三品官员的墓葬文物,暂还未确定身份。

XGS_2074
  明统一中国后,于洪武九年(公元1376年),设浙江承宣布政使司,其行政区界和今之浙江省基本一致。
  明末清初,爆发了太平天国运动后,右侧是太平天国时期的分路石碑,红色为太平天国天朝恩裳将军木印。

XGS_2079
  天平天国,李大明和柴大妹合挥,“合挥”类似于今天的结婚证书。左边,是王宝合等收租执照。

XGS_2093
  明清以来,浙江的棉纺和丝织业兴起,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此为清代杭州织造局织品。

XGS_2064
  清末民初的万工轿,因制作花费了一万多工时而得名,是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
  因需八人同抬,故又称“八抬大轿”,是现存最豪华的轿子,没有之一。整个轿子用榫卯结构相连,没有一根钉子,由几百片可以拆卸的花板组成,有着250多个人数和无数的花虫鸟兽,大多是吉祥寓意的场景或一些戏剧场面,朱漆铺底,金箔贴花,非常的金碧辉煌。

XGS_2098
XGS_2119
  唐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

XGS_2135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