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越,是中原人对古代中国南方沿海一带的称呼,包括着从江苏到越南北部,沿海这个半月圈内的主要地区,涵盖了现今的江苏南部、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省市,还包括着江西、安徽、湖南、湖北的一部分,因“百越杂处,各有种姓”,故被称为“百越”。有吴越、扬越、东瓯、闽越、南越、西瓯、骆越等众多分支,发展为如今的很多少数民族。

  古代“越”和“粤”是一回事,所以也称“百粤”。后来“粤”字意义收窄,单指岭南的南越,但应是唐代以后了,因为秦汉时期,赵佗在番禺称帝时,还自称“南越国”。如今“粤”已成了广东省的简称。

  现在富庶繁华的江浙地区原属百越之地,是中原政权眼里的“蛮夷之地”,哪怕他们断发文身、凿齿锥髻、喜生食、善野音、重巫鬼的习俗引起了中原人好奇,但在史书里关于他们的记载仍是不多。我们如今也已知道,越人所创造的文明,甚至要比同时期的中原文明更加璀璨,那种地域偏见无疑是种无知的表现。

  越人,是百越之地各民族的统称。这件青铜鸩杖杖镦,出土于湖州,为春秋期间文物,在一定程度还原了古越人的样貌,尤其有了“断发文身”的具体形象,文身多为龙蛇之形。

XGS_1671
  按照目前的研究,古越人是马桥文化的继承者,而通过基因调查,他们与良渚人属于同一族群。在河姆渡和良渚文化里都有鸟灵信仰,越人也保留了这种习俗。
  这件春秋时期的羽人划舟纹青铜钺,铜色保存十分完好,2000多年来,竟然没有多少锈蚀。上面有两条卷尾双龙,有点类似于中原地区的伏羲女娲交媾图。下方四个越人,头戴夸张羽冠,在整齐划船。

XGS_1644
  商,兽面纹青铜鼎,商代很明显的兽面双眼,在越地同样明显。

XGS_1648
  商,兽面纹青铜铙。

XGS_1682
  西周,龟纹青铜盂。

XGS_1646
  战国,青铜钓钩,原来这么早的钓钩就有倒刺了。

XGS_1651
  中国各个文明基本都有玉文化,虽然越人的玉文化和良渚没有直接传承关系,精美度也差了几个等级,但喜好是一致的。浙江出土了很多玉器,象征权力的已不多,反而生活用品增多,说明普及度增大了。

  这是战国时期的透雕玉龙佩。

XGS_1711
  战国,龟贝形玉佩。

XGS_1692
  战国,玉带钩。

XGS_1695
  战国,玉剑格。

XGS_1707
  越人自商代开始烧制原始瓷,并属于相对领先的位置,直至东汉,有了成熟的瓷器。
  这是西周时期的原始瓷筩。

XGS_1715
  西周,原始瓷罐。

XGS_1717
  西周,原始瓷尊

XGS_1722
  战国,原始瓷烤炉架,没错,他们已经开始用精致的瓷器做烧烤了。

XGS_1757
  战国,原始瓷豆。

XGS_1748
  徐国,在夏一朝便为诸侯国,位于江苏一带,历经夏商周三朝,共1600余年历史。徐偃王主政时,向徐国朝贡的国家有32国,哪怕当时的周天子还在。徐国作为东夷众国里最强大的,曾联合众国和西周交战,还打到过黄河边,盛极一时,但徐偃王是败于周朝的。最终,在公元前512年,徐国被吴国的孙武和伍子胥所灭。
  徐国被灭后,其后裔自称徐偃王之后,迁入浙江,还把很多中原文化带到了越地。上世纪,在浙江绍兴坡塘挖掘的306号墓,成为浙江首次发现的先秦大墓,内部文物有着明显的徐国风格。

  比如墓中出土的春秋时期凤鸟纹青铜插座。
  非常精美,原镶嵌绿松石,现已脱落,为凤鸟纹,线条优美。四角各有跪人为足,双手撑地,引颈昂首,身上布满了云雷纹。有插孔,上应为镇墓兽,大概木质,所以不存。但从插座可想象其精美度如何。

XGS_1765
  同墓出土的春秋青铜鼎。

XGS_1767
  同墓出土的春秋青铜尊。

XGS_1771
  同墓出土的春秋伎乐铜屋,为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
  三开间三进深,四角尖顶,通体回形纹,中间八面形立柱,顶端为尾鸠,三面镂空墙,一面敞开,可见室内六人,抚琴、吹笙等状态,非常精美。而且,因为铜锈,通体碧绿,反而如玉般剔透。

XGS_1734
XGS_1775
  同墓出土的春秋玉耳金盉。

XGS_1763
  同墓出土的春秋玛瑙管和绿松石配件。

XGS_1758
  古越人有一点和现今这片地域上的人员很相似:实用至上。在中原地区大规模用青铜器铸造礼器的时候,他们却用青铜器主要做两样东西,一是农具,二是兵器。
  所以,这里出土了大量春秋战国时期的农具。

XGS_1819
  各色各样的农具中,镰刀比较有特色。

XGS_1796
  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兵器。

XGS_1837
XGS_1838
XGS_1839
  吴越之争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场大戏,吴王夫差、越王勾践、商圣范蠡、浣纱西施等悉数上场,最终以越国的胜利落幕,卧薪尝胆的勾践也成了春秋时期的最后一位霸主。

  春秋,吴王之子青铜带钩。
  吴钩被当做一种兵器很久,玩了很多遍的《三国群英传III》里,吴钩是最基础的兵器,而随着文物的不断出土,也有人提出了质疑,认为吴钩是吴国的铜带钩,这在当时比较流行,是这个样子。

XGS_1828
  战国,越王者旨於睗剑,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
  者旨於睗是个人名,是越王勾践的儿子,在位时间六年。这把剑保存的非常好,虽然过了两千多年,依然没有锈蚀,剑刃很薄,非常锋利,而且有由两块薄木片粘合而成并覆黑漆的完整剑鞘,是可以和越王勾践剑相媲美的。不过,后者的主人是勾践,剑也因人而贵,成了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XGS_1788
  它的剑格两面都铸有鸟虫文,分别为:戉王戉王、者旨於睗,非常飘逸。字口间嵌着薄如蝉翼的绿松石,脱落的地方露出了红色粘结剂。

XGS_1793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