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浙江地区的人类文明,最有名的莫过于河姆渡文化和良渚文化,这两者在国内几乎已人尽皆知,前者遗址首次发现于浙江宁波余姚的河姆渡镇,后者首次发现于浙江杭州余杭县的良渚、瓶窑、安溪三镇。
  但随着遗址的不断发现,我们对古代历史的认知也在不断改变,包括于2004年被命名的“跨湖桥文化”和2006年被命名的“上山文化”,两者都具有各自特色,又似乎带着些许关联,也都发现于浙江。

  上山文化,是目前已知的长江下游最古老的新石器文化,距今约10000年,早于跨湖桥文化和河姆渡文化。这些文化遗址的不断发现,在不断论证着长江下游是一个自成体系的地理和文化摇篮,所以我们说其与黄河一并属于中华的母亲河。

  但这些孤立的文化遗址只有时间上的差异,具体的关联一直缺乏明确证据,直至小黄山遗址的挖掘。其位于浙江嵊州市甘霖镇小黄山,不是安徽的黄山,其早期文物和距今10000年的上山文化有相似,后期文化与距今8000年的跨湖桥文化及距今7000年的河姆渡文化有相似,所以学者对其很是惊喜,认为它将相差几千年的几个文化给“联结”起来,道出了真相,盘活了浙江的几个新石器早期文化。

  这是小黄山遗址出土的陶双耳罐。

XGS_1433
  小黄山遗址出土的红衣陶圈足盘。

XGS_1435
  跨湖桥文化,距今8000-7000年,因首次发现于浙江杭州萧山区城厢镇湘湖村的跨湖桥而得名。
  这是跨湖桥遗址出土的陶釜。

XGS_1445
  跨湖桥遗址出土的陶钵,这个时期的陶器仍是以泥条盘筑法为主,但也产生了慢轮修整法。

XGS_1449
  跨湖桥遗址出土的彩陶片,算是国内时期比较早的彩陶。

XGS_1454
  跨湖桥遗址出土的骨簇、骨针、骨钉、骨哨。

XGS_1440
  跨湖桥遗址还出土了目前国内已知最早的独木舟。

XGS_1439
  河姆渡遗址发掘比较早,文物众多,光是陶器就有几十万片,早就上了课本,声名在外。
  这是河姆渡遗址出土的石錛、石斧等。

XGS_1527
  相传,耒耜为神农氏发明,有了它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耕”,人们也从从刀耕农业进入了耜耕农业,食物变得更加丰盛,人们生活变得更加稳定,这都会促进社会进步,最直观的就是陶器明显增多。
  这是河姆渡遗址出土的骨耜,是河姆渡文化里最具代表的农具,大多用鹿或水牛的肩胛骨加工制成。

XGS_1466
  河姆渡遗址大概是出土陶器最多的遗址之一,而且复原率高,其中最具特色的陶器应属夹炭黑陶,是在制作过程中有意加入了炭沫,上面还有些花纹,比如这件猪纹陶钵。
  这是早期,野猪驯化为家猪过程中的样子。

XGS_1475
  河姆渡遗址出土的五叶纹陶片,放它在这是因为它可能是个“盆栽”,那意义就太大了,盆栽历史一下子提前了5000多年。

XGS_1501
  河姆渡遗址出土了大量的稻谷,据称有百吨以上,而且已被证明是人工栽培。
  这是河姆渡遗址出土的其他植物的种子,从左上到右下,依次是菱角、酸枣、果核、芡实、橡子、槐树籽。当然,这些大多为自然状态下野生,如今有些经过人工栽培和杂交,味道已经天壤之别了。

XGS_1473
  河姆渡遗址出土了陶猪、陶狗、陶羊等器物,说明它们已经进入了被驯养阶段。
  这是陶羊。

XGS_1460
  河姆渡遗址出土的韦编,可能用于屋面或者铺地。

XGS_1492
  河姆渡遗址出土的陶纺轮。

XGS_1498
  河姆渡遗址出土的麻绳,有纺轮,这个被发现也就不意外了。

XGS_1500
  河姆渡遗址出土的漆木碗,很不起眼,但之前却是我国已知最早的漆器。后来,随着浙江跨湖桥遗址的挖掘,出土了一件漆弓,才打破了它“漆祖”的头衔。

XGS_1504
  河姆渡遗址出土的双鸟朝阳纹牙雕,因为角度问题,没有拍照完全。中心是一组同心圆,外圈有光芒,形似太阳,两侧各有一鸟,面向太阳,制作非常精美。

XGS_1463
  河姆渡遗址出土,蚕纹象牙端饰,命名有争议,因为目前还不能证明上面的图案是蚕。如果是蚕,那就成为中国已知最早的“蚕纹”了。这件器物下端近口沿的地方有两个对称的小圆孔,象牙材质。

XGS_1489
  河姆渡遗址出土的陶埙,只有吹孔而无音孔,还相对原始,后期已发展到12个音孔了。

XGS_1506
  河姆渡遗址出土的陶人像。

XGS_2150
  马家浜文化,距今7000-6000年,首次发现于浙江嘉兴南湖乡天带桥村马家浜而得名。
  在河姆渡文化之后,有一说是由河姆渡文化发展而来,但还有争议,但后期发展为崧泽文化,已无争议。
  这是马家浜遗址出土的陶盉。

XGS_1514
  马家浜遗址出土的陶猪。

XGS_1512
  崧泽文化,首次发现于上海市青浦区崧泽村而得名,距今6000-5300年,上承马家浜文化,下接良渚文化,更多的文物在上海博物馆里展出,以前也有过介绍。浙江省博物馆只放了几件,目的是引出引以为傲的良渚文化。

  这是崧泽文化的假腹陶簋。

XGS_1520
  崧泽文化的石钺。

XGS_1524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