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

  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城镇化率只有17.9%,而40年后,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60%,也就意味着有60%的人,长期生活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里,远离了鸟语花香,淡忘了悠然南山。
  慢节奏的生活、孩提的游戏、充满回忆的村落,慢慢变得不见。雾霾吸得久了,工作压得累了,我们怀念起曾经简单和悠闲的生活,怀念起没有PPT和高楼的世界,古镇也越来越受欢迎。

  上海到杭州,中国最繁华的路段之一,中间是嘉兴,这里有西塘。在快节奏的都市里繁忙了一周,周末躲进古镇,回到白墙青瓦马头墙的古老时空。小河、古桥、石板路,一个古朴的江南水乡未曾变过,一处悠哉的村落人家尽枕河。散漫地走走停停,夜幕降临,眼所见处,却又尽是灯火辉煌。

  江南是中国古镇密度最大的地方,名气最大的“江南六大古镇”,周庄、同里、甪直、乌镇、西塘、南浔。但如今随着旅游开发,已越来越同质化,要避免旅游经济导向下的千篇一律的建设,保持自身特色,而不丢了那曾经数百年延续至今的历史,这是个问题。

  西塘,5A级景区,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疫情期间变得门可罗雀,夜景有了些许人间烟火。

XGS_8146
  戴着口罩,穿弄走巷。

XGS_8112
  酒吧街,几乎集合了全古镇的人,但大多都在外面。

  疫情之下,人们习惯了以口罩相隔,不见面目,有些人变得安心,有些人却变得陌生。如今的北京依旧严防以待,而到了南方,到了这古镇,很多人早已放下了并不习惯的那层隔离和戒备,寒暄问暖之际又多了些许烟火气息和市井温度。许久之后,突然见到眼前这么一幕,竟有些泪流满面。
  疫情,确实改变了我们太多。

XGS_8099
  很多店内都冷冷清清,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对很多行业都是断手断脚的。

XGS_8102
XGS_8113
XGS_8116
  夜晚的桥,让水和景色都灵动了起来。

XGS_8134
XGS_8105
XGS_8106
  转天,刚好微风不燥。

  下楼,是五福桥。其建于明代正德年间,单孔桥,桥长14米,桥孔跨度7.5米,于清代光绪年间重修,是西塘现存最古老的桥。据说从桥上经过会带来五种福气:长寿、富贵、康宁、德行和善终。

XGS_8161
  倪宅因为疫情关门,便沿着河而走。
  水乡喧闹之时,千篇一律,而安静之时,则各有千秋。

XGS_8167
XGS_8174
  永宁桥边,便是文章开头的夜景之处。

XGS_8187
  沿着西街,往西,是西园,一处曾经的私人宅邸,如今辟成了花园,窗格下的杜鹃开得正旺。

XGS_8208
  再往西,是一条小弄,最宽1米,最窄0.8米,如今却成了景点,称“石皮弄”。

XGS_8247
  前路不通,回走,环秀桥下有环秀亭,回头还要来,这里有家管老太臭豆腐。

XGS_8298
  环秀桥,西塘最高的桥。

XGS_8303
  桥修得高,一般是为了桥孔大,方便过大船。站桥上俯瞰这条河,从这往西的确宽了许多。

XGS_8249
  直走,到头,有古戏台。

XGS_8277
  戏台对面是寺庙,护国随粮王庙。

  查了一下资料,相传明朝时期,西塘一带闹饥荒,当时有个人,人称“七爷”,督运黄粮经过,见饿殍遍地,于心不忍,便放粮给了饥民。七爷自知王法难逃,之后便跳河自尽了。得救的老百姓知恩,给他建了庙,后来朝廷得知,不但没有罪罚,还给七爷封了护国随粮王。
  这显然是一方百姓的心之所愿,七爷如今也成了一方之神。

XGS_8271
  出庙,回走,继续过烟雨长廊,到送子来凤桥。
  这里也是个码头,很多有游船停此待客。

XGS_8304
  避开人群,向北,去找西塘基督教堂,结果关门。路拐角的酒吧,装修不错,只是门可罗雀。

XGS_8327
  一路转东,是安康桥和万安桥,一座双桥,然后相机便没电了。

XGS_8344
  继续向北,一路走到北头,快出景区时,是卧龙桥,这里是个泊船区。

IMG_20200501_152958
  回走,过酒文化博物馆,旁边竟然还有一家瑞幸,很热闹,也很火爆。

  剩下的路就和前天晚上走得差不多了。一路花草。

IMG_20200501_155542
IMG_20200501_161218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