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及印度文明,我们往往首先想到印度这个国家,其实广义上,它指印度次大陆,又称南亚次大陆,包括了如今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不丹、斯里兰卡等国。次大陆,一般指由天然屏障阻隔形成的与大陆主体相对独立的部分,大多数情况下,次大陆特指南亚次大陆。

  印度文明是四大文明,不是指印度这个国家的文明,而是源于印度河的文明,这条河也是印度次大陆之名的由来。印度文明最早的城市是哈拉帕(Harappa)和摩亨佐·达罗(Mohenjo-daro),都在河边,如今都在巴基斯坦境内。所以人们常说印度文明的根已不在印度,古印度文明也已不属于印度。便是此。
  因为哈拉帕先于摩亨佐·达罗被发现,所以印度河文明又常被称作哈拉帕文明。

  对于农耕文明,一旦有了足够的技术在大河冲击的平原上收获农作物,并能控制即可制造灾害也可肥沃土地的江河水患,那便可以立足了。之后便是人民温饱、人数激增,沿着河流形成村庄,发展为城市。
  上述两个城市的规模差不多,都很大,人口都在四五万以上,都出土了大量文物,石器、陶器、青铜器等,其中还有一些印章,成了印度河文明最重要的文物。目前只在这两个城市有出土过。
  印章上有各种各样的动物,象、虎、犀牛、羚羊等,还有文字。文字是一个文明的标志,被称之文明需要几个条件:文字、城市、礼仪性的复杂建筑,文字是必不可缺的。之所以被称作古印度文明,便是这些印章。

XGS_1435
  我们常说的人类五千年历史,是从美索不达米亚的楔形文字算起的,那是地球上最早的文字。而中华文明在世界上被公认的,是三千年历史,便是因为中华文明里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距今三千年,那是商朝。再往前的夏,虽然有城市、有文物、有很多的传说和记载,博物馆里的青铜器也是真实存在的,但还没有文字出土,故还没有被公认为是一种文明。

  只可惜印度河流域出土的印章上的文字,至今还没被破解。在四大古文明中,只有中华文明的文字是一直传承的,文明是一路延续的,其他三个都断了档。

XGS_1440
  石器时代的文物。

XGS_1386
  工具。

XGS_1398
  人类栽种小麦的历史不低于一万年,最早在两河流域,此处出土的小麦,已经有四千多年历史。

XGS_1399
  另外,在整个摩亨佐·达罗遗址里,没有发现防御和攻击武器,也没有比较精美的艺术作品,这几乎是已知的古文明中的孤例。

  陶器有很多。

XGS_1388
XGS_1407
XGS_1473
XGS_1416
XGS_1395
XGS_1454
XGS_1469
XGS_1470
XGS_1442
XGS_1476
  被称作国宝的一件作品。

XGS_1423
  纹饰。

XGS_1462
XGS_1465
  象牙梳子。

XGS_1464
  不可思议的模型。

XGS_1474
XGS_1475
  既然是座落在摩亨佐·达罗遗址里的博物馆,自然会留一部分展示这些突然死亡的几万人遗骸。希望,将来能有更好的技术,解释清楚这些未解之谜,以避免悲剧复现。

XGS_1452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