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巴基斯坦国家纪念碑,其修建于穆沙拉夫当政时期,由四大三小七个花瓣组成,四个大花瓣代表其四个省:旁遮普省、信德省、俾路支斯坦省、西北边疆省;三个小花瓣代表其三块领地:北部辖区、巴属克什米尔地区和联邦直辖部落区。据称,从上俯瞰,七个花瓣环抱着中间五角尖碑,构成了国旗的星月图形。

  网上很多介绍,称其是喀喇昆仑公路起点,这是有误的,但喀喇昆仑公路却可以很好的诠释,为何我们称呼巴基斯坦为“巴铁”。

  1965年2月,第二次印巴战争期间,在巴基斯坦孤立无援时,中国和其达成了共建喀喇昆仑公路的协议,北起中国新疆喀什,穿越喀喇昆仑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帕米尔高原、喜马拉雅山脉,南到巴基斯坦北部的塔科特。全长1032公里,中方境内416公里,巴方境内616公里。它穿过的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产生的破碎带,是地球上最令人敬畏的山地景观之一,沿途屹立着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及100多座超过7000米的高峰,属地震高烈度区,景色却非常美,所以喀喇昆仑公路被称为世界上最高最美的公路。
  美丽的背后是艰辛,巴基斯坦并没能力完成这样一条公路的修建,所以巴方境内部分也由中国完成,在那种地质条件和中国文革期间的社会环境、经济能力背景下,中巴双方共约700人在此献出了生命,相当于每公里一条人命换来的。

IMG_20190924_142701
  这条路对于巴基斯坦极为重要,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部的大门,给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革命性变化,所以这条路又被称作“中巴友谊公路”。
  1989年,联合国大会上,全世界都在制裁中国,只有2个朋友投了反对票,一个巴基斯坦、一个古巴。汶川地震后,巴基斯坦虽然贫穷,却第一时间送来救援物资,为了节省运输机的空间,随队的医疗队拆了座椅。“我父亲告诉我,当全世界都遗弃我们的时候,中国人把最好的东西自己不用,送给我们,我们才打败了侵略者,我愿意捐助一切,愿意去救人!”

  权且把国家纪念碑当成起点纪念一下那个年代为了战略意义而牺牲的人们吧。

XGS_1251
  纪念碑上所刻的内容,这是真纳和他妹妹,真纳戴着的帽子被称为“真纳帽”,羊皮,象征着反殖民主义,在非洲地区很受欢迎。他是巴基斯坦的创建者,第一任总统,被称为“巴基斯坦国父”,可惜于巴基斯坦独立后,不足一个月便去世了。

XGS_1259
  这是巴基斯坦诗人伊克巴尔。

XGS_1256
  在这里可以俯瞰伊斯兰堡,因为是新兴城市,所以绿化率比较高,道路比较整齐。但其现代化水平确实不高,城建相对落后,在国内也就三线城市水平。

XGS_1252
  和向导聊天,说起他去过中国的西安,很喜欢大雁塔,他们管大雁塔叫“Bell Tower”,再加上印巴地区独特的英语发音,让我着实惊讶了许久。吐槽一下有道,上面翻译大雁塔为“Goose Tower”。

XGS_1263
  当地向导似乎对纪念碑并不熟悉,来此之前先带我们去了一个博物馆:heritage museum。翻译成中文,大概是国家遗产博物馆,是伊斯兰堡地区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之一,展出内容主要是巴基斯坦传统手工与文化。

  这里几乎所有的景点,都是门可罗雀,几乎见不到游人。

XGS_1250
  博物馆外,有在唱歌跳舞的一群年轻人,用手机自拍着,似乎在录视频。院内,随处可见这精美的雕刻。

IMG_20190924_132529
IMG_20190924_132853
  进入博物馆,非常非常巨大。仔细看得一整天。

  内部的木质雕刻。

XGS_1229
XGS_1232
XGS_1234
  建筑装饰。

XGS_1237
  巴基斯坦的地毯是其最主要的外贸产品,出口量仅次于棉花和大米,很多游客都要带一块回去,因为在这边几百上千块的地毯,回到国内一般都要过万。基本都是纯手工、纯羊毛,当然,不识货的话,被骗也正常。

XGS_1248
  里面的中国馆里,竟然还有兵马俑,触手可及,并排着的是梅兰竹菊的简易屏风,一下子便让我们感觉到了满满的山寨气息,对其他文物也打了问号。

XGS_1243
XGS_1233
XGS_1240
  巴基斯坦实施一夫多妻制,一个男性是可以娶四个妻子的。
  这边的女性五官比较精致,当然,国人应该娶不了,因为伊斯兰教不允许嫁给外教人,你得先入教。

XGS_1235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