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

  世界上有一头豪猪,因为爱上艺术和女人而成了海明威。

  对于海明威和《老人与海》,国人并不陌生,属于高考需要背诵的学习点。就是这么一篇并不算长的中篇小说,让他拿下了1953年美国普利策奖和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在美国,分为两种人,一种是看过《老人与海》的,一种是没看过《老人与海》的,海明威几乎影响了美国二战后所有的文学家。

  他有抑郁症,身体内有227块弹片,遇上两次飞机失事,四次婚姻、十三次脑震荡、酗酒、吸食大麻、猎杀狮子,并在62岁时朝着自己的喉咙开了一枪,把脑袋打开花后,离开人世。
  此外,他每天六点起床、听莫扎特、看戈雅的油画,他将《老人与海》的最后一页修改了39遍,并在每年读一次莎士比亚。这又是他的另一面,极富个性。

  他为了作品简洁,饿着肚子写作,用一只脚踮着地写,在寒冬只穿一件单衣写,都是为了让他的作品里找不出一句废话。不像一些作家,作品很厚,常有些无所谓或者凑字数赚稿费的情节。

  究竟是什么样的文字能够永垂不朽,虽然故事情节听了很多遍,但这次决定从头到尾仔仔细细读上一遍。

lryh
  20世纪中叶的古巴老人圣地亚哥,在墨西哥湾,连续84天都没有钓到鱼,但他不肯认输,终于在第85天,用了几天几夜,耗尽力气钓到一条当地人见都没见过的如此巨大的鱼,甚至比他的船还要大些,体重足足一千五百磅。回程途中,他的大鱼遭遇了鲨鱼群,最后被吃得仅剩骨架,他只得拖着疲劳的身子回到家。
  为了反抗,鱼叉被鲨鱼带走了,他把小刀绑在桨上,刀子折断了,他改用短棍,短棍丢了,他又拿来舵把打。他从不服输,对自己的能力很自信,所以我们也可以猜到,有那么一幅鱼骨架在沙滩边上,依旧可以让他乐观,因为那证明了他的能力,只是运气不好而已。
  对老人或者我们来说,很多时候改善生活是最主要的,但有这么一幅鱼骨架的证明,也同样重要。

  书中说,他所有的一切都是苍老的,只有他那双眼睛除外,他的眼睛蓝得像海水,欢快而不屈。
  是的,蓝得像海水,欢快而不屈。

  书中很多话让人回味不已,内容也是让人一气呵成,一天读完。
  当然,很值得推荐。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