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飞机,到伊斯兰堡。不论之前办理签证的小费,还是同行被海关官员顺走两张毛爷爷,满腹的牢骚在见到机场荷枪实弹的部队后都消失不见。未来几天,似乎要慢慢开始适应了。
  巴基斯坦,时差三小时。对于习惯了半夜睡觉的我来说,基本可以忽略,反而成了“早睡”习惯。

  伊斯兰堡是世界上最年轻的首都之一,恐怕也是唯一一个以宗教名称命名的首都。在这个伊斯兰国家,连他们的国旗都是绿色底+白色星月标识,浓浓伊斯兰风格。

  1947年,巴基斯坦独立时,首都在卡拉奇,靠着阿拉伯海,有着不算美丽的沙滩。但港口城市安全性不高,国防比较难,而且距离内地各省偏远,不利于管理,遂政府决定迁都。最终选在伊斯兰堡这片地新建,背靠喜马拉雅山,面向印度河大平原,海拔仅有五六百米,亚热带季风气候,除了距离印巴交战区有点近外,简直完美。
  新首都于1960年开建兴建,1965年,先迁都到了拉瓦尔品第,1967年,再迁了伊斯兰堡。

  因为是座年轻的城市,所以市区内基本没有什么文物古迹,费萨尔清真寺是首都的标志性建筑,是巴基斯坦的国家清真寺,是南亚地区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世界上第六大清真寺。

XGS_1285
  北京到伊斯兰堡的飞机是晚上,见到客户,然后回住处。
  没有什么大酒店,就是住在国人开的一个公寓里,公寓门口有持枪的保安把守,里面住的都是在巴工作的华人。吃饭是中餐,特别交代尽量不要外出,除非客户有人陪同。在餐厅找人换了点卢布,汇率1:22。
  公寓从外看,没有任何标识和招牌,和普通民居没什么两样。

  住在二楼,有个露天阳台。

IMG_20190925_134413
  公寓有个院子,里面养了一只孔雀。

IMG_20190925_134358
  这里是中餐,调料都是国内带来的,厨师有巴基斯坦人,味道却很正宗。

IMG_20190923_203002
  我们23日晚上,从北京到伊斯兰堡,而客户从南阳出发,是24日到伊斯兰堡。24日在伊斯兰堡相遇后,处理工作上的事,然后25日从伊斯兰堡出发,去项目驻地所在的苏库尔。
  这意味着,我们在24日有些时间,可以逛逛伊斯兰堡。

  市内很多车,不论大小,当地人都喜欢装饰一番,弄得花枝招展。基本上属于非常精细、见缝插针、不留一丝空间的装饰风格,颜色极其艳丽,成为了街头一景。

IMG_20190924_114000
  为了表示热情,我们转天请了对方吃饭,选了一家比较正宗和较有名气的巴餐厅,名“1969”。
  按照当地华人的表述,一般巴基斯坦雇工只有几百元的工资,也有一两千元的,大多数人都极少吃肉。所以对于我们中午这顿饭,对他们来说算是“过年”了,其实也只有人均一两百而已。

IMG_20190924_131753
  费萨尔清真寺,是由已故的沙特国王费萨尔出资,作为礼物给巴基斯坦人民的。它占地19万平方米,四座宣礼塔高88米,八角形的祈祷厅高40米,可容纳万人。
  修建这座清真寺前后共用了10年,期间沙特国王费萨尔被侄子刺杀身亡,虽然没能看到其建成,但巴基斯坦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这座清真寺。

IMG_20190924_150311
  清真寺内不得穿鞋,光着脚走路,被烫得直蹦跶。
  时间是比较充足的,清真寺的祈祷厅进不去,我们便坐在广场边上发呆,等着日落看个夜景。

  这期间,一听说我们几个是中国人,便来了很多“巴铁”合影,在巴基斯坦有了种做明星的感觉。他们基本上都可以说上几句磕磕绊绊的英语,不过发音实在不敢恭维,而且不管听懂没听懂,都不妨碍他们继续说完会的那几句。当然,更多人过来只是用手比划,足以表达出拍张合影的意图。
  同行有比较胖者,两百二十余斤,最受欢迎,一下午合影者不下百人。为何胖人如此受欢迎,百思不得其解,最后一个词点醒了梦中人:大唐遗韵。

IMG_20190924_160329
XGS_1279
  伊斯兰国家的女性,还是有着比较严格的规定,一般不允许接触丈夫和家人之外的陌生男性,且一般到了十三岁,就要蒙面了。如今虽在立法层面管得不严了,但基本还是要蒙着眼睛以下部分的。也有比较夸张的,整个脸都蒙着,只是在眼睛的位置有几个细竖条缝隙。

IMG_20190924_171618
XGS_1276
  夕阳西下,正落在顶部新月之上,祈祷厅里传来了唱经声,很净化心灵的感觉。

IMG_20190924_163905
IMG_20190924_165028
  天也渐渐黑了。

IMG_20190924_181916
  下午,百余公里外的克什米尔地区发生6.4级地震,我们在清真寺震感强烈,相传死亡不少人。双手合十,保佑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和这里的人们。

XGS_1284
XGS_1292
  清真寺的侧面。

XGS_1295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