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前,北京是要穿半袖的,国庆去了一趟福建,回来之后,就要穿夹克了,北京似乎并没有适合单独穿一件长袖T恤的时节。一个周末加班,一个周末出差,等到去古北水镇的时候,穿上了薄款羽绒服。再往后一周,回了一趟张家口,回来已经穿上了厚款羽绒,冬天来了。
  北京的秋天实在太短,以至于每年都想去看看银杏大道,或者选个秋色美丽的景点逛逛。可万一赶上周末阴天或者加班,错过两个,那抱歉,今年的秋天就结束了。

  部门组织活动,首选是黄山,但报名人数不多,改到了北京。那似乎并没有太多选择了,所以,又来了古北水镇,趁着红叶尚在。那是十一月的第一个周末,其实已经有点晚了。
  来了那么多次,没有了太多拍照欲望,加之又是个阴天,所以照片很少。

  大巴从公司出发,一路在看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被书中的情节所感染,竟然有些低落。话不多,静静听些音乐,看着他人已入睡。到了郊区,深深呼吸一口,空气是真好。

  进了景区,一潭水,水边一簇红叶,把我从渡边的世界拉回到北京。

XGS_5399
  秋天是古北水镇最美的季节,虽然落叶已不多,但供拍照还是足够的。

XGS_5402
XGS_5404
XGS_5450
XGS_5427
  时有时无的阳光,偶尔赶上角度,自然还是逆光出片。

XGS_5418
XGS_5409
  因为来了太多次,很多地方也就不逛了,这次在染坊里呆了许久,这里很多拍照的。

IMG_20191109_134816
  内部,有些展览,内容其实蛮丰富的,大多数人都是一扫而过,着急去看红叶。二楼很多内容,光是绮、绫、罗、绸、缎、纱、锦的差异,就足够看上半天了。

XGS_5442
XGS_5447
  古镇中央是戏台,这里表演最多。除了赏红叶外,还可拿一本景区介绍,然后在各个地方寻着演出观看。

IMG_20191109_154621
  古北水镇虽然是新建的,但里面不少的建筑却足够精雕细琢,细节很不错。还有不少建筑,确实是从山西等地的民间收购而来的古物构件,然后拼装而成。

XGS_5648
  川剧的变脸表演。

XGS_5725
  有个皮影戏馆,本是随意看看,发现有演出,才发觉自己竟是第一次看,这次倒深深喜欢上了。

  皮影戏,又叫“影子戏”、“灯影戏”,前面一块白色幕布,后面是灯光,艺人们在幕布后,一边操作皮影,一边说唱,并用中国传统乐器辅之。皮影一般都是用兽皮做成,故此得名。据称,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便已传至西亚和欧洲。
  关于起源,有个故事,汉武帝的宠妃李夫人去世后,汉武帝非常思念,常常茶不思饭不想。这时,有方士李少翁献计,用棉帛裁成李夫人模样,涂上色彩,前置帷帐,后置烛光,人物用木杆操作,可婀娜而行。请汉武帝于他帐观看,龙颜大悦,爱不释手,并作诗命乐府歌之:“是耶?非耶?立而望之,偏婀娜,何冉冉其来迟!”这个被载入了《汉书》的故事,被誉为是皮影戏的起源。

  李夫人在汉武帝驾崩后,被追封为了皇后。
  李延年曾作“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献于汉武帝,汉武帝问是否有如此之女子,李延年推荐了自己的妹妹,便是这位李夫人。倾国倾城和绝世佳人,这两个成语,便是形容李夫人的。

  说回皮影戏,在没有电视、电影的年代,这个是很受欢迎的。
  今天看了《白鹤仗义战蛇精》、《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樊梨花仗前招亲》,最喜欢的是第一个。因为皮影戏主要在民间流行,方言很多,语言谐趣,很有乡土气息,也很中国风,非常有意思,趣味十足。

XGS_5547
IMG_20191109_192626
  看了三部皮影戏,等皮影戏的间隔,便在古城里转悠。

XGS_5522
XGS_5731
XGS_5710
  领头的“松鼠”好可爱,好喜欢。

XGS_5819
  天黑,有了夜景。

IMG_20191109_173755
XGS_5778
  登山顶教堂,可以俯瞰整个古北水镇。

XGS_5780
  远处绵延的灯光是长城。

XGS_5779
  夜晚的红叶比白天更美,因为以前拍过,这次就没怎么拿起相机。

XGS_5846
XGS_5808
  夜晚的水舞秀表演和无人机表演是这里的重头戏,尤其后者是无人机带着孔明灯亮相,据称不错。可惜,演出前掉了几个可以数过来的雨点,然后演出被取消。无奈,回了酒店。

XGS_5859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