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来过几次,发现这次有新的展览《非洲雕刻艺术展》,于是进来看看。

  非洲是人类诞生的摇篮,可如今比较贫穷。它就像我们的农村老家,其他大洲就像从农村进城的人,有的到了小城市,有的到了省会,有的到了一线城市;有的在城里打工,贫困潦倒,有的刚奔小康,解决温饱,还有的衣着光鲜,到了金字塔尖。可很多人开始歧视和嫌弃农村老家,就如同很多人对非洲带着有色眼镜。
  这里有很多国家和很多民族,有着丰富的历史和多样的习俗。在撒哈拉沙漠以南,是非洲雕刻产生和发展的区域。它们不仅风格奇异,而且不乏写实,有着刚力柔和的线条与夸张的手法,露出了原始笨拙的生命之美、自然之美。又常以变形、夸张、粗狂和丰富的想象力而被人们所认可。

  谢燕申祖籍广东,现为多哥非洲国际艺术馆馆长,几十年收集了数以万计木雕,捐给国博一部分在此展览。多哥、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加纳、喀麦隆等国家,只是听说而不了解,来这更多只是猎奇,还欣赏不了。

XGS_0865
  进门是一个铜豹,相对还低调。

XGS_0847
  可一转头,就是令人震惊的雕刻和对生殖器官夸大的崇拜。也不难理解,越是医疗卫生不发达,死亡率高的地方,对生殖的崇拜就越有群众基础。
  女性大多母子一同出现,劳作的内容不多,估计社会劳动还是以家庭分工为主。

XGS_0851
XGS_0853
XGS_0855
XGS_0858
XGS_0861
XGS_0866
XGS_0864
XGS_0873
  对女性的生殖崇拜多些,男性的相对较少,看来生育是两个人的事,在传统观念里并不是很普及。况且,相对于女性的乳房,男性的生殖器官崇拜,实在说不出什么美观可言,在国内还是不大好接受的。

XGS_0860
XGS_0863
XGS_0876
XGS_0857
  也有些其他题材,文化差异太大,看不大懂,这里也没有过多介绍和解说,匆匆一瞥就撤了。

IMG_20190630_142728
IMG_20190630_142717
XGS_0875
XGS_0877
XGS_0874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