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十大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是其一。其他九幅还包括:《洛神赋图》、《富春山居图》、《汉宫春晓图》、《百骏图》、《步辇图》、《唐宫仕女图》、《五牛图》、《韩熙载夜宴图》、《千里江山图》。很可惜,似乎都没看过原作,以后逛博物馆时该重点关注了。

  《清明上河图》的作者是张择端,属于宫廷画师,这幅画画完献给了宋徽宗,徽宗用瘦金体题上了“清明上河图”五个字。之后随着“靖康之耻”,流落到金,又到民间,几经辗手,最后入清廷,编入《石渠宝笈》。清亡,溥仪带出,再次流落民间,后被发现,重新归到故宫博物院。
  因为它的名气比较大,千百年来,流传出了很多摹本或伪造本,光是藏于博物馆的,就有30份不止。其中明代仇英本版本和清代五位宫廷画师联合创作的版本,均根据明清时所发生的变化进行了调整,同为精品,均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原作,想看不易,最近也要2020年9月,故宫举办《清明上河图》与历代风俗画展时,必人山人海。

  清明上河园是按照《清明上河图》为蓝本,进行1:1的还原建造,基本再现了古都汴京千年繁华的胜景。虽是5A景区,原不以为然的,可这次看完《东京梦华》的表演,绝对值得一来。

XGS_0010
  整个演出共分为六幕四场,包括:《序·虞美人》、《醉东风》、《蝶恋花》、《齐天乐》、《满江红》、《尾声·水调歌头》,穿插了八首词,都是耳熟能详的,若知道词义,对看演出有很大帮助。

  上来便是一首《虞美人》,作者为南唐后主李煜,南唐便是被赵匡胤灭的国。被灭之前李煜求降,赵匡胤还说了一句千古名言: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
  李煜被俘,到开封,又生活了三年。他生于七夕节、死于七夕节,这首词是他被毒死之前写的绝命词。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另外,宋初意气风发,灭了南唐后,封李煜为“违命侯”,极尽羞辱之意。结果靖康之耻时,赵匡胤的子孙宋徽宗被金人封为“昏德公”,宋钦宗则为“重昏侯”,也算是一个轮回报应。
  这个白衣男子,对着远方升起的大宋旗帜,该是那个李煜吧。

XGS_9991
  第一场,《醉东风》。

  词,是辛弃疾的《青玉案》。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词文描述出了元宵节的热闹情形,所以整个布景,也是从远到近,渐渐热闹起来,很多在清明上河园里参与古装表演的演员也都到了。导演调皮,武大郎和潘金莲也上了来,遇到了王婆和西门庆。

XGS_0022
XGS_0066
XGS_0047
  宝马雕车香满路,还真弄了一辆“宝马”。

XGS_0091
  热闹的赏灯佳节。

XGS_0088
  第二场,《蝶恋花》。

  宋朝文人中,如果只能选一人代表,大抵得是苏轼,第二场是他的词《蝶恋花》。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几乎人人皆知“天涯何处无芳草”,但知道这是苏轼所写的,却不多。这一场的舞台,基本是绿色基调的春天景色,因为这首词描述的是春天无异。
  另外,清明上河图,虽然有“清明”两字,描述的却未必是清明时节,根据原作画中景色,如今有学者推断出是秋景,那“清明”之意便为“清明盛世”之意更恰当,尤其张择端这个宫廷画师,画作首先面对的便是一个异常痴迷于祥瑞和赞美的皇帝。

XGS_0134
XGS_0163
  柳永也有一首《蝶恋花》词牌的佳作: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作为宋代婉约派的代表人物,柳永还有一首词,更为有名,属于必背考题。是他科举第四次落榜后,离京去浪迹天涯之前,与情人虫娘分手之时所作的《雨霖铃》。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皇帝认为柳永的词轻浮低俗,并不喜欢他,这倒也好,少了一个面目或者可憎、或者模糊的北宋官员,倒是多了一个为中国词坛增了靓丽一笔的大师。柳永自此开始混迹于青楼,当时的音乐也确实都在青楼,每到夜晚,处处传唱着他所作的词。世人云:“凡井水处,皆歌柳词”,放眼整个北宋,欢迎程度能与之相比者,无他,碾压“唐宋八大家”。

  69岁的柳永,死于襄阳的青楼里。一时间,全国有名的妓女星夜驰骋,云集襄阳,为其送终,羡煞旁人。虽然不被为官的“主流”接受,他却是那个时代民间最受欢迎的词人。
  歌又曰:不愿穿绫罗,愿依柳七哥;不愿君王召,愿得柳七叫;不愿千黄金,愿中柳七心;不愿神仙见,愿识柳七面。

XGS_0208
  第三场,《齐天乐》。
  每每提及宋朝,一般就是诗词、瓷器,还有靖康之耻,给人的第一感觉总是一个重文轻武孱弱无能的王朝。可事实上,在宋朝,中国的科技、教育、文化、经济都有了较大发展,开封毫无争议的在那个时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而四海皆臣、万朝来贺,似乎是中国统治者所追求的极致目标,他们一度做到了。是这一场的主题。

XGS_0245
  第四场,《满江红》。

  上来先是一首周邦彦的《少年游》:
  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手破新橙。锦幄初温,兽烟不断,相对坐调笙。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这首大名鼎鼎的词,因为没有放在中小学教科书的背诵清单中,便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作者周邦彦,是个风流才子,迷恋李师师,而迷恋李师师自然大有人在,但当宋徽宗也开始往青楼去见李师师后,其他人都退下了,除了周邦彦。
  一次,宋徽宗生了病,李师师以为他不来了,便约了周邦彦,结果宋徽宗又突然驾到,不得已,周邦彦藏在了李师师闺房的床下。听到了发生的一切,便写下了上面这首词。白话翻译后比较简单:并州产的刀子锋利如水,吴地产的盐洁白如雪,纤纤细手剥开新产的橙子。绸缎锦被刚暖,兽形香炉袅袅,对视相坐调笙。夜深三更,低声问今夜住哪?路上起霜,马易打滑,路上很少人走了,不如留下。

XGS_0257
  宋,几乎亡于宋徽宗,他也被称为“青楼皇帝”。

XGS_0254
  下一首词,辛弃疾的《破阵子》: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舞台上是穆桂英,取材于杨家将,那是北宋时期,但辛弃疾做这首词时,已经到了南宋。

XGS_0289
  岳飞,《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既然有“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岳飞,那灭亡的自然是南宋了,之前还一直以为到北宋结束。秦桧虽然没有出来,但宋高宗赵构在一天内以十二道“金字牌”召令岳飞班师回京的场面,舞台展示了出来。
  可惜,大宋。悲哉,岳飞。后死于莫须有罪名。

XGS_0342
  尾声,《水调歌头》。

  苏轼的《水调歌头》,大抵人尽皆知,被童声唱出来,另有一番意味。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舞台上出现了一个穿越的画面,台下一片惊叹。演出两处惊叹最多,一处初时的烟花,一处此时。
  演出开始之时,一个小男孩在此放了一个河灯,漂向远方,而此时结尾,一个小女孩乘坐一叶扁舟,从宋代穿越来,捧回了河灯。一头一尾相呼应,或许,世间真的存在着轮回,有些事、有些情,终究因果传承。

  结尾罢,触动颇深,梅帅元这次没让人失望。

XGS_0362
  白天所见之景。

XGS_9723
  园内的仿古建筑,仔细看,还挺精美,斗拱都有,比起一般的仿古建筑用心多了。

XGS_9721
  园内有些表演,若是计算好时间,应该都不错。可惜来之前并不知,也没有做攻略,基本上都错过了。
  只看了这一个开河祈福,感觉古代人们对于大自然的敬畏,正是如今所缺失的,也是现代人掌握了科学知识、明白了自然规律后所遗弃的、甚至鄙夷的,其实是大不该。
  那并非完全的迷信。

XGS_9743
  园内有免费古装,本意是希望游人游览时都穿着古装,这样可以让大家彼此互相营造出穿越回宋朝的感觉。我想,若不是五一小长假,若是游人再少些,一路看着那些宋朝时的市井表演,应该是非常不错的。

XGS_9699
  夜景,很美。
  如果整体100分,东京梦华50分,夜景20分,表演20分,其他合计10分。

XGS_9801
XGS_9804
XGS_9910
XGS_9916
XGS_9923
XGS_9834
XGS_9861
XGS_9817
  回开封,市内,夜宵依旧热闹。

XGS_0399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期待2020.9的展览,千年一梦,走心了!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