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在大陆最为有名的景点,莫过于日月潭。在生日的当天,赶到了这里。

  来这总会想到小学课本里的一篇文章《日月潭》,那是我们第一次知道这个名字,并埋在心底。如下:
  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最大的一个湖。它在台湾省中部的山区。那里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绿。湖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叫光华岛。小岛把湖水分成两半,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像弯弯的月亮,叫月潭。
  清晨,湖面上飘着薄薄的雾。天边的晨星和山上的点点灯光,隐隐约约地倒映在湖水中。中午,太阳高照,整个日月潭的美景和周围的建筑,都清晰地展现在眼前。要是下起濛濛细雨,日月潭好像披上轻纱,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就像童话中的仙境。

  后来,日本人在此建了水电站,导致日月潭水面上升,如今的形状已看不出日月,更像了一片枫叶。
  而那个岛,本是土著邵族人最高祖灵的居处,也是邵族人早期的聚集地之一,所以名字在1999年已经改回“拉鲁岛”,那是它原本的名字,是去除政治意义后对于文化和历史的尊重。

XGS_7308
  上船,这里很多游船。

XGS_7436
  日月潭是台湾最大的天然湖泊,蒋介石和宋美龄曾住在此处,导游讲这个亭子里便有好几个机关枪口。
  当然,讲得最多得还是日月潭香烟和宋美龄在此种烟、烤烟的奇闻异事。

XGS_7211
  船至中心小岛,拉鲁岛。
  光华岛带着浓浓的政治意味,一段时间内,台湾很多地方都被蒋介石改成了:光华、复华、复兴等名字,如今慢慢改过来,挺好的。不讨论两岸的政治因素,也支持还原其最初的文化和历史名称。
  政治很多时候是个人的事,不该影响太多业已存在的事情。

XGS_7236
  如今属于邵族人的文化圣地,已不允许登岛。

XGS_7258
  湖上的游船。

XGS_7273
XGS_7285
XGS_7279
  远处的青龙山,是俯瞰日月潭的好地方。

XGS_7264
XGS_7291
  上有寺庙,名玄光寺。
  在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人从南京取走了唐玄奘的顶骨舍利,一部分到了这里。很多网上介绍不明全部,认为是战后归还,都放在了此处,其实不然。

  玄奘的名气,自是不必多言,另一个名字唐僧,伴着每到寒暑假就会循环播放的《西游记》,几乎成了一个国内妇孺皆知的名字,他在中国的佛教史上,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于唐代圆寂在长安玉华寺,唐高宗下旨,葬于兴教寺。后黄巢之乱,寺庙被毁,舍利被转移至终南山紫光阁。
  北宋期间,南京天禧寺迎玄奘顶骨舍利供奉。至明朝,朱棣在原址建大报恩寺,有琉璃塔被称作世界第七大奇迹,它被称作“东方建筑艺术最豪华、最完美无缺的杰作”。清朝,太平天国战争,毁了大报恩寺,其内供奉顶骨舍利的玄奘三藏塔也开始长眠于地下,渐被世人遗忘。
  直至1942年,日本人在此挖出了石函,发现其内有玄奘顶骨舍利,虽然极力封锁消息,但还是被国人所知。碍于舆论压力,并经多次协商,最终达成一致,将舍利分成了三份,南京汪精卫政府、北京、日本各一份。
  汪精卫那一份,一分为二:一份安葬在南京九华山,如今依旧在;一份归政府文物保管委员会,先是归南京博物馆,然后转到南京毗卢寺、栖霞寺,几经周折后,如今安放在了南京灵谷寺。
  北京那一份,安放在中南海的团城,后一分为四:一份在天津大悲禅院,后经国家批准,转赠印度,安放在那兰陀寺;一份在北海观音殿,后辗转法济寺、法源寺,然后文革被毁;一份供奉在成都文殊院;一份供奉在广州六榕寺,文革亦被毁。
  日本那份,安放在东京增芝上寺,后辗转慈恩寺,然后一分为三:一份留在原址;一份给了台湾,供奉在日月潭玄光寺,后辗转玄奘寺;一份分给了日本奈良三藏院。
  如今数来,一共有七处存放玄奘顶骨舍利,而南京九华山那份应该是最原始状态的。
  1998年,南京灵谷寺分出一颗,送给台湾新竹市玄奘大学;2003年,还是灵谷寺,又分出一份给了西安大慈恩寺。所以,如今全球共有九处地方供奉着玄奘顶骨舍利。

  玄光寺里供奉着玄奘大师像,悬“民族宗师”匾。虽然顶骨舍利早已被转移至旁边的玄奘寺,但来这里更加方便省时,所以旅行团一般只带游客到此,敷衍了事。

XGS_7325
  逆光俯瞰日月潭。

XGS_7301
  据说,为了满足大陆游客的拍照需求,建了很多写着“日月潭”三个字的石碑…

XGS_7299
  总要留张纪念的。

XGS_7319
  俯瞰拉鲁岛。

XGS_7326
  山脚下,有阿婆茶叶蛋,非常大的名气。各方媒体都报道过,马英九也来过,几乎成了到此旅游的一个必要打卡地,放眼一看,游客们几乎人手至少一个,销售量不得了。
  据称台湾当局在受了几次摧残之后,专门和阿婆打了招呼,要是哪天有个头疼脑热,或者累了想休息不出摊,需要提前打招呼,当局要准备预案,以免转天很多游客没买到茶叶蛋,把景区骂得很惨。
  如今,阿婆已经卖了五十多年,品尝了一下,味道确实不错,在这种景区里售价人民币四元左右,不算贵。一年的销售额要几百万的,只靠茶叶蛋。

  旁边,有些穿着当地民族服饰,唱些歌曲,节奏很棒。

XGS_7330
  上游船,欣赏日月潭的湖水,蓝绿变化。

XGS_7354
XGS_7400
XGS_7357
XGS_7429
  山上的文武庙。

XGS_7404
  下船,回城,途中又见日月潭。
  静谧、安详,远离了喧嚣,和城市、市民融在一起后,显得更加迷人。

  守护一方的水土,才有灵气。

XGS_7459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