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虽然有名,却不是台湾最高峰,最高峰是玉山,主峰海拔3952米,还发生过一个小故事。
  其在日据时期,曾使用过3997米的海拔,差点不到4000米。1964年,于右任去世,他曾写过一首诗,在上上篇游记里还提及,是深得国民党老兵喜欢的《望故乡》: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于是,在他去世后,很多人自发捐款,铸了一个铜像,3米高,立于台湾最高峰,刚好使得玉山超了4000米。自1966年,此后30年,它一度伫立在那成了玉山的标志,人们纷纷在登顶后于此留念。
  1995年,铜像被人锯断。也许是因铜像象征的“一个中国”思想,被一些人看不下去了。
  另,后被证实,玉山海拔有误,如今改为了3952米,也许也不差那3米了。

  跑题完毕,回到一首歌曲: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
  虽不是台湾最高山,阿里山依旧是台湾最为有名的山,在国内因此歌而名。它海拔2216米,是玉山山脉支脉。飘过一片云海,景色还真是怡人,除此之外,就是看树了。

XGS_7555
  这里是台中,来的途中,路边便有这种牌子的饼,具体看图吧,可能还属于敏感词汇。

XGS_7467
  到景区,看到了蒋介石铜像,如今在台湾这已极不多见了。

  当年国民党退居台湾时,各地便开始立起了领袖铜像,到他1975年去世,更是在公园、学校、政府机关里纷纷涌现,最多的时候多达4万多座,毕竟台湾只是半个重庆大小之地,可见多疯狂。
  起初还相安无事,但直至民进党上台,不少铜像开始撤离,尤其陈水扁大搞“去中国化”和“台独”,更是发生了不少极端事件。时常有铜像被斩首、断肢、喷满油漆或者侮辱语言的行为发生。尤其在每年的2月28日。

  当年,国民党从日本手中收回台湾后,在1947年的2月27日,街头查缉私烟时使用暴力,引发民众不满,结果又持枪打死群众,引发了大规模公愤、游行。然后,国民党并没有合理处置,反而是被民众在短期内占领了台湾的大部分地区,蒋介石不得已,从上海调动军队前往镇压,造成了大量民众死亡。死亡数量至今不详,有媒体说达数万,被称作“二二八事件”。
  民众经常在蒋介石铜像上喷上“杀人犯”字眼,便是因此,因为蒋介石当时对着部队下的命令:清乡。

  其实,不仅民进党,国民党对于蒋介石,也是比较暧昧。
  在蒋介石到台湾后,便颁布了戒严令,直到1991年,这段时间被称为“白色恐怖”期。这段是“两蒋统治”时期,台湾采取了特务高压统治,并实施政治整肃。据称,捕获了大量民众进行秘密审判,政治受难人数高达20万人。
  台湾省内,很多人把二二八、白色恐怖、独裁统治这些字眼与蒋介石画了等号,国民党一旦继续把蒋介石放在前面,就会唤醒民众的痛苦,拨动独裁的敏感神经,甚至把选票直接推给了民进党,所以,国民党其实也不得不去蒋介石化,或者与那段历史慢慢划清界限。

  如今,岛内几乎很少能看到这样的铜像了,下面四个鎏金大字“永怀领袖”。

XGS_7474
  景区,小火车。
  这个有着70多年历史的铁路,据称是世界上仅存的三条高山铁路之一。可查了一些资料,不论是高度、坡度、长度,它在世界上都排不上名,也许是自封的吧。

XGS_7487
  步行栈道。

XGS_7494
  难得一见的云海。
  跟着团,基本上就是森林里转转,很多地方都没有看到,所以,这是此行最后一眼看到山了。

XGS_7550
  大树,带着树挂,映着蓝天,很美。

XGS_7515
  树,其实是这里的主角,反而不是看山。
  在阿里山,有中国台湾特有的树种,天然红桧树。据称,在日本从1895到1945占领台湾的50年间,大肆砍伐了几乎全台湾的珍贵树木,并全部运回了日本。其中,阿里山30万株千百年历史的红桧树,仅剩了几株。
  红桧树,又被称作“神木”,增长极为缓慢,木质细腻结实,且带有幽香清甜,耐腐耐朽,是建筑、造船、装修的上等材料,很珍贵。日本的很多神社,包括臭名昭著的靖国神社,就是用这种木材所建。

  前面那个铁路,就是日本人为了方便运输木材而建。

XGS_7531
  在日本人如此不顾后果地砍掉几十万株古老的神木之后,不少伐木工得了怪病,甚至莫名死去。有人说,是山神怒了;也有人说,是树神复仇来了。日本人为了安抚工人,特意选了一些最为粗壮的树木留下,用于敬神,并在林中修建了高约20米的树灵塔,安慰树之冤魂。

XGS_7643
  砍伐留下的树根。

XGS_7561
XGS_7562
  这个树根仔细看,很像长毛象,眼睛和鼻子在左侧。

XGS_7574
  这个三代同堂比较有意思,原有一颗红桧树,长到1500年的时候,因为某个自然灾害而倒,虽然树干倒了,但树根还在,几百年后,原来的树桩上,长出了第二代树苗,可惜之后第二代又倒了,然后上面又长出了第三代树苗,成今之模样。

XGS_7585
  这个也有二代木了。

XGS_7640
  原来有个更古老的神木,结果被雷击倒,后来新评选了一颗“香林神木”,有着2300年历史,高45米,就是这株,被称作“树王”、“树神”。红桧树是高度仅次于美国加州红杉的树种,原来那株树王高达57米,树龄3000年,一棵树便相当于几亩30多年生杉木林的总木材量。

XGS_7603
  散步森林,除了这几株古老的红桧树,这里几乎全是人工林,且不是红桧树了,它已濒临绝种。

XGS_7622
  林间小路。

XGS_7650
XGS_7660
XGS_7510
XGS_7662
XGS_7547
  有寺庙,称受镇宫,是台湾海拔最高的寺庙,导游催着要走,匆匆一瞥而过。

XGS_7665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