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三大博物馆,分别是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南京博物院。中国还有四大故宫,包括北京故宫、南京明故宫、沈阳故宫和台北故宫。
  台北故宫建于1962年,1965年落成,仿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正院呈梅花形。两个故宫都有不少文物,几乎囊括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精品,只是由于政治因素,这些年两岸一直是“一宫两院”,虽然用着同一个名字,却一个红墙黄瓦、一个黄墙绿瓦,中间隔着条鸿沟。

  1948年12月22日,中鼎号军舰带着772箱文物驶离南京,到达台湾。此后,海沪号、昆仑舰分别又有3502箱和1244箱运抵。最后一次原本计划2000箱,但因已是1949年,国民党的大败已成定局,所以很多海军家属抢先上了船,虽说临时拆除很多桌椅,但因舱位有限,留了756箱在南京。后来这部分一些回到了北京,一部分留在了南京博物院,至今。蒋介石共转移文物65万件,大多来自北京故宫在抗日时期的南迁。

  这次跟着导游参观,不比自由行,时间很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清朝的宫廷文物,清一色的珐琅。
  珐琅技艺诞生于希腊,目前出土的文物有公元前十二世纪的,那时我们还处于商代,是青铜器的鼎盛时期。珐琅传入国内,应该在宋元时期。因其在明景泰年间得到史无前例的发展,又常用蓝色釉料,故得名“景泰蓝”,更为人所知。此为康熙款的画珐琅,昏暗灯光下,颜色却艳丽夺目。

XGS_6540
  因为清朝后,康熙帝把目光转移到了画珐琅上,而忽略掐丝珐琅的制作,所以掐丝珐琅留世数量不多,到雍正时期,更是稀少,目前落款雍正的掐丝珐琅只有一件,便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可惜这次没有展出,或者没有看到。
  下面这两个雍正款的,都是画珐琅。

XGS_6541
  到了乾隆时期,掐丝珐琅得到了全面复兴,并到顶峰,如下文物,大多铜胎或金胎。

XGS_6535
XGS_6534
XGS_6545
  清,珍珠饰品。

XGS_6549
  清,珊瑚魁星点斗盆景,为宫廷之物,珠光宝气,想象丰富。曾在翠玉白菜出展期间作为镇馆之宝的替代,可见价值不菲,我可能欣赏不来。

XGS_6552
  清,蟠龙金簪。

XGS_6556
  清,镂空龙纹盒。

XGS_6557
  清,发簪。

XGS_6560
  清,银镀金仙人簪。

XGS_6564
  清,嵌珠宝镂空指甲套。
  清朝,或者说古代,只不过清朝流行更广些,地位高的女人往往会留起很长的指甲,代表尊贵,大概也是显示她们无需劳动。指甲长了,容易损坏,便有了指甲套,或称“指套”来保护。一般戴在小指和无名指上。

XGS_6577
  清,镂空金丝指甲套。

XGS_6578
  清,雕犀角螭纹觥

XGS_6587
  迦南,沉香中的上上者,此为迦南香木手镯。

XGS_6572
  清,迦南木香手串。

XGS_6570
  清,雕象牙透花人物套球。
  主体用一整块象牙镂空层层雕刻而成,目前已知17层,据说台北故宫检查过,达21层,层层均可转动,很令人震撼.出自广东牙匠之手,他们被誉为“仙工”,此球又称“鬼工球”。主体球上面是两仙女,下面是和合二仙。

XGS_6589
  其内每层均是不同雕刻内容,层层独立可转。

XGS_6594
  清,家具。

XGS_6598
XGS_6602
  依旧是掐丝珐琅。

XGS_6597
XGS_6604
  玉龟。

XGS_6605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