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政治正确,如果没去过台湾而说走遍中国,似乎不大合理,所以台湾始终被列在行程单上,但也确实很难引起足够得兴趣,所以一直没有行动。这次带着小伊,则是刚好。
  今年一直不大愿意出门的,国庆节想着宅在家里也是个选择,便没有去查些攻略,或者去着急预定什么。直到临近出门,旅行社都满了,办大通证还差点误了时间,被逼着,踉踉跄跄,还是来了。

  台湾,作为中国第一大岛,大多数人对它的了解,基本就是台中关系,知道是国民党内战失利,退据此处造成了内部分裂,剩下的,也便仅是日月潭和101大厦了。
  台湾曾经很发达,被称为“亚洲四小龙”,但如今它的经济体量和影响,对于大陆来说已微乎其微了。1990年,它的GDP体量是大陆的44%,快一半,而如今大概仅剩了4%。这次到台湾比较有感触的,不仅是它的城市建设已远不如北上广深,更多得是,台湾人在大陆人面前由优越感变成了自卑感。非常在乎大陆人怎么看台湾,而大陆人心里对标的早已不是台湾。若不是遇到些话题,除了旅游几乎早已没人提及。甚至台湾刚刚过去的大选,大陆对此的关注度远远比不上ofo的押金风波,亦或刘强东性侵。

  这些年,日月潭已经被这个十多年前建成的曾经的世界第一高楼取代,成了台湾的地标。

XGS_6386
  查些资料,买本书,总不至于去了只记住了自然风光。
  台湾的原著民为高山族,比较有名的人有张惠妹、张震岳、徐若瑄、萧敬腾、罗志祥等。自唐宋之后,开始有汉人移居台湾,明朝崇祯元年(公元1628年),闽南大旱,郑成功之父郑芝龙组织灾民大规模到此垦荒,开始逐步形成以汉人为主的社会,汉人数量超过了土著民族。
  荷兰人自1624年占领台湾,共38年,不算太久,却碰巧横跨了中原的两个朝代。清顺治十八年(公元1662年),郑成功收复台湾,不过郑成功所代表的可不是清,而是南明,他们那一年的年号为南明永历十五年,他的身份是招讨大将军,但人们更喜欢称他为“国姓爷”,因为他原名郑森,被皇帝赐名“成功”,并赐姓“朱”。可惜的是,在收复台湾没多久,他便去世,才38岁。郑和与郑成功都是明朝的,但差了二百多年,也没有亲戚关系,因为郑和本姓“马”,虽是皇帝赐名“郑和”,但没有赐姓“朱”,待遇和郑成功差了一大截,他是太监,无后。

  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施琅率大军攻下台湾,台湾此时的领导人是郑成功的孙子郑克塽,率众归顺。转年,康熙便在台湾设置台湾府,隶属福建。南明的灭亡,就是以郑氏政权的失败而为标志的。
  清朝和南明的战争打了好久,足以让康熙帝实施苛刻的海禁政策,也正是这个政策,成为清朝最失败的政策,成为康熙最大的失误,让中国完美错失了大航海时代的舞台,让中国彻底失去了与欧洲同步进入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机会,落后了百年。并在不久后,有了众多丧权辱国条约的代价。

  1894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转年,清政府派李鸿章赴日本议和,签下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和澎湖列岛给日本。直至1945年,日本战败,台湾才重回祖国怀抱。
  但在1949年,国民党内战失利,蒋介石率着部分国民党军政人员退踞台湾,宣布台湾处于战时动员状况,封闭全省,限制出入境,实行军事管制,封锁了全部大陆消息,台湾再次陷入与中国大陆的分离状态之中,导致许多内地过去的国民党老兵,至死也没有再和大陆的父母妻儿有过联系。
  除了内部原因,还有美国当时插了一脚。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便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并与台湾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将其置在美国保护之下,隔开了大陆。
  由于得到美日等国外资本的支持,台湾经济从1960年代开始进入了快速发展,1979年时,台湾与香港、韩国、新加坡被称为“亚洲四小龙”,风光无限,只是今非昔比。

  我们降落桃园机场,是台北的主机场,它曾名“中正机场”。自民进党上台后,搞了很多“去蒋化”,改名、毁雕像是最常见的。在大陆已经基本原谅蒋介石的情况下,台湾人反而更加极端,也许更多都目的还是“去中国化”。
  正巧快要大选,民众的政治氛围还是很浓的。

XGS_6222
  旅游第一站,是野柳地质公园。它几乎在台湾的最北端,所以,它还是候鸟南迁台湾的第一站,可惜赶上了阴天,大海的颜色有点雾,风浪也有点大。

XGS_6227
  新学了一个词:蕈状石。
  “蕈”是野蘑菇的意思,所以从字面意思可得,是类似于蘑菇形状的石头。主要是当岩石被侵蚀,靠海的时候为海水侵蚀,其中比较软的部分脱落后所留而成。
  发展过程可分为四个阶段,一是上述过程,露出头部,类似于蘑菇的粗糙不平;二是海水继续冲刷其四周,露出一整块石头,凸起于四周;三是海水继续冲刷,出来个脖子,上面是大头,有了蘑菇样子;四是脖子变细,最后断掉。

  蕈状石最为有名的,莫过于台湾的野柳地质公园了,大概有180多个,这里基本上能找到上面一二三四各个时期的形态。

XGS_6231
XGS_6230
XGS_6229
XGS_6225
  其中最有名的,是女王头,在其后的日子里,基本随处可见。只不过女王头的脖子有点细,据称按照目前这个侵蚀速度,再有20年,在2040年左右,大概就会断掉了。

XGS_6258
  海边的仙女鞋。

XGS_6261
  突然开始下雨,越来越大,所以匆匆忙忙就回了。

XGS_6270
XGS_6276
  回台北市内,雨停,去参观101大厦,全名“台北国际金融中心”。
  高508米的101大厦,曾是世界第一高楼,名字来源于它共101层,建成之后即成了台湾的骄傲,处处和台湾相关的标志都被换成了它。每个新年都有烟花表演,很是惊艳。

XGS_6288
  101的电梯,被列入了吉尼斯纪录,是世界上最快的电梯,和最长行程的室内电梯。

XGS_6292
  登高俯瞰。

XGS_6297
XGS_6334
XGS_6336
XGS_6312
  101大厦的镇楼之宝,是这个直径5.5米,重达660吨的金色阻尼器。
  因为台湾是地震高发和台风频发的地区,建设这样一个高度的大楼,曾被视为天方夜谭。因为当有大风的时候,楼越高,上面的摆动幅度越大,对于大楼来说,振幅大到一定程度就致命了。而阻尼器的应用,使台湾建设高楼成了现实。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在高楼遇到地震或者台风,出现摇摆的时候,它以相同的频率形成相反的摆动,形成反作用力,抵消大楼的摆动。

XGS_6349
  101大厦里游客多,那自然少不了卖工艺品的,而珊瑚又是台湾的骄傲。

XGS_6356
  楼下,路过台北市政府,竟是李登辉的字。

XGS_6374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老大不愿意的被绑了来,还踉踉跄跄!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