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最后一天,所到的地方,被称作贡格尔大草原。其位于内蒙古高原的东部边缘,属高山草原,平均海拔在千米以上。到了九月份,也换成了另一幅多彩模样。

  达里湖是今天第一站,全名“达里诺尔湖”,翻译过来的意思是“大海一样的湖”。位于赤峰的贡格尔草原,据说是内蒙四大名湖之一。因是高原内陆湖,水只进不出,此类湖大多为咸水湖。总储水量达16亿立方,水深10-13米,面积约238平方公里。人们常用西湖作单位计算湖的大小,它大概有37个西湖之大。

  最近旅游中读到一首词,苏轼的《定风波》,被其背后的故事所感动到了。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尽道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讲苏轼的好友王巩,因“乌台诗案”牵连,被贬岭南。因路途遥远,前途未卜,只有其妾,原为歌姬的柔娘愿随。在岭南飘零生活五年后,王巩得以北归。苏轼送行,席间问曰,在岭南过得不大好吧?柔娘却答:此心安处,便是吾乡。苏轼大为感动,作词以赞,竟名垂了千古,远胜宋代诗词中有一席之地的其夫王巩。

  每每看到偏远之景,总在想,一山一水一屋,远离世俗,农田作乐,心安之处即是家,也便足够了。

XGS_5818
XGS_5817
XGS_5806
  往湖边溜达溜达。

IMG_5796
IMG_5798
IMG_5797
  湖边草地。

XGS_5871
XGS_5874
XGS_5882
  高海拔、低气温处才有的红石滩,这里竟然也发现,它们是由一种藻类附着在石头上而成,一般对空气质量要求较高。在云南、四川、西藏等地常见,其他地方不多见。
  只是隔着大巴玻璃,出片的颜色有些怪异。

XGS_5905
XGS_5895
  路途上的山,多姿多彩,这个便是含铁而成的红色了,与上面不同。

XGS_6002
  导游讲,这种红色的草,一旦连成片,草原就退化不可用了。路途的公路两侧,有着大片这样的土地,不复有草,看起来着实可惜和心痛。

XGS_5914
XGS_5931
  草原离不开水,虽然旅行团没有停车,但因靠窗坐着,经过时,随手便拍了几张。

XGS_5944
XGS_5935
XGS_5965
XGS_5968
XGS_5955
  回途太晚,差不多要八九个小时到京,到家已经过了半夜十二点,后面也就没啥景色了。
  休息一晚,明天正点上班。

  草原上,总要拍些牛羊的,拍完,睡觉。

XGS_5982
XGS_5997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