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来了多次,却总是与张家界擦肩而过,而这次不想错过了。

  我们所说的张家界,本是一个林场,后成为景区,再后随着影响变大,导致其原属的大庸市也被改名为张家界市,因旅游,经济为主的价值观导向。而国内类似的例子有不少,比如它旁边安徽的黄山市,原名屯溪;比如福建的武夷山市,原名崇安;比如黑龙江的五大连池市,原名德都,等等。

  张家界作为景区,应该全称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是张家界的核心景区,包括了张家界森林公园、天子山、索溪峪、杨家界四大景区,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首批5A级景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还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是中国的第一批世界自然遗产,那年一同进入的还有九寨沟和黄龙。
  作为在国内和九寨沟、桂林山水这些同样妇孺皆知的景点,真正震撼到人,具体景色更为国人所了解,还要归于一部很火的美国电影《阿凡达》,近期它所保持的全球票房纪录估计要被《复仇者联盟3》打破了。

  清晨,从市内出发,起了个大早,是个好天气。
  本地的特色早餐,莫过于来一碗牛肉粉了,多放些辣椒,然后加个包子,很满足。

XGS_8261
  虽然起了大早,但是走错了路,所以还是耽误了些时间。
  至东大门,又称吴佳峪门票站,购票,进入,在百龙天梯站下车,往前溜达几步。这是一个耗资1.8亿的电梯,垂直落差335米,因最高的户外电梯而被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

XGS_8270
  从电梯上来,正式进入了景区。
  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包括黄石寨、金鞭溪、鹞子寨、袁家界,核心为袁家界景区,便是我们的第一站。其他的几个因为时间关系,留给下一次过来了。

  很多人一看到类似的峰林、峡谷地貌就说喀斯特,其实不然,细看的话,张家界山的形状和喀斯特地貌有着比较明显的差别,当然与雅丹地貌、丹霞地貌就差别更大,天壤之别了。
  查了些资料,关于形成原因:这里曾地壳下降,发生了大面积海浸,成为了汪洋一片。海水带来大量松散碎屑,在此处沉积,然后经过漫长的成岩过程,形成了厚达500多米的石英砂岩。之后,地表裸露,沧海桑田,不断地流水侵蚀、风化崩塌后,形成了如今我们所见模样。
  这种砂岩地貌,不仅在中国,即使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非常罕见的,形成条件比较苛刻。而张家界此处的特征鲜明、规模巨大,从台地-方山-石墙-石柱-峡谷,整个演化过程的地貌均有且清晰,有着重要的科研价值,现已被命名为“张家界地貌”,并获得了国际学术界认可。所以,今后凡在任何国家和地区发现类似的石英砂岩峰林地貌,都统称为“张家界地貌”。

  先是袁家界,自然风光也便不多言了。

XGS_8274
XGS_8277
XGS_8278
XGS_8285
XGS_8307
XGS_8288
XGS_8292
XGS_8305
XGS_8311
XGS_8319
XGS_8331
XGS_8375
XGS_8368
XGS_8382
XGS_8367
XGS_8369
XGS_8384
  一路走到天下第一桥,出袁家界景区。

XGS_8426
XGS_8440
  下站是杨家界景区,相传是杨家将曾在此安营扎寨,但因战事久拖不决,有人繁衍生息,便留了下来,故得名“杨家界”。里面的景点有六郎湾、天波府等,大体都与之相关。
  而关于张家界的得名,传说是因为汉代谋士张良,为避免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的命运,辞官隐居于此,并留下了一脉子孙,故得名。
  袁家界呢,似乎是因唐朝时有袁姓人家来此避难而得名。

  杨家界景区里,首先看到的是天然长城。

XGS_8445
XGS_8471
XGS_8510
XGS_8514
XGS_8512
  乌龙寨休息,并作调整,吃午饭。

  相传在明末,吴三桂赶走了闯王,闯王为了东山再起,将宝藏藏于乌龙寨上,却一直没回来。而那些守着宝藏的将士,久而久之坐吃山空,成了土匪,祸害一方。湘西自古民风彪悍,到了解放后,解放军来此剿匪,故事被改编成了《乌龙山剿匪记》,在国内几乎人尽皆知。
  这段路不好走,坡陡路险,还有一段只能借着钢管镂空的台阶而上,一人来宽。

XGS_8535
  天波府。

XGS_8544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