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民谣: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

  那么带着四岁的孩子来吐鲁番,只看历史遗迹而不去吃葡萄,肯定要造反的。况且,很多包车师傅的行程安排里都有这么一处景点,也便随着大众品味来了。

  吐鲁番的气温高、日照长、昼夜温差大,降水还不多,很适合葡萄生长,当然,这种气候适合一切积累糖分的瓜果。吐鲁番的葡萄产量占了全新疆的一半以上,占了全国的五分之一,在国内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此地种植葡萄的历史,至少已有两千余年,据说是张骞西行的功劳。
  葡萄的原产地,应该是黑海或地中海那边,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果树树种之一。大约在7000年以前,南高加索、叙利亚、伊拉克等地区便开始了葡萄种植。

  跟着旅行团来的话,只是在门口转转,也便完了。其实葡萄沟里非常大,满沟都是葡萄树,万亩的葡萄园,此外还有桑树、杏树、梨树、核桃树、石榴树、无花果等。
  至于景点,也不仅葡萄沟游乐园,还有王洛宾艺术馆、达瓦孜景点、阿凡提游乐园等。我们虽说没有跟团,自己包了车,但也是难有充足时间,也只是走马观花看了看。

XGS_2514
  葡萄沟在火焰山的一个山谷里,相信很多人并不清楚,也不敢相信,甚至不少来过这里的人,也未必知道这个事实,两者似乎并不搭。可它确是火焰山众多沟中的一个,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因为有靠着高山融雪的布依鲁克河流过,竟被滋润成了一条绿色而有生机的绿丝带,如今已是国家5A级景区。

  从网上找了一张航拍的葡萄沟,大体这个样子。

ptg
  如今的葡萄沟内,还有不到万人常驻居民。一路驱车,两侧的民居大门挺有风情。

XGS_2542
XGS_2539
XGS_2534
  这便是葡萄阴房,将葡萄摘下,挂在阴房内,自然风干,成了我们日常所熟悉的葡萄干。

XGS_2526
  葡萄沟,北入口。

XGS_2546
  景区,当然有市场,不过这里比景区入口的性价比要划算多了。价格确实很便宜。

XGS_2549
XGS_2634
  小河,来自雪山消融的水。

XGS_2551
  葡萄。

XGS_2563
XGS_2565
XGS_2566
XGS_2625
XGS_2558
XGS_2555
  景区内有表演,还未开始,四处走走,一大片水。

XGS_2570
  表演,胡旋舞。

XGS_2596
  景区内的百年老桑树。

XGS_2616
  回到吐鲁番市内,竟然能见到雪山,没有细查是博格达山的哪一部分。

XGS_2655
  回酒店休息,转天早晨,朝阳美丽,准备进入敦煌了。

XGS_2640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