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队长(3)

《美国队长3》竖版主海报
  片名:美国队长3/Captain America:Civil War(美国·2016)
  导演:安东尼·罗素 乔·罗素 主演:克里斯·埃文斯 小罗伯特·唐尼 塞巴斯蒂安·斯坦

  1、为了公众和社会的安全,是否该有政府作出规则和监管,在超级英雄的个人自由与主观选择之上?似乎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至少我认为是应该的,毕竟我们不是超级英雄,也不是每个超级英雄都可以那么理性和让人放心。但,导演让我们从超级英雄的视角进入了这个讨论,我们站在了美国队长个人的价值观里,所以,结论就未必了。
  2、所以,似乎电影在围绕着自由和监管,围绕着本性和规则进行讨论,但导演显然并没有打算深入。他给了一个简单粗暴的公式:“我们尽可能救更多的人,可那并不意味着救下所有人,如果你不能面对这个问题,那下一次或许就连一个人也救不了”。这句话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如同汽车的自动驾驶,面临几个结果时,要求程序作出判断撞向谁,是八十岁的老奶奶,还是三十岁的青壮年?个体生命的权利相同,价值不该衡量大小。
  3、当然,能力越大,做事的风险也越大。很多事的结果,并非可以预期。所以,我们应该敢于面对和承担随之而来的无法预知的结果,只要内心向善,哪怕结果并非友善,或者让事情变得糟糕。
  4、很多事,有正确和错误之分么?我们有什么权力给出一个“标准答案”呢?所以,很多时候,讲述人并没有打算告诉你他的答案,他只是告诉你其他人的选择,以及为什么这么选。
  5、我们发现,电影中,每个人的决定和判断,其实都和自己的经历有关,每个人都很难做出纯理性的结果,不管他是超级英雄,还是普通人类。那么,这种情况下,缺少了规则和监督,让这么大的力量处于主观意志之下,的确是件很危险的事。但,我们有绝对理性的规则和监督么?任何机构都是由人来管理的,既然有人,那就意味着一样很难出现绝对的理性和正义,我们能相信么?
  6、即使全世界都说你错了,你要做的仍然是像一颗树一样矗立在原地,然后看着对方的眼睛告诉他:不,要改变的是你。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