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概不需过多介绍。

  本计划从南京到苏州,重点在苏州的甪直、木渎两个水乡,其他名气较大的周庄与同里,包括周边的乌镇、南浔都已去过,本次选了两个名气相对小些的。无锡只是个中转站,但后来发现可玩的不少,鼋头渚、灵山大佛、梅园、蠡园、崇安寺、南禅寺都很吸引人,便决定在此多住两晚,也让脚步慢下来。

  范蠡,被誉为“商圣”,和文种一起辅佐勾践卧薪尝胆,灭了吴国,而后急流勇退。结果三次经商均成巨富,又三散家财,自号“陶朱公”。这显然不如野史有趣,一众的文学作品、杂剧评书里,更多得是范蠡与中国四大美女之首的西施的传奇。相传,吴王好色,勾践要用美人计。范蠡在各地勘察美女时,发现了西施,却双双生了情愫,动了真情。无奈,文种将其带回献给勾践培养,然后送到了吴国。
  在吴国灭亡当天,范蠡做了两件事,一是劝好友文种,趁早离开,告之“高鸟散,良弓藏,狡兔尽,走狗烹”,文种不听,后果然被赐死;二是找到了萎靡不堪的旧情人西施,逃往太湖,一叶扁舟归隐于浩浩烟波。苏子曾曰:“五湖问道,扁舟归去,仍携西子”。五里湖现为蠡园,为他们归隐之地。

  第一天夜晚,去了崇安寺,它是与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苏州玄妙观齐名的江南四大特色街区,也是国家4A景区。吃饭、闲逛。转天因母亲身体不适,便未到蠡园。

XGS_4522
  崇安寺有着1600余年历史,如今早已不复,但这片地区因寺得名,一直到今。
  这个皇亭是由地方官员拍马屁时建于光绪年间的,每逢初一和十五,或者重大节日,都要来此磕头,高呼万岁的,那已是1905年。幸好,辛亥革命的时候拆除了,如今重建,仅成了一个仿古建筑,至于本身的故事,恐怕早已无多少人所知了。

XGS_4517
  旁有阿炳故居。
  阿炳,出生于1893年,是个私生子,4岁丧母,然后进入道观,跟着父亲学习音乐。其天赋异禀,十几岁就精通很多乐器,还有一副好嗓子,世人称奇。1918年,父亲去世。阿炳逐渐接替父亲位置,虽然是个道士,但他吃喝嫖赌抽,样样不落,终感染梅毒,成了瞎子。转为街头卖艺期间,创作了《二泉映月》,轰动一时,1950年去世。

XGS_4512
  住在附近的东林广场,几步路可到,旁有东林书院,可惜没去成。

XGS_4506
  转天,至灵山大佛,作为一个新建的景点,虽然已是5A级,但始终没有多大兴趣。尤其看到景区介绍:“圆满了东方灵山大佛、南方天坛大佛、西方乐山大佛、北方云冈大佛、中原龙门大佛之“五方五佛”的格局”,感觉有些别扭,灵山大佛和天坛大佛都是近代这几年的产物,如何和乐山大佛、云冈大佛、龙门大佛相提并论?所以,始终带着偏见。

  滴滴专车过来,中途有些堵车,还有些路交通管制,花了近两百大洋,下车还有一段路,索性孩子体力充沛,几乎一路小跑不停。
  大佛通高88米(身高79米,莲花瓣高9米),左手与愿印,右手无畏印。算不上中国最高的,比起河南新建的中原大佛(大佛总高208米,身高108米,莲花座高20米,金刚座高25米,须弥座高55米),矮了不少。

XGS_4659
  买票进入,成人票210元,老人票105元,儿童免票。

  先和小和尚合影。

XGS_4755
  今天时间有点耽误,来得有点晚,看景区介绍,说一点半有九龙灌浴表演,想着去左侧的慈恩宝塔看看,回来时间差不多。

XGS_4934
  结果,小伊喜欢广场上的鸽子,喂鸽子、追鸽子,一个多小时,直至表演开始。

XGS_4791
XGS_4829
  九龙灌浴的表演,表演一般,讲述乔达摩·悉达多诞生时,天空中出现九条巨龙,吐出水柱为其净身的故事,表演之后,四周的凤凰雕像里会出“圣水”,老妈去接了点品尝。
  相传摩耶夫人梦到一头白象进入自己身体,然后出生时手扶无忧树,乔达摩·悉达多从右肋而出。生下后,脚底生莲,向四方走了七步,然后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惟我独尊”。很霸气的话,本意另有解释,“我”并非指释迦牟尼本身,而是说众生都与生具有的“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佛性。

  懒得换镜头了,长焦,拍不全画面,只拍了下面的小佛像。

XGS_4946
  右侧的五印坛城。

XGS_5023
  曼龙飞塔。

XGS_4984
  灵山梵宫,听说这里的《灵山吉祥颂》表演不错,而且表演费用是包含在票价里的,但景区“恰巧”选在国庆装修,所以这个时间不开放,假期之后施工结束,可以正常恢复,哦,票价可没有所减少。

XGS_5022
  里面装修得很气派,金碧辉煌,放着一些展出,比较动人的是佛像。虽然,这里都是近代的展出,但大多出自名家之手,不可否认,整个灵山景区的佛像,在雕刻、曲线、造型上,都非常精美,在我所见的近代的佛像中,首屈一指。

XGS_5032
XGS_5041
XGS_5054
  出来,回广场,往前走,左侧是“天下第一手”,这是灵山大佛右手“无畏印”的复制品,大小完全一样,高11.7米,宽5.5米,手指直径1米,总重13吨。
  右侧则是“百子弥勒”,是一尊哈哈大笑的弥勒佛,身上整整有一百个孩子在嬉戏,显然更符合中国的传统喜好,所以游人众多。上面几个穿保安服的工作人员踩踏在弥勒身上,弯着腰不停地捡着硬币,而且只捡一元的,其他小额的留着“装饰”,让大家不停继续扔着。

XGS_5141
  其后,是祥符禅寺。
  其始建于唐,传为玄奘法师当年游历至此,发现景色非凡,“无殊西竺国灵鹫之胜也”,于是名之“小灵山”。此寺为当时所建,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不过早已被毁,但有一千三百岁的银杏树尚存。
  寺内还有一尊大佛,和灵山大佛一样,只是小了些。

XGS_5134
XGS_5145
  穿过寺庙,登上218级台阶,然后坐电梯,可以到大佛脚下抱佛脚。
  排队人很多,写着需要等待一小时,既然来了,时间也不赶,那就等等吧,结果也就二十分钟左右,便上去了。除了抱佛脚,还可登高而望。

XGS_5187
  下来,去了左侧的慈恩宝塔景区,都是新建的,还没怎么正式开放。但那个寺庙的大殿,恐怕要成为全国之最了。里面的佛像很威严,也很精美。

  回到中轴线,很多的雕刻,精美。

XGS_4907
XGS_5327
XGS_5307
XGS_5357
  传说三个美女去诱惑佛陀,然后被变成了三个老太婆,这个是可以看出来的,以前听过。而其他的,几乎看懂的不多,看来有时间时,需要拿着这些照片,好好整理一番了。

XGS_5308
XGS_5332
  夜幕降临下的五印坛城金顶,更美。

  老妈身体不舒服,头有点晕,回酒店依然不减轻,路上还吐了不少。担心是心脑血管的事,也担心变严重,便买了转天上海回了北京的高铁票,从无锡东上车。提前结束了假期,虽然后面有些酒店已经不可取消。

XGS_5363
  最后留两张佛像吧。

XGS_5149
XGS_5223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一切皆是缘,有得便有失。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