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嫩江

  我们经常简称黑龙江省为“龙江”,所以当得知本次要去的地方是龙江县,一直以为是个和黑龙江起源有关或者离着哈尔滨很近的地方。实在没想到它归属齐齐哈尔,也并无关系,从哈尔滨开车过来用了五个多小时。

  现在的齐齐哈尔地区,在清朝时曾为“龙江府”,清朝灭亡后,改为龙江县,名字大概来源于此。伪满洲国时期,在齐齐哈尔设立了龙江省,抗战胜利后,为了避免混淆改称嫩江省,如今都并入了黑龙江。

  龙江县之后的下一站,是嫩江县,现归属黑河市。嫩江,让人心生向往。
  松花江是东北的母亲河,因河岸多松树,常有松花落入江水而得名。它虽然只是黑龙江的支流,却形成了中国的七大水系之一,其流域面积约占东北三省国土面积的70%。其南源发源于长白山,北源发源于大兴安岭,水文意义上的正源为南源,也就是长白山天池。北源是嫩江,成了松花江最大的支流,同时占据着松花江流域面积的一半以上,并最终,于吉林松原汇入松花江干流,然后奔着三江平原,汇入黑龙江,并入海。

  这次过来,工作又回到了田间地头,远处是我们的车。

WechatIMG19
WechatIMG21
  地里,还能够看到科洛火山群,当地人说这是活火山。

WechatIMG22
  嫩江县在地图上所处的位置。

WechatIMG17
  出差的条件虽然艰苦,但也是亦苦亦乐。即使时间有些晚了,大多树木已经变得光秃,风景错过不少,但依旧还能看到不少红叶。东北的道路,符合我内心最初的审美,简单纯粹,时节分明。

WechatIMG20
WechatIMG18
  带了保暖内衣和羽绒服,却几乎用不到,在冬季相同的温度下,越是往南,才越是冻人。
  东北人还是比较热情好客,所以,虽然住了三个不同的地方,齐齐哈尔的龙江县、黑河的嫩江县、哈尔滨,但几乎同等姿势地倒了三个晚上。好在途中风景不错,上车便睡。

WechatIMG15
WechatIMG14
WechatIMG16
  简单出行,算作记录。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