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到鼓浪屿,这么一个被贴上浪漫标签的地方,思绪或者应该更加细腻些,不该就写些景点介绍而结束这篇游记。当然,重点也不该是它这几天申遗成功,成了世界文化遗产。
  那谈谈旅行的意义?除了看看不同的世界,留些照片、长点见识,还能有什么?总觉得旅行可让我们学会理解不同的价值观。最近读仓央嘉措:自恐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怕误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你知晓不知晓那段历史,了解不了解他的童年,听没听过仁增旺姆,都会导致对这首诗的理解大相径庭,或贪念或痴情,或轻狂或虔诚,皆有人论。而我们所该做的应是了解接近事实的本意,而非主观臆断字面辞意。

  碰巧,在鼓浪屿看到了一家小店,名“问佛”,那也是仓央嘉措的一首诗:
  我问佛: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怎么办?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

  爱和劫本是互生,有爱方有劫,无爱自无劫,若是明了此,便知每个错过的,都是你前世所修下的缘,毕竟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能换来今世的一次擦肩而过。但此缘是劫非劫,也许未尝试便永远未知了。有一首不是很火的同名歌曲《问佛》所言:为何明知晓结局却还空允我期许,你可知那是我半生欢喜?你端坐莲台参万世禅机阐灭菩提,而我唯余下半世孤寂。

XGS_0991
  似乎有些悲了,仓央嘉措在《问佛》里又云:
  我问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回到厦门这个文章吧。
  出差过来,有些空闲,碰巧律师飞机又晚点,便去了鼓浪屿。
  到港口,买票,一边聊天一边等,时间倒也很快。开船,船头凭栏,吹着海风,惬意怡然。

XGS_0899
XGS_0900
  虽然带着相机,但数来数去,在整个福建之行,一共才留了几十张照片,似乎有点少。如今,若不是走到荒山野岭,已经很难多拍几张照片了,那个按快门的阀值提高了。

  鼓浪屿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五大城区”之首,有着“海上花园”之称,又赶上了好天气,比第一次来要漂亮了很多,果然更名副其实。

XGS_0955
XGS_0993
  这段岛和大陆之间的海,是个细条形,被当地人任性地称作“鹭江”,其实里面均为海水,也就是海。江边也满是海景房、海沧大道、海湾、滨海等词汇和称呼。
  类似的把海称作江的情况,国内应该还有,但拿着中国地图沿着东部海边找了半天没找到,以后补充。

XGS_0994
XGS_0995
  岛上的风景,具体的内容可以参考之前的文章,不再赘述,但实在是热啊。
  参观菽庄花园,感觉以后要给小伊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尤其在文艺方面,要变得更有魅力。

XGS_1018
XGS_1019
XGS_1022
  这次花在吃上的时间要比玩长,精华景点去了,眼里就只剩下吃,吃得好,玩不玩也无所谓的态度。所以,日光岩和菽庄花园后,便径直前往小店集中区。
  各种店和小摊,有些好奇均不放过,再加上试吃的,估计不下十多种,嗯,能记起的吃过的,也不下十种了,试吃完还要开口要饮料,如进自家般,就这可能还不算尽兴吧。
  沙茶面,念念了一路。

XGS_1064
  天黑,在江边看看夜景,准备回了。

XGS_1084
XGS_1088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