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普陀寺

  去了鼓浪屿之后,厦门最想去的景点,莫过于南普陀寺了。

  其始建于唐末,初名“泗州院”。宋朝改建后,称“无尽岩”,至元废。明初复建,更名“普照寺”,清初又毁于兵祸。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4年),施琅收复台湾后,在此捐资修复寺院,建大悲阁,辟为观音道场。因观音菩萨在中国的道场,公认的是宁波普陀山,故其得名“南普陀寺”。
  此后,随着不断扩建,逐渐成了闽南地区最具规模的名刹,但至文革,又被毁。十年动乱后,重新复建,方成今之规模,现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今天中午从法院出来,没吃午饭便赶了过来,本想赶时间先去厦大的,在里面吃饭后好好逛逛,之后就去福州,先买好了高铁票。因工作原因,只有下午几个小时,晚上是务必要到福州的。结果厦大因每天有参观人数限制,中午已经不再放游客进入,再放人要到下午五点半之后。
  门口有黄牛,可以带人进,收费每人20元,有人倔脾气上来,不愿低头被坑,也便算了。

  找个小店午饭,下午有了几个小时,去本已打算放弃的南普陀寺,它就在厦大北门,倒也不错。

IMG_9944
  首先看到的建筑是天王殿,其前有放生池和一大片莲花池,其后是五老峰,郁郁葱葱,将覆着绿色琉璃瓦的古寺掩映其间。若阴天,覆些云雨,稀稀散散的人,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万籁此俱寂,惟闻钟磬音。

  天王殿,为重檐歇山顶,覆绿色琉璃瓦,重建于民国年间。其正面供奉弥勒菩萨,他是未来佛,会接替释迦牟尼成为佛教教主,只不过还要等到56.7亿年之后。他在国内,往往以大肚形象出现,被民众广泛喜爱,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两侧是四大天王,天王殿之名便由此而来,他们是“二十诸天”中的四位天神。这二十位神仙的排序大概为:一大梵天、二帝释天、三多闻天王、四持国天王、五增长天王、六广目天王。
  按照顺序的话,北方多闻天王,身为绿色,左手卧银鼠、右持宝伞,守护北俱芦洲;东方持国天王,身为白色,手持琵琶,守护东胜神洲;南方增长天王,身为青色,手握宝剑,守护南赡部洲;西方广目天王,身为红色,手缠一条蛇,守护西牛贺洲。

IMG_9873
  天王殿前的大象和狮子。

IMG_9943
  飞檐,闽南特色。

IMG_9874
  金色的垂花,很精致。

IMG_9875
  天王殿的弥勒菩萨背后是韦陀,面对着大雄宝殿,相传佛祖涅槃之后,有人抢走了佛祖的舍利,是韦陀奋力追回,于是就成了佛教的护法,寺庙内往往正对着释迦牟尼雕像。
  他的金刚杵若是横放在胸前,说明这是十方庙,金刚杵若是直立地上,这是子孙庙。子孙庙可以变成十方庙,如同南普陀寺,而十方庙不能变成子孙庙。

IMG_9883
  两侧的钟鼓楼,晨钟暮鼓,东侧为钟楼。

IMG_9882
  往后,是大雄宝殿,重檐歇山顶、覆绿色琉璃瓦,是寺庙的主体建筑,重建于民国年间。其内供奉着横三世佛,东方琉璃世界药师佛、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中央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

IMG_9876
  妙相庄严,“秒相”,指佛的相貌,令人肃然起敬。

IMG_9878
  垂花及飞檐细节。

IMG_9879
IMG_9887
IMG_9881
  过大雄宝殿,是大悲殿,由施琅将军所建,后在民国年间重修,再之后主体建筑改为了钢混,其他则予以了保护性保留。内供奉千手观音菩萨,是寺庙“南普陀寺”得名之由,呈八角三重檐,中间藻井是由层层斗拱叠加而成,而无一根铁钉。
  虔诚地双手合十,绕着大悲殿转了三圈。

IMG_9886
  层层斗拱。

IMG_9941
IMG_9942
  梁枋间功能件的雕刻。

IMG_9891
  中轴线上的最后一座建筑,是藏经阁,一般也是寺庙的最高层建筑,亦为重檐歇山顶,亦建于民国年间。上层藏经,供奉着缅甸玉佛和一些珍贵经书;下层法堂,是僧人讲经说法之处,目前正在装修,不能进入。

IMG_9888
  有人拎着行李,不方便,也兴趣不太大,便在此休息,而我继续向上。

  五老峰上,其实也有不少寺庙建筑,大多有了些破旧,香火也算不得旺盛,但越是人少越适合静下心来拜上一拜,许个似乎略显贪心的愿望,心里变得轻松。
  山上的三角梅,正开得热烈。

IMG_9914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飞檐好美呀~为何南方的建筑总是比北方精致许多?小愿望是什么呀?实现了的话,记得回去还愿哦。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