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在整个托斯卡纳地区,也再也找不到第二个景点能够如此长久不衰地出现在各种旅游画册和宣传广告上,恩,这个比萨斜塔。谈不上对它有多大兴趣,或许只是因为它的名气,所以来了。

  这里被称作奇迹广场(Piazza dei Miracoli),有着欧洲杰出的的古罗马建筑群,大教堂、洗礼堂和斜塔。它们均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每年都会有将近两三百万人来到这里,匆匆忙忙地到那些网上很火的地方,扶着塔、背着塔、抱着塔、拎着塔照上几张照片,然后坐上大巴匆匆忙忙离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这个塔本是教堂的钟楼,自1173年开始建造,但在10年后便停了下来,因为塔最下面的三层开始倾斜了。当时人们的心里一定是在暗骂,而绝不是欢呼:我们创造了奇迹。
  1272年,工程重新开始,人们曾试图支撑住基础,但不幸失败了。建造还要继续,并通过慢慢将塔建直来弥补最初的倾斜。若是仔细阅读这些篇有关意大利的文章,我们会发现这个国家在历史上的烂尾楼很多,经常搁置几十年上百年后继续建造,像这个中途停了十年的,绝对算得上神速。意大利人如今的性格也是极其类似。

  这个塔自建成后,每年的倾斜都会加剧,到了1993年,已经倾斜了4.47米。于是人们开始修复和加固,并从塔基北侧取出了70吨泥土,让其恢复到了18世纪的样子,倾斜少了43.8厘米。这样,又可以安全300年。

XGS_7429
  关于比萨斜塔,还有一个有趣的实验。
  亚里士多德曾提出,物体下落的快慢是由物体本身的重量决定的,物体越重下落得越快。就这么一个结论,影响了两千多年,哪怕到了现在,恐怕依旧有不少人深信不疑。
  伽利略却持反对意见,并在1589年,登上比萨斜塔,将两个不同重量,体积相同的球同时抛下。它们众目睽睽之下一同落地,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论断。就在这里。

  斜塔从地面到塔顶,高55米,直径宽4.09米,塔顶宽2.48米。
  登塔要收费,排队估计一个小时以上,上面也没有什么可看,建议放弃。

XGS_7660
  这是一片银白色的广场,统一都是大理石建筑,阳光强烈的时候,反射着光,睁不开眼,映衬着蓝色的天空,很美,有种天堂的感觉。

  大教堂是这里的主体建筑,于1063年开工,1125年完成,它的建造费用来源于当年比萨共和国打退了入侵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的阿拉伯舰队时所缴获的财物。
  它在建造时,是欧洲最大的教堂,如此惊人的规模也展示了比萨当年的统治地位。建筑外面呈品字形逐层递减,最高处立着圣母和圣子的雕像,圣母是金色的。此外,它的椭圆形穹顶是欧洲同类建筑中首创。

XGS_7445
  它用绿色和奶油色大理石交替装饰外墙,效果惊艳,成为了托斯卡纳地区各地罗马式教堂的模版。

XGS_7620
XGS_7615
XGS_7619
  教堂正面有三对建于16世纪的铜门,它们本是木门,因在1596年毁于一场火灾,于是被重新设计成了铜质。若是看到原图并放大,相信你能慨叹,哇!是如此精美。
  上面讲述了圣经故事,对于我们,不去看介绍,是很难弄清楚具体含义的。

XGS_7601
  教堂长96米、宽28米的巨大内部,由68根巨大的花岗岩石柱支撑,庄严而神圣。

XGS_7574
  顶部装饰着24K金的木质天花板,是美弟奇家族统治时期留下的遗产,吸引了大多数眼光。

XGS_7575
  往内部走,有建于14世纪早期的八角形讲道坛,它是由乔瓦尼·皮萨诺用大理石雕刻而成,但对于这种过于复杂的艺术品,我向来只是慨叹一下,打动人太难。

XGS_7578
  教堂内部。

XGS_7581
XGS_7593
XGS_7584
  椭圆穹顶上的壁画,因为在装修,只远远看了一下。

XGS_7586
  下一个重点,是公墓(Camposanto),同样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却常常被很多人忽略。是的,外面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来这里的人,别说十分之一,恐怕连百分之一都不足。
  这是我们一个不经意间发现的宝贝,非常推荐。它那白色的墙体,还有据说是十字军东征时从骷髅地(Calvary)运来的土壤,那里是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地方,都让这里变得不同。比萨的很多社会名流都安葬在这个美得让人窒息的公墓。

XGS_7631
  内部有长长的回廊,空旷、寂静、明亮而不阴森。

XGS_7541
  回廊内,阳光照在地上,留下的影子正在缓慢移动,仿佛拉长了时光。

XGS_7562
  地上有很多墓志铭,可惜都是意大利语,让人不容易明白。若是些能够读懂的语言,我想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感受不同时代、不同文化下的个人评价,想想也有意思。

XGS_7536
XGS_7548
  部分精美的雕刻。

XGS_7564
XGS_7545
XGS_7546
XGS_7543
XGS_7560
  这里更为有名的是壁画,可惜在二战时期,同盟军的炮火摧毁了,完整的没有留下几幅。

XGS_7542
  这个和藏传佛教里面的寓意和样子非常相似,这应该是思想融合后的表现。

XGS_7550
  这幅似乎讲述了一个下葬完整的过程。

XGS_7553
XGS_7555
  想要仔细看,那就早点过来,否则遇到大批的旅行团就不方便了,很吵的,哪国人都是这样。
  我们来得早,所以当旅行团过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往回走,去车站,目标五渔村。



,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是1172年工程重新开始吧?还有上一篇的100后面少了个“年”字。偶像派要精益求精哦。^_^

    [回复]

    xiaogs 回复:

    @Sunny, 就是1272年哟。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