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乌菲兹美术馆-共和国广场-圣十字大教堂)

  佛罗伦萨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是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这是一个很富有诗意的名字,若再加上文艺复兴之都,无疑会吸引着更多人到达这里。它很美。
  它的美源于它的艺术内涵,在乌菲兹美术馆里,我们能感受到;它的美在于城市之景,我们登上圣母百花大教堂后,俯瞰得到。那,剩余的美在哪里?该在马路上、餐馆里、市井生活中。

  这是圣洛伦佐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我们住在附近。佛罗伦萨是本次旅游的一个中转点,加上蜻蜓点水般的路过,在这里呆了有四天。散步在这个并不算大的城市,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变得熟悉。

  公元1425年,科西莫美弟奇委任布鲁内莱斯基重建了这座始建于4世纪的教堂,用于美弟奇家族的教堂和安葬地。它曾被视为文艺复兴风格建筑中构造最和谐的范例之一,可惜从没有完工。1518年,米开朗基罗坚持着要用白色大理石装饰教堂正面,但无法实施,任性的佛罗伦萨人便留下了这个粗糙的建筑表面,一直到现在。
  而它,却很美。是的,我很喜欢,尤其背景是这个颜色的天空。

XGS_7269
  如今,这里埋葬着美弟奇家族的49位成员,内部装饰奢华,还有着三座由米开朗基罗雕刻的作品。只是我们没有进去,这是本次佛罗伦萨之行最大的遗憾,也许为再次来这里留下了理由。

  一路向着共和广场(Piazza della Repubblica)走去,这是曾经的古罗马广场,也是中世纪时期佛罗伦萨的中心,如今这里的四周聚集着大量具有历史意义的咖啡馆,有时间可以在这里喝上一杯。

XGS_7294
  可以望着广场上的旋转木马。
  虽然有意放慢脚步,但每次回来作总结,每次回来查资料、整理博客,依旧还会觉得自己步履匆忙,少了太多认真、安静地感受和感触。慢下来,慢下来,喝杯咖啡,也许会更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

XGS_7278
  精彩的橱窗。

XGS_7297
XGS_7298
XGS_7299
  夜晚,雨中收拾货架的老者。

XGS_7292
  佛罗伦萨在意大利绝对算得上比较繁华的城市了,散步在骑楼下,已经不像之前去过的意大利城市,总会不经意间给人一种不安全感。这里明亮、现代,让人仿佛真的到了一个法制国家,至少看起来是。

XGS_7281
XGS_7286
  经过夜间的韦奇奥宫(Palazzo Vecchio),它和乌菲兹美术馆并排着。
  那个高塔建于十四世纪初,高达94米,被称作阿诺尔福塔(Torre d’Arnolfo),可以瞭望整个城市。这里发生了很多故事,见证了太多沧桑,佛罗伦萨曾经还短暂地做过意大利的首都。

XGS_7308
  佣兵凉廊里的狮子,在夜幕下,线条更加明显,似乎活了过来。
  左边的雕像,是非常精美的波尔修斯青铜像,他杀了美杜莎,正举着美杜莎那个极具特色的头部,那里还滴着鲜血。作者是本韦努托·切利尼(Benvenuto Cellini),底座的雕刻也是很精美,可惜留下的照片不多。

XGS_7322
  路过教堂。

XGS_7327
XGS_7301
XGS_7304
XGS_7334
XGS_7326
XGS_7330
  虽然已经很晚,路上行人也少,甚至往这个方向还有点黑,但还是坚持去了一趟圣十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Croce)。因为这里埋葬者几个人:米开朗基罗、伽利略、吉尔贝蒂、马基亚维利。

  雨后的广场有着淡淡的潮湿味道,不明不暗的灯光反射着教堂天堂般的纯净,那是大师们沉睡的地方,那是大师们最后一次思考的地方。那些百年、千年一遇的大师们,未必能改变一段文明的走向,但可以改变文明出现的时间和精彩程度。

XGS_7338
XGS_7352
  回去了,安静的城市,鲜花布满的城市。

  明天将转向比萨,然后西去五渔村,住在地中海岸。

XGS_7353



,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现在回味各种佛罗伦萨的街道和夜晚,白色大教堂也不可怕了。

    [回复]

    xiaogs 回复:

    @Sunny, 是啊,它只是有点昏暗和陈旧,造成的假象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