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勒斯(Napoli),是意大利南部的第一大城市,意大利第三大城市。
  它有时被称作“坏小子”,大概是被误解最多的意大利城市,这到处是歌剧院、教堂和博物馆,是世界顶级咖啡和比萨的产地,这不仅有着不可一世的咖啡师,还有着奢华的巴洛克式教堂,让吃货和色友各取所需。
  但这里又特别得混乱,污染严重,在我们刚下火车,走了也就两三百米后,就发现妻后背上书包的拉链已被拉开,索性没有丢什么东西,赶紧把值钱的要紧的东西都放到了我的包里。攻略上说这里的扒手很多,有着嚣张的类似于黑手党的科莫拉(Camorra)集团,它是意大利最古老的黑帮组织。

  各种肤色的路人、各种发音的语言、嘈杂混乱的街道上,到处是横行乱穿的摩托车和呛人的尾气,街道两边甚至满是垃圾,让人莫名其妙地开始紧张。几乎看不到国人,也就只在这个时候,才最想见到叽叽喳喳的中国旅行团了,尤其带着电饭锅和方便面的大妈团最让人安心。

  是安静地在车站等待火车,还是冒险出去看看这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区?显然,我们会选择后者,只不过确实总在回头,尤其周边黑色皮肤较多时。可当看到这个教堂后,我终于明白那不勒斯是靠什么吸引了世界教科文组织的眼光,又是什么能够让我觉得哪怕东西都丢了,来这里逛逛也是值得。

XGS_6206
  下火车后,没有走多远,便是一副巨大的宣传画。一般这种巨大的人物画,不是信仰,就是政治宣传。看了一眼,便推测是竞选的。
  哦,中国提供了信仰和政治之外的第三种可能:董明珠。

XGS_6115
  小路,拥挤。
  另外,这边的黑人特别多。我没有种族歧视,但看到高大威猛、酷爱纹身与各种首饰的黑人后,尤其头发总是奇形怪状,不羁放纵爱自由的样子,我还是很容易将他们与犯罪联系在一起,上帝请原谅我的偏见和无知吧。

XGS_6118
  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便围着这些古迹,楼下满是杂乱。

XGS_6368
  所以不经意间,在某个小商贩成堆的廉价商品后面,就能发现价值远远高于整个店铺的精美文物。也许已经淤黑、污损,但线条与精致间,依旧能感受到曾经的辉煌和底蕴。

XGS_6191
  批发的小商贩。

XGS_6121
XGS_6122
  据说这里的涂鸦已经成了特色,来往的火车、公交、临街的房屋,都是满满的涂鸦。例如我们坐去庞贝的火车,玻璃上也被涂得满满,几乎看不到外面。有些确实不错,也有意思,代表着一时的声音和态度,但更多得却带来了不便和杂乱,这大概属于南部意大利人骨子里随性的一部分?
  似乎这里随便说,也不会上升到人权报告的高度,但意大利的种族歧视和地域歧视,确实是欧洲比较严重的。南北方之间的经济、文化差距都很大,简单来说,北方更现代、更勤劳、更干净、经济也发达些;南方更传统、更浪漫、更随性、更保守些,北方人瞧不起南方,南方人看不上北方,而南方的中心便在那不勒斯。

XGS_6305
XGS_6310
  似乎是同一个人的宣传?

XGS_6302
  那不勒斯是在公元前680年,由罗兹岛来的商人建立,为纪念之前出现此地的海妖,取名帕尔特诺珀(Parthenope)。后来经过发展,逐渐并入了公元前474年由希腊人建立的新城尼亚波利(Neapolis)。
  后来,其落入罗马人之手,并因海景优美而成了皇帝们喜爱的度假胜地。在罗马帝国陨落之后,那不勒斯成了一个公国,曾属于过拜占庭,后来独立,直到1139年被诺曼人征服,并入了西西里王国。再后来便是走马观花般,先是诺曼人被日耳曼图瓦人代替;而后,安茹王朝的查理一世于1266年击败图瓦人;再后来,西班牙人在1442年占领这里,并由波旁王朝在1734年将其定为西西里王国的首都;其后,拿破仑虽然也占领过这里十几年,但直到1860年,波旁王朝才被意大利赶下了台,直到如今。
  历经风雨,那不勒斯城历史中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

XGS_6149
XGS_6151
  狭小的广场里,是建于17世纪的Guglia di San Domenico方尖塔。

XGS_6179
  这是建于16世纪的Gesu Nuovo教堂,在对那不勒斯一片恐慌和混乱之中,拿着一本攻略,凭借着猜测,往前匆忙而无把握地走着。语言不通,没有具体目标,随时想着是不是该回火车站了?是不是走得太远了?大概几点会天黑?一会回去要走哪条路?
  就这样误打误撞见到了这么一个教堂,那一刻无疑是激动的,只是不知道里面是宝藏还是失望,在进去的一瞬间,我曾虔诚地祈祷。

XGS_6201
  让人惊叹,里面竟是一个如此精美的教堂,那一瞬间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动?这也许便是旅行和探索未知的乐趣,是行万里路的乐趣。

XGS_6227
  精美、奢华,还有什么样的词汇?叹为观止。

XGS_6215
XGS_6216
XGS_6224
XGS_6220
  门口是建于18世纪奢华的Guglia dell Immacolata方尖塔。越是高处,雕刻越是精美,尤其天使圆润自然的线条,绝对像是名家之手,是不俗之作。

XGS_6247
  这是旁边,我更喜欢的圣嘉勒大教堂(Basillica di Santa Chiara),是20世纪时,按照14世纪安茹王朝最初的设计风格重建,但在1943年被同盟军轰炸而遭到严重破坏。

XGS_6260
  里面做礼拜人们,今天是周末。
  我们也坐在这里休息了一会,想想在那不勒斯遇到的、见到的、感受到的这些,也许是我们应该放个更加宽容的心态,毕竟扒手哪里都有,不能因为这个而对一个城市的印象而全盘否定,那也许是个小概率事件。

XGS_6282
  相对比上图,这张可能看起来更加精细。

XGS_6272
  在教堂内随意地转转,喜欢这里安静的状态,与出门之后的嘈杂判若两个世界。

XGS_6263
  是啊,有时候在教堂内部,都忘记这是那不勒斯的闹市区了。当地人也是,不论在外面如何、不论衣衫如何、装扮如何、身份如何,在进了教堂之后,都变得极其虔诚与安静,这难道就是信仰的力量?

XGS_6266
  把LP上推荐的几个景点都看了看,然后快步往回走,今晚要赶火车去佛罗伦萨。
  这是那不勒斯的古城墙。

XGS_6374
  去过的很多城市,在“市”这个级别的称呼上,已经早早过了百,或许是几百。有的城市去的时候只是感觉不错,但总也触动不了你的内心,不会留下什么印象,你也不会主动想起;还有的城市总感觉千篇一律,就像普通的脸谱,一张张闪过,闪过也就忘了;只有极少数的城市,会让你念念不忘,而它们有的从始至终都是好孩子,有的也许还曾是个坏孩子,但最终都打动了你。那不勒斯和加德满都,一样,是让我怀念不忘的坏孩子。
  这是两个身穿洁白衣服的修女照片,拿着鲜花,走在有些昏暗、黑色调为主的闹市,身边是琳琅满目的商品和侧目而看的大叔。她们也许并不需要在意周边的目光,是我们时常多想了。如同那不勒斯。

XGS_6345



,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一个有情感参与的地方总是会留下深刻印象,不论是各种情感,总是专一的为她而生的。这座把我们从烦躁和不安中拯救出来的小教堂,是至今最能代表“信仰”这个词的经历,没有之一。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