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斗兽场(Colosseum),是古罗马历史的标志,也是原始残酷力量的纪念,是罗马武力征服周边并成为鼎盛帝国的崇武精神的一种反映和需求。
  古罗马人对这里进行的“演出”很痴迷,这曾无数次上演动物和动物、人与动物、人与人的争斗与厮杀,成为无数动物、囚犯或角斗士的葬身之地。据说仅在斗兽场的开幕头百天庆典中,便有9000头野兽死在了舞台,而在其漫长的历史上,更是堆砌了50万人的性命,令人咂舌。

  其位于罗马市中心,开工于公元72年,至82年完成,速度堪称个奇迹,尤其对比着如今懒散的意大利人。据说是在征服耶路撒冷之后,驱使着8万名犹太战俘而建。虽然现在仅剩下断壁残垣,但在一定程度上,它几乎成为了意大利的旅游标志,每年吸引着约500万游客至此。

  曾看过一部电影《角斗士》,在片中,罗马皇帝用大拇指来指示角斗士的生死命运,向上是生,向下即死。如今从意大利回来,查了很多关于罗马、关于那段时期的历史,发现自己当初真的没有看懂那部电影。如同曾经在大学宿舍看《Braveheart》,梅尔·吉布森在阵前的演讲和在临终的那一呼“Freedom!”,曾让我们血脉贲张,觉得这电影真是牛掰,觉得这就是经典。而后随着脚步渐多,真正开始了解苏格兰那段历史后,再感受电影,才知道自己当时的肤浅,它所意寓的比自己当时所限的知识范围能了解到的更深阔、更厚重、也更雄旷。

XGS_3280
  谈斗兽场,应该要讲罗马的一个皇帝,叫尼禄,是罗马、甚至整个欧洲历史上比较有名的暴君,被称作“嗜血的尼禄”。他曾建立了一座极其奢华的“金宫”,那是这个斗兽场的地址上曾经的一个建筑,金碧奢华如中国的阿旁宫,修建年代也差不太多。
  公元64年,这里烧了一把大火,非常大的被记入历史的大火。据称可能是尼禄本人纵火,因为他本想扩建宫殿,而皇宫周边住满了平民,那里拆迁不像中国的皇帝那么容易,发个圣旨就可以搞定,因此他纵火少了这片建筑和百姓。没有查到伤亡数据,但很惨重。
  这样的皇帝是很容易培育出造反派的,尼禄后来便是因反叛者而逃跑,并自杀。之后,元老院决定将所有和他相关的雕像、碑文、铭刻统统销毁,让这个人在历史上几乎被抹去,不留实物。

  后面的皇帝,在这个遗址上建立了斗兽场,因为尼禄的所作所为还没有被人民忘记,修建一个皇帝的皇宫可不是什么好打算,而修建一个公共娱乐的斗兽场,那便值得称赞了。于是有了我们今日所见的遗迹。
  这是到罗马,出地铁的第一眼所见。

XGS_2911
  斗兽场可以说是个划时代的建筑奇迹,甚至其设计成为了两千年以来很多建筑的范本。在刚走进检票口,便感受到了这些另人惊讶的被称作罗马人伟大建筑发明的拱门。英文的建筑师“architect”,正是来源于拱门“arch”。

XGS_2914
XGS_2975
  据说,斗兽场顶部有240根柱子支撑的巨大雨篷,由1000名驻扎在罗马城内的水手操作,既可以防雨,又可以防晒,可惜如今已经看不到那种场面,但顶层的那些小洞,给我们留下了想象空间。
  中间是表演台,如今已经露出了下面通道和房间,那里曾经关押者动物,角斗士,或者道具。平时表演台上是铺着沙子的,一是为了防滑,二是能快速吸收表演者流下的鲜血,不至于场面过于长久的血腥。夸张的是,有需要时,这里还能注满水,观看海战,在罗马建城1000年的时候便是这么做了,

XGS_2986
XGS_2981
  登高俯瞰,斗兽场平面呈椭圆形,长轴长188米,短轴长156米,中央的表演区长轴86米,短轴54米。在四周有60排座位,逐排升起,依据高低,分为多层。
  前面,也就是离舞台近的底层,是荣誉席,是皇室成员和守望圣火的贞女们拥有的包厢,穿着红色长袍的元老们也在同一层就坐。观众席有三层,地方行政官和高级官员坐在最下面,往上是富有的市民,再往上是平民。此外,地位比较地下的女人、奴隶,他们只能站在顶层看台。
  这里可容纳5万人,虽然每层等级明显、尊卑有别,但因其设计合理,基本保证了所有人都能拥有比较好的视野。所以,它是不平等的,但又是平等的,这是个大话题。

XGS_2979
XGS_2985
  观众从第一层的80个拱门进入斗兽场,另有160个出口遍布于每一层的各级座位,观众可以通过它们进出,据说一旦突发意外,只需十分钟就可以保证所有人员的清空。

XGS_2969
XGS_2968
XGS_2988
XGS_2993
  这是拱门上的雕刻,不注意的话很难发现,也留存的极少,需特意寻找。

XGS_3001
  残存的,已经破败不堪的石柱和柱基,大体更直观地感受一下曾经的恢弘。

XGS_3003
XGS_2920
  夜晚,竟然有一轮明月,快到中秋。来到旁边地铁上方的小路上,这里的角度更好些,只不过要靠着最边上的铁栅栏网。
  公元8世纪,曾有人慨叹,“斗兽场站立,罗马就站立;斗兽场倒下,罗马也倒下”。

XGS_3311
  公元1084年,日尔曼人打进了罗马城,古罗马城被洗劫一空,斗兽场也被人遗弃,成为了人们挖掘大理石寻找建筑材料的来源。是的,它曾作为一个采石场,石料用于建造了威尼斯宫、巴贝里尼宫、坎榭列利亚宫等。

  后来的现代建设,甚至地铁的震动,都对其有着不可挽回的损失,如今的加固工作也在进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很多人的观赏。罗马很多地方都在施工,只不过是保护文物的居多,而国内几乎每个城市也都在施工,但修路,建楼者居多,每个省会还都在建设地铁,表面上看起来竟然是一样的。

XGS_3286
  如歌岁月模糊了曾经沧桑,匆匆流年淡忘了爱恨蛮荒,夕阳无所留恋,夜空似幕郁蓝,仅留了亘古巨石屹立梦梦在旁。

XGS_3297
XGS_3299
XGS_3310
  旁有凯旋门,夜幕下,颜色格外明亮。

XGS_3291



, , , , , ,
Trackback

3 comments untill now

  1. 也是一个有历史的地方

    [回复]

  2. 这么长时间到现在还这样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回复]

    xiaogs 回复:

    @Royspan, 未来还有很长…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