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斯特地貌总是有着独特魅力,让人着迷。上次去恩施,在大峡谷处与奉节的天坑地缝咫尺之隔,却没去成,遗憾了好久。而国内其他同类的诸如天坑的景点确实罕有接触,这次终于到了武隆。

  武隆最吸引我的景点,莫过于天坑与天桥了,尤其独特的“三硚夹两坑”景观,据说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生桥群和世界第二大天坑群,被称作这片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
  其目前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地质公园,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时间在2007年,刚刚而已。

  天生三桥由天龙桥、青龙桥和黑龙桥组成,最边上的是天龙桥。因桥高200米,跨度300米,犹如飞龙在天一般,故而得名。
  没带广角镜头,也没有足够好的角度,想出些能反映实际情况,能表现那种震撼感的照片好难。所以站在桥下,看着崖壁,那是大自然用千万年光景雕琢出来的巨洞,而后又用苔草装饰上了抹抹新绿,前方光亮通着外面,未知?被一条小路坚定,那便是希望和精彩的世界。


  远看天龙桥。


  我们从另一处下山,若是从这边走,景色会更佳些,便是这条路。看着那些密密麻麻,小如黄豆的人群,便能猜测身在其间的震撼了。


  这处有些像寺庙的建筑是天福官驿,其始建于唐武德二年(公元619年),是古代涪州和黔州传递消息的官方驿站,后毁于兵患。在拍《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时候重新装修,看起来沧桑之蕴很足,且与景色融为一体,并无违和之感。



  我们进入景区的另一条路,傍着崖壁。



  那是春天的季节,冬天尚未完全过去,仍需穿着薄款羽绒服。山里的桃花稀稀散散,零星点着些旅途。


  拍照不多,但那天心情出奇得好,体力更是不错,背后是青龙桥。


  青龙桥在中间,是三桥之中垂直落差最大的一座。桥高281米,厚168米,宽124米,平均拱高103米,平均跨度31米,桥高、桥厚均是世界第一。


  走到桥洞之下仰望桥身。



  在青龙桥和天龙桥之间,是天龙天坑,为十字形天坑,口部直径522米,最大深度276米。
  它是塌陷型天坑,主要是由于地下的碳酸盐岩层被腐蚀,应该先是形成溶洞或者地下河,然后不稳的情况或地质运动或自然灾害时发生塌陷,导致整个地面露出来,形成天坑。而后还需被雨水经久岁月打磨,方能成今之模样。


  过青龙桥,已经可以隐约看到三桥。



  青龙桥和四周石崖,在到黑龙桥之间,形成了“口”字形神鹰天坑。仔细看下图上中部,因为崖边的一个岩石酷似神鹰,欲展翅而飞,故得此名。其同属于塌陷性天坑,最大口部直径300米,最高深度为285米。


  抬头仰望,这里确实有着不少鹰。若不是导游提醒,大概真的不会注意到。


  最后一个是黑龙桥,天已经有些偏黑,走过滴雨的路,出来又是晴天。除了桥,记忆中还有很深的一个洞,其内有一线泉、珍珠泉等景观,让那些山石活了起来,仿佛有了生命般。




  不好不低,这些树都在一个峭壁的水平面之上,很是壮观。


  洞口小瀑布。


  出景区之前有小湖,景色优美,这让人想起了安顺黄果树瀑布的天星桥景区,在里面数生日的那片石和水。


  景区大巴的钱,着实不便宜,遂决定走路出去,一段上坡路。路边都是些山花,在适合的季节,但山里偏冷,而还不得灿烂而绽。



  出景区,回酒店。已经到了山头上的夕阳,马上便黑了下来。晚饭后,准备去看《印象武隆》。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