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地理》曾有一系列关于最美中国的评选,这一度影响了我的旅游景点选择,其最美溶洞让我知道了芙蓉洞之名。加之后期,重庆武隆被列入了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便更加想着过来。
  其属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公园,还是世界上唯一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洞穴,与美国的猛犸洞,法国的克拉姆斯洞并称为世界三大洞穴。

  到了重庆,然后赶到武隆,似乎现在来这里的人多了不少、以前,曾在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后,着实火了一下。但去年拍摄的《变形金刚4》也是这里取景,反倒是没有什么宣传了。电影取景比较多的,还有张家界,都是导演们的喜爱。

  关于溶洞,之前去过恩施的腾龙洞、龙鳞宫、安顺的天星洞、阳朔的聚龙潭,若是和芙蓉洞比较起来,确实后者更美丽些。只是抱着很高的期望值而来,却没有那种很集中的令人惊艳的万般姿态和色彩的瞬间感受,加之空间比较大,战线有点长,中间很多地方景象平常,略微有些失望。芙蓉洞的美,更多是要后期再慢慢感受的。

  这个石瀑布是芙蓉洞的五绝之一。


  钟乳石的形成,是水接触到空气里的二氧化碳后,溶解了石灰石中的碳酸钙,形成碳酸氢钙溶液。然后在流出或者滴落的过程中,二氧化碳释放出来的同时,导致了碳酸钙的析出,固体便一点点堆积,久而久之,便成了各种形状。

  石瀑布是碳酸氢钙溶液沿着洞壁下流,析出碳酸钙而出现的情形。



  芙蓉洞的灯光色彩很棒,大气而不俗气。不是那种花红酒绿的感觉,也不是那种廉价光线的肆意投射,有着精心设计,有着一种说不出的质感,让人感觉欣喜。
  里面共分三大景区,第一景区以色彩绚烂为主,第二、三景区则以自然色调还原为主,可能是担心五颜六色会让人审美疲劳,或者担心外加光线会导致看不清本质面貌有关吧。的确,看不懂的人,看来看去,只是颜色与形状的区别。

  如多彩的天空般,从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再到灿烂晚霞和火烧云,上面有着紧密的钟乳石,增加了空旷感和立体感,还有了能发挥想象的情节。


  石笋和钟乳石,赤橙黄绿青蓝紫的颜色,也是齐了。


  一大片的壁流石,石幔、石幕、石瀑布的形态均有,颜色或融合、或鲜明着。总是让人感觉到一种神秘,仿佛一扇随时可以打开的大门,背后有着恐惧或宝藏。



  泼染感觉的绿色,看似随意,却和周遭对比鲜明着。


  细看,还有很多均匀分布的石葡萄。


  大胆而又大气的颜色,当走过色彩界限,仿佛从一个世界到了另一个世界。顶部的钟乳石,是那些不经意间的细致,成了两个世界的分明泾渭。


  而那些远望不觉惊奇的界限,颜色的交融竟是同样如此细致,如同在大自然的漫长岁月里生长般,融合地有着生命和沧桑。


  色彩的前后烘托,让这些钟乳石看起来非常漂亮。
  有些还处于鹅管阶段,上面似乎有着不少的石花、卷曲石。


  大片颜色对比鲜明的石葡萄,乍一出现,很是惊艳。


  大气而自然的色彩,高远而空旷的溶洞,下方是看似漫长而延绵的步行小路,穿梭于高大的石笋之间,走向尽头,又是一片色彩绚烂。



  简单、安静的颜色,又是感觉似乎有着一扇大门的神秘感觉,幸好一条人工小路,让人减小了那种进入地下溶洞中相伴而生的恐惧,亦或对未知的不明,让人觉得安心且从容。
  人有的时候很奇怪,走在其间,本无这些感觉,也许是身边有人、也许是脚下有路吧。而事后看着单张照片,也许只是看到了镜头里的局部,反而有了种种莫名之感。这大概也是旅游的魅力。



  整体的风格,蓝调而不艳俗,实属难得。



  另外,芙蓉洞几乎包括了世界各类洞穴钟乳石的所有沉积类型,据称多达70余种。所以,喜欢溶洞景色的、喜欢搞研究的,都可以到这里一饱眼福,我只是皮毛略懂,看得并不仔细。


  鹅管。


  石旗。


  石幔、石幕、石瀑布。有些不是壁流石,似乎更该称作水母石?



  石笋与钟乳石相连,形成石柱,不过看这顶部,不像是上下同时增长,更像是石笋长大后通了顶。这两个很漂亮,还有点水母石的形状,且晶莹雪白,很是难得。又像是一座神圣的佛塔,让人有些敬畏。


  地下,总是容易给人一种神秘感,如这一片漆黑之中,洞顶的色彩。


  来得很不易,很多司机都说没有希望了,这边限行,路不好走。结果当地人还是牛,一路披荆斩棘,抢着路,按点把我们送到了芙蓉洞。逛景点,也算不紧不慢,出,景区又马上关门,还赶上了最后一趟景区巴士,真是幸运。
  芙蓉洞因芙蓉江而得名,芙蓉江则因两岸多芙蓉树而得名,是乌江最大支流,发源于贵州,与乌江相汇于重庆武隆,江水碧绿怡人,有时间的话,应该好好游览一番。

  另,芙蓉树,便是我们常说的合欢树。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