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习惯称之为“大英博物馆”,即英国国家博物馆,又名“不列颠博物馆”。成立于1753年,源于一个名为汉斯·斯隆的医生的遗愿,他一生收集了71000件藏品,死后捐给了国王乔治二世,希望可以保存并留给后世。
  国王接受了捐赠。1753年6月7日,国会法案批准成立了英国国家博物馆。

  从那时起,如今这里已经有了800万件藏品,但由于空间限制和其他考虑,只展示了一小部分。它已成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每年有超过500万的人来到此处。

  在每天来这里的很多人之中,总会出现一些特别的人或者团体,他们是来要求归还文物的。

  埃及、中国、希腊、土耳其等国家,都在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原本属于自己的文物。最近几年闹得比较大的,是希腊政府和英国政府之间围绕着雅典帕特农神庙大理石雕刻的争议。
  大英博物馆的态度极其坚决,其馆长甚至提出:这些雕永远不会归还给希腊,也不会借给希腊展览,它留在目前的地方最好,有更宽广的历史含义。他还表示希望希腊能接受一个借助计算机技术的复制品,这种有些轻蔑的说法显然在希腊激起了众怒。


  普通的文物还好,还有比较尴尬的,是大英博物馆内保存着大量的不同时期的人类遗骸,它们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国家和民族,包括非洲部落、南美森林、大西洋岛屿等等,里面还有美国的印第安人和英联邦成员澳大利亚等。
  如今,不少族人的后人纷纷与大英博物馆提出交涉,要求归还祖先遗骸,因为在很多民族的文化里,祖先遗骸不能入土为安,灵魂将得不到安宁,且这也是对后人莫大的侮辱。这个提法让大英博物馆有些进退两难,但依旧没见什么动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颁布过一个《关于禁止和防止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提出了“原址保护”原则。但是,在2002年,法国罗浮宫、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等18家西方著名博物馆发表了所谓的“环球博物馆价值”宣言,它们表示反对。且开始不断地描述、表达,自己手中文物获得方式的合法性,不承认、也拒绝将或战争中、或趁人之虚以非正常手段获得的文物归还文物的原址归属国。这引起了很多深受危害的国家的不满。




  这里虽然只展出了一部分文物,但依旧看起来很多。且很多文物的展览,极其简单、粗暴。如同你所看到的在展厅二楼的景象,这些几乎没有人去关注的。
  还有很多时候,一口气就能展出一个橱柜,几十上百件几乎一模一样的文物,让人着实感觉到一种土豪风格,让人感受不到足够的对文化的尊重。


  再仔细看看这里的文物和书籍,这里一个展馆,就足够你看上许久许久。二楼都是有东西的。



  临关门之际,走马观花了钟表展。


  还有钱币展。



  英国人的幽默。
  翻译一下:这些钱上面画了图案后,比原来的纸更便宜了。猜得没错,这是津巴布韦币。


  看到了中国的瓷器,旁边有说明:随着银币在亚洲的使用,上面的图案引起了中国人的兴趣。所以在这个瓷制的茶器上,有了荷兰东印度公司银币的类似图案。
  它制造于清雍正七年(公元1728年)的中国景德镇。

  一个大英博物馆,拍了上千张照片,整理了一个多月,写了12篇文章。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查资料,通过翻译文物说明牌,自己学到了很多的知识,这大概才是真正的行万里路。

  最后,放了这张,代表文化的交融,同样希望国力走向强盛。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