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

  鄂州市,夏时称“鄂都”,殷商时为“鄂国”,春秋战国时,楚王封其子熊红到鄂州为鄂王,并在此修筑鄂王城,三国时期,其归属孙吴。
  公元221年,孙权改鄂县为武昌,取“以武而昌”之意,并于同年在此称“吴王”,着手修筑武昌城,俗称“吴王城”。公元229年,孙权在此建都称帝,号“吴大帝”,故世人又称武昌城为“吴大帝城”。不过,就在同年,吴国迁都建业(今南京),武昌成为了陪都。直至公元265年,末帝孙浩再次迁都回武昌,重成帝都。
  那是此处最辉煌的年代。这也是我们从黄冈回武汉时,我坚持绕道来此的原因,因为这里才是真正的武昌,这里才是湖北之所以简称为“鄂”。前几天,其又被命名为“中国三国文化之乡”。

  来之前查地图,有吴王城遗址,前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兴奋不已。王城北临长江,与黄冈市隔江而望。
  此处为观音阁景区,因长江中的这块“龙蟠矶”,其上有寺,名“观音阁”而得名。其始建于宋,后毁,元至正五年(公元1345年)重建,同样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万里长江第一阁”之称。


  按照导航,左绕右绕,找吴王城遗址所在地。进了一处很窄的路,却发现什么都没有,除了这一片相对热闹的商业街。有同事去买荸荠吃,有同事去买新衣服,我背着相机去问路。



  问了几个人,终于被指到了这么一个地方,却只有一个石碑。
  看来,这还真是遗址,仅仅是遗址。多少有些失望,但也被逗笑了。希望以后挖掘后,能有一处博物馆,展览一些文物。毕竟这里是我国南方现存的六朝古城中最早的一座,也是我国仅存的三国都城遗址。
  期待以后的精彩吧。


  所以才有了之后,前往江边的观音阁。因为很近,因为可以看到长江。
  这有个新建的武昌门,精细略有不足。


  若翻开鄂州的地图,基本一片蓝色,难怪它有“百湖之市”的称呼。
  《舌尖上的中国》,里面关于湖北的藕,就是取自鄂州梁子湖,它是湖北的第二大淡水湖,那里也是著名的武昌鱼的产地。武昌鱼得名于东吴大臣劝谏孙皓不要迁都回武昌时的一句: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
  可惜,天下之势,已经到了分久必合,天下归魏。东吴离开建业,早已成了定局。


  风雨欲来的感觉,马上就有暴雨。
  遂在江边留念一张,赶紧回武汉。武汉住在汉口,隔江而望的,也有一个武昌。



, , , , ,
Trackback

4 comments untill now

  1. 什么时候去的,既然穿羽绒服,

    [回复]

    xiaogs 回复:

    @, 就是四月底的时候,那里正好有雨。

    [回复]

  2. 竟然放了照片~

    [回复]

    xiaogs 回复:

    @Sunny, 开始自恋了。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