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是故乡,去的地方也不算少,但在博客里的文章却少得可怜。主要原因大抵还是因为去的太早,那个时候,是没有博客这个玩意的。
  这次是回来给父母办护照,便住在海河边,也正好靠着天津出入境管理局。

  海河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河流,也是中国七大河流之一。属于天津的母亲河,天津人对她有着浓浓的感情,夏天游泳、钓鱼,冬天滑冰、雪仗,带来了很多乐趣。
  但以前海河水污染很严重,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河边两侧都是土堤,垃圾、污水满眼全是,那个年代听着walkman,漫步在桃花堤,已经是天堂了。再看看如今的面貌,可以说惊天变化,天翻地覆。河水已经很清,经常可以看到海鸥,有冬泳的,有钓鱼的,夜晚还有不少灯火通明的游船如梭。

  天津东站对面的津湾广场,金碧辉煌。地段很不错,风格也挺搭配天津的整体感觉,但似乎就是人气不大旺,去过那边吃西餐,环境没得说,人却少得可怜。



  我们是周六上午到的,带着父母先逛逛天津。百货大楼、劝业场、和平路,这些都是父母结婚的时候来过,一晃已经过了三十好几年。逛到了恒隆广场,有家鼎泰丰,解决午饭。


  海河边上的北安桥,很喜欢天津的这种风格,古典与时尚结合,成了一个景点。


  抱着乐器的乐女,高贵典雅。


  青铜雕像。


  在东、南、西、北四方,各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座雕像,此为青龙。


  这些几乎全部的高楼,都是这几年才有的,可以想象以前的天津,如何被说成大农村。


  夜晚,带着父母去逛意式风情街,然后解决晚餐。
  这里其实很大,需要很长时间闲逛,而且应该在白天,因为这边有梁启超、袁世凯、曹禺、曾国藩、冯国璋、李叔同、黎元洪、汤玉麟等等一系列名人的故居,有原汁原味的意式风格老房子两百余座。
  很值得细细品味那些建筑细节,那些精雕细刻。不知哪一个小角落,也许便带出了一段民国期间荡气回肠的风云轶事,爱恨传奇。




  转天出发去静海,为了一个心愿,绕路去了团泊洼,其因清乾隆皇帝曾来此巡游,又名“乾隆湖”。也因郭小川的一首《团泊洼的秋天》而家喻户晓。
  每年还会有很多的候鸟聚在此处,是联合国野生珍禽保护区,也是一个旅游去处。

  静海一中的校歌,第一句便是“是那团泊的风,吹绿了钻天的青松”,所以一直想来。后来南开大学的织音乐队有一首《战火》的MV也是在这里取景,让我更想过来。


  下一站是霍元甲故居与霍元甲墓,这个爱国英雄应该不用过多介绍了,是天津静海小南河村人,不过那个地方如今属于了西青区精武镇。

  霍元甲的故居并没有保护,一个路边极为普通的平房,已经不对外开放。倒是旁边修了很气派的霍元甲纪念馆。地大、内空,没有什么人气,也没有什么内涵,有点空空如也的感觉。请了导游做细讲,知道爸妈很喜欢,他们对这个老乡的各种故事,都能如数家珍。
  似乎除了爱国教育,除了党员和学生,来这里的人寥寥无几。霍元甲是属于逐渐被遗忘的人了,虽然大家依旧记得“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淘淘”的歌声。他在影视上的挖掘,比和他齐名的黄飞鸿少多了。



  空空的霍元甲纪念园,不仅没有人参观,其内也基本无什么陈设。


  霍元甲墓,走上前,拜上几拜。


  关于影视形象,最喜欢的还是甄子丹版的《精武门》内,高雄饰演的霍元甲。还有那句“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的精武精神。


  回家拿上户口本,赶回天津。
  时间有些充足,便计划去趟大悲禅院,它是天津最大的佛教寺院,属于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始建于清朝顺治年间,其内藏有从魏晋到明清各代的佛、菩萨造像几百尊,令人叹为观止。
  可惜来的时候已经关门。



  山门之上的“真如觉场”,为赵朴初所书。


  晚上,回北京,转天开会。



, , , , , ,
Trackback

5 comments untill now

  1. 风情街好美,很有味道,下次一定要去逛逛,白天和夜景都不放过。

    [回复]

    xiaogs 回复:

    @, 风情街需要很长的时间,耐着心思去逛,否则走马观花,是看不出来什么的。我觉得,天津的街道,老街道,老房子,都是要了解了那段历史,然后才去感受,去想象,去还原故事画面,才能有意思。

    [回复]

  2. 很羡慕你能各处去游,能拍这么好的照片。

    [回复]

    xiaogs 回复:

    @傅远林博客, 多谢,那是家乡哈。

    [回复]

  3. 不止一次的来访,一如既往的支持。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