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是清朝初期,努尔哈赤与皇太极的宫殿,至今已将近四百年历史,目前被几乎完整地保留。已经是第二次来这里,上一次是四年前看大连港的事故而顺道。

  这么重要的皇宫,从何时开始修建,史料上却无记载,至今仍是一个谜。在史书中,只在1637年提到,努尔哈赤在大政殿举行了典礼仪式,这是第一次被记载,故这之前应该便已完工。
  我们知道,在1621年,努尔哈赤便已攻克了沈阳、辽阳,并将都城从赫图阿拉迁至辽阳。1625年,他又突然召集众臣,提议迁都沈阳,虽然众人反对,但依旧成行。民间相传是风水的原因,但更为主要的目的,应该是出于战略上的考虑。沈阳位置有利,北征蒙古、西征明朝、南征朝鲜,都能进退自如,事实证明,这显然更符合努尔哈赤的野心。
  史学家们更倾向于1624年,在迁都前一年,开始修建此故宫,仿明朝规制。

  这是武功坊牌楼,是进入沈阳故宫的门户,建于清初崇德二年(1637年),是沈阳故宫内唯一有历史纪年款识的建筑。极其精致,尤其上面的金龙,在夕阳下面,温暖闪亮,栩栩如生。


  其作为明清皇宫,与北京故宫一同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三点多到了这里,发现门口紧闭,以为今天未开放,很多人便走了。
  红墙、黄琉璃瓦,天气并不大晴朗,但屋脊、瓦当、滴水上处处有龙精美的雕刻,依旧让人着迷。


  同伴不放弃,到了另一侧,也就是大清门处,发现可正常参观。这里的建筑虽然体量都不大,但比如这处墙壁上的琉璃雕刻,却精美得让人赞叹,即使放在北京故宫,依旧是皇家建筑里的精品。


  沈阳故宫里的各个大殿,都说不上气派。这是崇政殿,俗称“金銮殿”,是整个故宫内最为重要的建筑。1936年,大清国建立的大典,便在此处举行。也就是说,大清国的开国大典,于此举办。
  宽五间,硬山顶,看得出清朝当时的国力比较拮据。与故宫宽九进五,重檐庑殿顶,建在汉白玉台基上的太和殿相比,实在差得太多。但,便是这样的清朝,在八年后,入主了中原。


  崇政殿内的龙柱。


  崇政殿里的龙椅,虽说是原物,却并非清入关前的样子。这是乾隆登基后,仿照北京故宫乾清宫的样子,制造的龙椅,上面的“正大光明”匾也是如此,为乾隆御笔,是皇帝自己仿的。



  崇政殿的廊柱是方形,殿柱是圆形,两柱之间有木雕的龙相连,龙头探出檐外,龙尾深入殿内,很是精致、气派,又有着皇家的十足霸气。


  崇政殿其他地方的雕刻细节。


  其后,是凤凰楼,建于4米的青砖台基之上,三层歇山顶。与崇政殿相同,为黄色琉璃瓦镶绿剪边,是盛京当初最高的建筑。下有“紫气东来”牌匾,为乾隆御笔。
  它是皇帝与后妃吃饭、读书的地方。


  往后,是清宁宫,五开间,硬山顶。
  清宁宫的东稍间是皇太极和博尔济吉特氏哲哲的寝宫,很小,放个床没剩多少地方。西边那四间是举行萨满祭祀的神堂和皇帝宴客之所,如图所示,虽说大,也看着略显寒酸。
  最近看一篇文章,皇帝算是有权有势,但他们的卧室面积都很小,都是严格控制的,不过十平米。因为在风水学上,人住在一个屋子里,要不断地散发出能量,来充满屋子,也就是所谓的人气。屋子越大,消耗的能量就越多,时间久了,人的体质便差了。古代,与我们如今的大卧室观念可不同。


  故宫的西侧建筑,比其他建筑晚了一百余年,是此地成为皇帝东巡的行宫后修建,为读书看戏,存放《四库全书》之所,最有名的建筑应为黑色琉璃瓦的文溯阁。
  乾隆帝编篡《四库全书》,历经十年完成。当时共缮写了七部,分全国不同位置,建阁留存。包括紫禁城文渊阁、圆明园文源阁、承德避暑山庄文津阁、盛京皇宫文溯阁、扬州大观园文汇阁、镇江金山寺文宗阁、杭州圣因寺文澜阁,民间称作“北四阁”、“南三阁”。

  镇江、扬州的毁于太平军之手;圆明园的毁于八国联军;杭州的在战乱中丢失大半,后经文人雅士多次补抄,现存于浙江省图书馆;紫禁城那部,被转移到了台北故宫博物馆;避暑山庄的现藏于国家图书馆。
  沈阳故宫这部,因为战乱被颠沛流离。1914年袁世凯运到北京;1927年被张学良要回沈阳;1950年朝鲜战争时,被转移到黑龙江;1954年再回沈阳;1966年,因战备需要,从沈阳转移至甘肃永登县,存于临时战备库;1971年转移至榆中县;2006年转移至兰州九州台,刚过几年。
  一路辗转的文溯阁《四库全书》,倒是因此躲过了文革,也算是不幸之中的万幸了。只是,如今太平盛世,该回哪里,似乎成了一个问题。

  因是第二次来,很多拍过的建筑也就不拍了,所以只留了一张长廊。


  又到崇政殿,它的山花非常精美,尤其对比起故宫的简约,很有名气。
  夕阳下,颜色偏黄,手扶着旁边的红漆大门,上面的金钉温暖闪亮。


  这有清宫廷钟表展,没有过多细看,这是那个年代来自瑞士的。


  原路,重新走到最北端,已经沧桑斑驳的博风板,让人沉心深思。只是下面的图案,虽说感觉是龙,但看着很像朱元璋当年画的名为“贪”的怪物。


  重檐歇山顶的敬典阁,是清代皇室的档案馆,是皇室玉牒的存放之处,也就是皇家的家谱。在今年,已经对外开放了。可惜我是去年十一月份去的,尚大门紧闭。


  大政殿,是沈阳故宫最早的建筑,大概是这里最有名的建筑了,也是最庄严最神圣之处。因为它的样子有代表性,也比崇政殿更有颜值,所以很多宣传或画面上,出现的都是它,代表着这片盛京故宫。
  它一般用于举行大典,比如皇帝即位、颁布诏书、将士凯旋等等,清顺治帝的登基,便在此处举行。


  大政殿,也是八旗诸王议政的场所,故在前面左右各五亭,并称“十王亭”,代表着八旗,虽然看起来简单了些,也可以去找找正黄旗在哪。


  不到四点,十一月份的东北,已经夕阳下沉。


  时间很赶,下一站,大帅府。



, , , , ,
Trackback

3 comments untill now

  1. 大政殿仔细一看,电视剧时皇帝的帽子很像这个大政殿。

    [回复]

    xiaogs 回复:

    @忘想, 帽子?哈哈,你想象力真丰富。

    [回复]

  2. 温暖用处不少,那个八旗场地很酷呢,该故宫整体还是挺不错的。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