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帅府

  张作霖,号称“东北王”,曾为北洋军奉系首领,喜欢人称“大帅”。辉煌时期,曾在北京就任北洋军政府陆海军大元帅,代表中华民国行使统治权,成为国家最高统治者。
  其无疑能算一代枭雄,至于算不算一个“好人”,评价有着千差万别,也有着不小争议。与日本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被人们饱为诟病,李大钊和满蒙五路,尤其被屡屡提起。他依旧拒绝了日本的不少不平等条约,最终被炸死在皇姑屯。

  他儿子,张学良,人称“少帅”,与汪精卫、周恩来、梅兰芳并称“民国四大美男”,在中国无疑是个正面人物。皇姑屯事件后,坚持东北易帜,影响了中国;1936年12月12日,和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再次影响中国。
  西安事变后,张学良被军事法庭判刑十年,虽被特赦,却开始了长期软禁。1990年恢复人身自由,1995年起离台侨居美国夏威夷,2001年10月14日病逝于檀香山,享年101岁。
  另一个人,杨虎城,则没有那么幸运,在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和其子女、卫士、秘书一同被杀死于重庆,死于蒋介石之命,毛人凤之手。一同被杀的,他秘书的孩子很有名,叫小萝卜头。
  世道沧桑、风云变幻,时间前推至1916年,张作霖搬进这座仿王府而建的三进四合院。


  进检票口,请导游。
  右拐,有“鸿禧”影壁,然后进门,是第一进院。院角有那个年代张府接送孩子上下学堂的专用马车。


  过此门,上书“德被苍生”,进第二进院。


  二进院是张作霖办公和会客的地方。
  正房门前,有一雕花门楼,上悬一匾,书“望重长城”。是这里的乡绅送与张作霖的,比喻他的威望像长城一样厚重。正房内展览了当时的原貌家具,还有张作霖蜡像。



  三进院是张府的内宅,张作霖的家属都在此院。一定要请导游,讲些野史,那会很有意思。
  正房,东屋是张作霖二夫人卢氏居住;西屋是三夫人戴氏居住,三夫人去世后由五夫人寿氏居住;东厢房为四夫人居住;西厢房为张学良和原配于凤至居住。张作霖的原配夫人赵氏,张学良的生母,因为去世早,没来得及住进大帅府。

  在二、三进院的正房窗下,都有一米高的砚石雕刻,共26幅,其中不乏一些“马上封侯”、“吃各国”、“握全球”之野心之作。此为马上封侯,取谐音,因为马上面有蜜蜂与猴子。


  三进院回廊处有门,可通东院。大小青楼是这里主要建筑。
  大青楼,始建于1918年,1922年建成,仿北洋军阀政府总统曹馄在天津的公馆而设计。因其整体使用青砖而建,故得此名,是一座罗马式建筑。古时与清故宫的凤凰楼,成为奉天城的两个最高建筑。
  此处建成后,张作霖搬入一楼办公,家眷也一同进入,原来的三进院被改成巡阅使署办公处。皇姑屯事件后,张学良也进入大青楼办公。


  天花,有种穿越的感觉。


  会议室


  这些都是直接画在墙上的,倒是因此而得以保存,未因战争被掠走。


  赫赫有名的“老虎厅”就在一楼东北角,它因陈设汤玉麟送的两只老虎标本而得名。杨宇霆、常荫槐就是在这里被张学良处决。


  小青楼是张作霖为最宠爱的五夫人专门修建,1915年始建,1918年落成。五夫人寿氏搬进去之后,为了避免引起其他几位夫人的妒忌,便将其他几位夫人的女儿接进来住,所以小青楼又被称作“小姐楼”。显然,不管青楼,还是小姐,如今的意思都变了。

  皇姑屯事件中,张作霖被炸成重伤,就安顿在此楼一楼西屋会客厅,并在这里去世。导游讲述起张作霖炸伤后,日本人派人来打探,寿夫人便浓妆艳抹,一袭红袍,笑容满面地出来会客。让日本人误以为张作霖没被炸死,不敢轻举妄动,为张学良回府争取了宝贵时间。
  讲到此处,对寿夫人赞不绝口。便在此处,这个厅。


  幸好有导游,不至于丢掉另外两个景点。
  一个是赵四小姐楼。这是一座东洋式建筑,导游讲,这是于凤至力主修建的。啧啧称奇,看看这个老婆做的,多大气。旁边同伴说,谁都可以,但得先有闲钱修个别墅。

  赵四小姐,原名赵一荻,是张学良的第二任妻子,与张学良相识于1928年,苦恋40余年,之前一直有名无分,直至1964年方才结婚,一共陪着他走过了72个春秋。

  张学良1916年结婚,那时他15岁,于凤至18岁,女大三抱金砖。其后张学良是有些风流的,于凤至似乎属于古代那种三从四德教育出来的,有着足够的大度。在1927年,张学良和赵四小姐坠入爱河以后,轰轰烈烈的满城风雨,于凤至依旧默许了他们,并建了这座小楼。
  她们两人都算大家闺秀,一个富商之女,一个高官之女。其实两个也都算贤内助,不论张学良之后受多少苦,也不离不弃。1940年,于凤至诊断出乳腺癌,被迫前往美国治病,当然还有个更深的原因,是张学良不希望自己的一家人断后,毕竟当时蒋介石对他可不友好。没想到,这一去,便是天人两隔,再无相见。
  1964年,因一篇张学良的《西安事变忏悔录》,再次引起风波,于凤至在美国奔走呼吁,给蒋氏施压,以为能解除张学良的幽禁,来美团聚。结果却导致了反作用,反而使得蒋介石产生了处置张学良,让其成为杨虎城第二的想法。在这种背景下,国民党政权高层张群以私人名义前往美国,劝说二人离婚,放弃这种早已名存实亡的夫妻关系,这其实从另一方面也成全了始终有名无分日夜陪在身边的赵四小姐。

  1964年张学良与原配于凤至离婚,与苦恋近40年的赵一荻结婚。这个时候,张学良64岁,赵一荻53岁,他们已在台湾经历了20年与世隔绝的生活。即便如此,赵四小姐还能与之相伴,也算得幸福了。
  于凤至活到1990年,享年93岁,至死也没再见张学良一面,从分开隔了整整50年;赵一荻活到2000年,享年88岁;张学良活到2001年,享年101岁。各归所命,偿前世之缘,愿无再相欠。

  待我归田卸甲,许你共话桑麻,可半生戎马,关山两地,我已两鬓霜华,四海落家。
  这里有不少赵四小姐的照片,发现她越老越漂亮。


  这里一进来便是一个钢琴,很知性,让人放佛回到了那个年代,少帅依靠在钢琴旁边,看着琴键上的细指慢弹。国仇家恨之下的喘息之刻,享受着只属于二人的丝丝难得时光。
  继续参观,发现修饰的富丽堂皇,可以感受到那种宠爱,很气派的天花,和大青楼很像。都说“一座大帅府,半部民国史”,看着这个天花,有了种穿越彼时的感觉。这篇文章写了很久,查了很多资料,但写的不多,每次写到此处往往会有动情。


  第二个差点漏掉的景点,便是边业银行,又是沈阳金融博物馆。

  边业银行是北洋政府时期的一个地方性银行,由皖系军阀徐树铮于1919年成立,取意“开边创业”,总部在蒙古。1924年,第二次直奉战争后,由张作霖接管,张学良出任董事长。之后总行由天津迁至沈阳,几乎成为了张家的私人银行,并拥有货币发行权。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人洗劫了边业银行。1932年,边业银行所有业务并入伪满洲中央银行,基本名存实亡。

  此处一楼有很多蜡像,然后也有不少展览,挺有意思的。


  这个展出的假币,很有意思,为了这么小的面额下那么大工夫,真是不易。结果,一不小心还超出真币价值。


  出门,不知如何到商业街,竟然偶遇刚才的九零后美女导游,帮我们指路,非常热心。
  而且,这个导游讲得很好,讲了很多故事,非常丰富。


  饭后,天桥。


  途中要横穿一个商场,不到七点的东北冬天,几乎已经人去楼空。



, , , , ,
Trackback

4 comments untill now

  1. 看得舒服。

    [回复]

  2. 德被苍生这个“苍”字,我很喜欢,感觉古朴。

    [回复]

  3. 中学时代历史书上张学良挺帅气的,爱情也如此完美,有如此大度的夫人,恩爱且能享受72年相守的妻子,幸福至极了,羡慕嫉妒…

    [回复]

    xiaogs 回复:

    @, 实际上,那里的照片中,张学良没有想象中那么漂亮。也许是不同时代不同审美的,就像那些后宫的妃子们,也是让人同情皇帝的。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