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是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中国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5A级风景区,中国首批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它似乎拿到了与旅游相关的全部顶级牌照…
  而且,与桂林山水、长江三峡、吉林雾凇并称“中国四大自然奇观”,是我四个之中最后一个到达的。在当地,包括导游,更喜欢根据其内的一副题刻称呼它为“天下第一奇观”。

  第一次知道石林,还是在烟盒上,上面印着石峰上的“石林”二字。九十年代初的天津,石林牌的香烟要四五块钱一包,名气算是不小的。

  导游说,到了北京登墙头,到了西安看坟头,到了桂林观山头,到了上海数人头,到了苏州看丫头,到了昆明观石头。虽然之前来昆明几次,但这里却每每错过。毕竟不是市内,而在其东偏南的石林彝族自治县,过来大概两个小时不到。

  绿草青青,生石为林,阡陌相通,犹如桃源。


  进门,先是石林湖,据说是周恩来建议修的。再往前,右转,便是这里了,烟盒上的地方。拍照的人很多,热闹。


  往里走,一块巨石悬天,不过很稳,据说已经在这三百万年了。喀斯特地貌里常见。


  径直走,到大石林区的高处,是望峰亭,可以看到这片的全貌。


  喀斯特地貌已经去过好多处了,成因大体相同,形成空气中可溶于水的石灰岩即可。碳酸钙和碳酸氢钙的溶解、析出、溶解、析出,成就了万千美丽地貌。
  这里曾经为海,气候温暖,富含很多生物,当它们死去之后会沉入底部,骨骼与泥沙混合、压实,成了富含钙的石灰岩。之后这里因地壳运动,逐渐成为大陆上的洼地,在水的作用下发生溶蚀。再之后,被抬升,露出地面,经过不停的风雨剥蚀,成今之模样。这是一个几亿年的过程。


  身临其中,四周均是,高者几十米,随手可触摸,还是挺震撼的。



  下山,过一个小广场,前往下一处,途中见一处树干长在了石头内,比较罕见。


  前往小石林景区,草地上的一块孤石。


  中间导游讲了些传说,有些石头因形状而演绎出美丽故事,娓娓道来。
  不经意间抬头,逆光的树叶被照得通绿。如今的寒冬写着十月份穿半袖的游记,也是有些热了。


  抬头,天气时阴时晴,整体向好。


  莲花池。
  桂林山水,山因水而灵,景因水而动。石林却不同,逛完之后,觉得这里本该就没水,有了水也是多此一举,因为它的美丽本已足以。



  池边一株红叶。


  在导游带领下,去找阿诗玛。





  阿诗玛,美丽的姑娘,美丽的传说,曾因一部电视剧而闻名国内,成为了这里的标志。相传她死后化作的石头,便是眼前这一块。如今,这块石头已经成为了云南的旅游标志。
  当然,我对其美观的欣赏度,是发掘不足的。


  感觉最美的一处,是旁边,如世外桃源般的颜色。
  不跟着导游的话,来这的人不多,等着天上的云飘来飘去,猛然晴开的一瞬,留下张照片。


  时间若是充足,可以走进去,或铺一席野餐,或听一曲音乐,好好享受着午后时光。
  如今这种放松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走了,路边有三角梅,是我心里云南的标志,尤其更代表着大理,给我美好回忆的地方。


  同事推荐烤鸽子,在回昆明的途中,看了看时间,因去机场可以不进市内,时间较充足。
  最后一天休闲一下,这样的出差,还是不至于让人那么抵触的。



,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石林的美在于石与绿的浑然天成,确实漂亮。

    [回复]

    xiaogs 回复:

    @, 恩,是的,所以小石林景区更漂亮些。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