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民寺

  南昌出差,滕王阁便在公司旁,处理完事情,准备过来看看。
  不想有同事陪着,大概是在游玩或者逛景点的问题上,有共同爱好者不多,就如我喜欢去寺庙,喜欢去古建筑多的地方,哪怕那里没有任何自然风光,甚至破败不堪,也许都能发呆许久。
  索性找了个借口,开始独自一人溜达,随着自己心意,随着自己安排,安静且自在。哪怕走错了路,就当逛逛南昌这座古城,异乡异城,别样心境。

  看地图,有个佑民寺,据说是南昌市内唯一一处完整的寺庙,始建于南朝,为“洪州禅”的发源地,我是不会错过的。有了目标,便朝着那条方向去走,至于其间的路道选择,全凭兴起。

  这个大佛,是在佑民寺的铜佛殿内,为“南昌三大宝物”之一。高大,低头悲悯地看看众生。每凡心累或心烦之时,闻到梵香,听到钟声,亦或抬头见佛,总会平静、轻松下来。甚至每每怀念着那种氛围环境。
  大殿的藻井上,一头紫金色团龙,威严而肃穆。


  江西,曾来过,去的九江,因为有庐山。计划还要来,因为有三清山、龙虎山,还有婺源、景德镇等。只是没想到,因为出差,提前到了。
  南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但过于古老的建筑,并不多见。若是有时间,该去参观一下博物馆的。1927年,共产党独立领导的第一支军队从此走出,因此,南昌又被誉为“军旗升起的地方”。简称“洪”,源于“洪州”之名,自然不是因为水多。


  从滕王阁一路走来,开着大众点评的导航,寻找路边小吃,看着评价和介绍,口水不停地咽,结果走了半个多小时,口水早已咽干,人也晒得快成肉干,却发现老闵田螺馆大门紧闭,询问得知晚上才开门。
  来的途中,路边看到一家觉得不错,不开门正好,也算合了心意,遂回走几步换了那家。只是小龙虾不新鲜,吃了几只退了,还好螺丝比较好吃。


  吃完出来,天开始下雨。
  燥热的天气瞬间变得清爽怡人,边走边笑。雨也越来越大,很快便让人的笑容僵住,逼得只能在路边站台上发呆。好在时间不长,渐渐变小,那便雨中散步吧。
  途中经过一个小公园,水观音亭,装修,并没开放。


  桥头,两柱石牌楼,上写“杏花楼”。


  过桥,钻进一个小胡同,绕了几下,便到了寺庙之处,佑民寺。
  其始建于南朝梁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初名“上兰寺”。唐开元年间,寺庙奉敕改名“开元寺”,声名远播,后来一度为江南佛学中心,是“洪州禅”的发源地。其后,“上蓝院”、“能仁禅寺”、“永宁寺”、“佑清寺”等,又改了数次名。上世纪六十年代,班禅还曾到过这里敬献哈达。

  如同大陆的多数寺庙,几乎一同的命运,不管历史多悠久,到了那十年,一切戛然而止。多数建筑和文物,包括铜佛,都毁于了文革。


  寺庙便在市内,周围是居民楼,闹市之中的一片静地,已实属难得。


  天王殿,内供奉弥勒佛。


  再其后是铜佛殿,雨很大,不得不避雨。也不着急,静静望着,挺舒服。


  艳丽的颜色。


  铜佛殿其后另有牌匾,书“接引殿”,源于里面的铜佛为接引佛。


  大雄宝殿,供奉释迦牟尼。


  大殿背后是观音菩萨,书“慈航普渡”。


  再往后,是藏经阁,高大、气派。



  出寺庙时,抬头见一牌匾,非常豪气地写着“马祖道场”。


  寺庙对面是东湖,其内有八一公园。
  雨很大,躲进游船码头避雨,估计达到了大雨水平。站在亭中,凉风习习,迎面而来,却不慌不忙得自在,也思考一下人生。


  看到远处有个桥廊,那里风景好,视线好,于是决定冒雨跑过去。却不小心摔了一跤,痛了好久,而且被淋了个通透。风吹过,阵阵凉意。
  此处可见湖心亭,与旁边老旧的居民区互相映衬着,有一番说不出的感觉。


  百花洲


  休息,缓和了一下,雨渐渐变小,于是准备出发。

  途中经过的九曲桥。


  出公园门,有一个卖饮料的,服务非常好,还递过纸巾擦头上的雨水,让人很开心。而且,饮料味道很棒,也很实在,如果下次还来这边,还要再来一次的。店名叫CACA/卡卡。

  下午去滕王阁,晚饭依旧小龙虾,吃了一路。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公园景致还不错,不过看到吃的照片,好有欲望想吃,味道一定很不错吧,一路吃的感觉应该很好呢,羡慕,哈哈。

    [回复]

    xiaogs 回复:

    @, 主要是下雨了,本来普通的景色,让回忆变得清晰。有时候出去玩,发生点意外挺好的。更容易让人记住和印象深刻。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