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王阁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十四岁的王勃在此即兴写下了千古佳篇,一气呵成,滕王阁也因此序而名声大震,乃至一传千古。我还喜欢另外两句,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南方楼阁多,大多傍水临江,常为文人雅士的汇集之地,所以出了很多名篇。不论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还是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王勃的《滕王阁序》,都是不朽的诗篇,楼也便似有了灵魂,天下皆闻,江南三大名楼,由此而出。若再加上蓬莱阁,也有“中国四大名楼”之说。
  其中,滕王阁居首,始建于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到如今已有1300余年。

  1926年,是滕王阁的第28次损毁,北伐军邓如琢所为。现存建筑乃1983年依梁思成所绘草图所建,1989年方成。九层,57.5米,仿宋建筑,国家4A级景区。

  照片的颜色做旧了些,更符合我们心中所想象出的样子。


  李元婴,李世民之弟,曾被封在山东滕州,世称“滕王”,此楼为其任洪州都督时所建,得名“滕王阁”。
  当地有民谣,“藤断葫芦剪,塔圮豫章残”。藤,即滕王阁;塔,为绳金塔,被喻为了南昌(豫章)生命线。虽说历史上命运多舛,但也百屈不挠,屡毁屡建,这让人想起了数次被黄河湮没的开封古城,“开封城,城摞城,不知城下埋着几座城”。虽然数次城毁人亡,但重建时地方依旧不变。
  古往今来,重建古物时,多半会尊重古制,但精细程度与规模大小依旧在部分地反应了彼时的经济能力。上一版建成于宣统元年(公元1909年),那个内忧外患的年代里,规制大不如前。

  兴废总关情,看落霞孤鹜秋水长天,幸此地湖山无恙;
  古今才一瞬,问江上才人阁中帝子,比当年风景如何?

  阴天,没有蓝天白云,索性就加了黄色。


  下过雨,塔前广场明净,其中的八卦图烙上了中国印记,土生土长的宗教。但滕王阁始建于唐初,那个时候应该正是佛教风光的时候…


  因在八一公园内摔伤了小腿,露出来显摆一下,便享受了老人待遇,可以乘坐电梯上楼。
  到了楼上有音乐传来,遂继续前行,猛一抬头,是精美的藻井。


  其下是个小舞台,碰巧遇到了表演,虽然很短,但挺精彩。
  匾上书“九重天”。



  登上最高层,俯瞰赣江,江西母亲河。



  江对面是红谷滩区,算新区,最左边是正在修建的双子塔,据称会成为地标建筑,计划289米高,公司的办公地点在中间靠右侧的高楼上。


  滕王阁下,是正在修建的古建筑群,目前还未修完,暂不开放。


  与之交融的南昌古城。


  带上一角滕王阁。


  格栅窗很有仿古的感觉,绸缎锦罗,焚香明灯,一袭旗袍、一桌茶香,那种大户人家。


  亮起来感觉就变了,变得真实,变得生产线化,变得模版化,少了生气,少了特点,便回到了现代。


  其他的展览,匆忙而过。



  抬头,再次见到藻井。


  走路下来,到了一层还可继续下。有圣旨展览,有科举相关内容的展览,还有状元试卷等。
  古代人们的字确实写的棒,尤其状元,由衷点赞。


  继续看展览,有模型,瓷器等文物展览。


  出滕王阁,在第一层仰望的角度,再次欣赏。



  回到广场,雨后,有些积水,选好角度,正有了倒影,如今看起来,竟然满是伤感和回忆的味道。


  晚饭,继续走走,差不多中午饭的方向,也许更远,寻找着海鲜。
  一路走,一路找,看到路边一家小龙虾,似乎名气很大,进去吃了一斤,出来继续找。然后看到一家网上推荐的,但基本无人,而对面却人满为患,不犹豫,进了人多的。又是一斤小龙虾,然后还有大号田螺,小拳头那么大的、烤鹌鹑、烤生蚝、炒蚬子,大快朵颐,吃得不亦乐乎。

  晚安,南昌,别了南昌。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图片弄得好有沧桑美感,有味道;博主爱美景也爱美食了,赞一个,呵呵。

    [回复]

    xiaogs 回复:

    @, 美食一般,美景喜欢,闲着没事,喜欢到处走走。不闲的时候,也挤一挤,时间总会有的。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