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六朝古都。
  六朝,不单是六个朝代的意思,特指汉代与隋朝之间,天下三分开始,南方的六个朝代,为东吴、东晋和南朝的宋、齐、梁、陈,他们同在南京定都。彼时的南京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也是有史以来,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过百万的城市。诗云: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除此再加上南唐、明朝、太平天国、中华民国,正式建都于此的达到了十个朝代。

  08年曾在南京呆过半年之久,之后便很少来过,可去年一下子就连着来了三次。
  酒店在高层,一觉醒来,阳光明媚,晴空四野,窗户正对着曾经的皇家园林,江南三大名湖,有“金陵明珠”之名的玄武湖。湖城相依,山水相傍,景色怡人,想着若是能呆上几日,寻一处露天阳台,一曲、一书,却也逸致闲情。


  昨天从黄山一路而来,已是傍晚,在酒店冲了个澡,便不顾疲劳,先去了夫子庙,当然这不是因为文化的感召。
  始建于宋的夫子庙,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如今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却是附近的小吃,这也是我们过来的主要原因,没有之一。


  秦淮河,南京的母亲河,更有“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之名。
  听江南小调,品香茗佳肴,丝竹弦乐,笙歌软语,凝脂娇容,金粉柳腰,十里秦淮的醉生梦死,一船一弄的枕边云雨,丢去尘世浮名,舍却官场跌宕,终日无所可信的各色官场,比不过卸下戒备后臂弯佳人的柔情细语,也许一曲一酌中,偶得一红颜知己,值将心事托付,或成一时寄托。如《金陵十三钗》片尾所唱:“我有一段情呀唱给诸公听,江南锦绣金陵风雅情呀。”

  翌日酒醒,套上官服,各色场合依旧。只是到了如今,那些对与错,早已湮没在了史书和浮华之中,随水而逝。仅有爱和恨,所交织成的传奇,被人们留在巷口,至今传颂。
  柳如是、陈圆圆、李香君、董小宛,这些出自秦淮河畔的名妓,都曾抚弄着历史一隅。




  如今夫子庙秦淮河这一带,被共同列为了国家5A级景区。

  夫子庙的小吃街,不分昼夜的热闹着,先垫了垫肚子,反而勾起了肠胃。


  乌衣巷口,朱雀桥边,有一处咸亨酒店。
  这是江苏吃螃蟹的季节,所以每人两个大闸蟹,外加一盘醉蟹,至于茴香豆,有店家竭力推荐。店外立着孔乙己的铜像,也算缅怀一下他老人家。
  杯盏狼藉,快要结束之际,有人说其中一只螃蟹似乎味道不对。品尝一下,似乎确实有问题,叫来经理,重新上了两只,又把菜品打了些折扣,也就罢了。只是,那个味道不对的螃蟹也仅剩下了最后两个小腿,确实不大好意思,也太没出息了。

  改日起来,中午在路边吃了碗鸭血粉丝,便宜的味道更正宗。
  伴着温暖的阳光,走至玄武门。


  其后是玄武湖,曾经的皇家园林,江南三大名湖。


  沿着建于明朝初期,已经六百多岁的城墙,散步。


  一袋栗子,缓慢行走,一侧是玄武湖,一侧是生活气息浓郁的古老沧桑的城墙根,难得的清闲。如果有一天离开北京,换个城市生活的话,南京绝对是个重点选择的目标之一。喜欢她的历史,也喜欢她不张扬却又处处流露出的底蕴,更喜欢她这种亲近生活的味道。



  南京城墙很熟悉了,曾经徒步了一圈。
  上城墙,前方的塔,应是小九华山。


  南京城墙的城砖,由各地烧制,为了防止出现质量问题,朱元璋要求每块城砖上都刻上烧制者的具体所属,方便问责。有长在城墙内的树根,与城砖相挤,竟然生出了印记。


  城墙另一侧,有鸡鸣寺,乃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其内有一口古井,名“胭脂井”,因陈后主与张丽华躲避隋军而藏身其中被俘而出名。诗云:结绮临春草一丘,尚残宫井戒千秋。奢淫自是前王耻,不到龙沉亦可羞。


  俯瞰玄武湖。





  而后前往中山陵。



, , , , ,
Trackback

5 comments untill now

  1. 南京的天空很蓝啊,今生我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去游玩.

    [回复]

    xiaogs 回复:

    @忘想, 南京这个地方,应该还算容易的,总是避不开要去的。

    [回复]

  2. 听博主介绍吃的流口水了,不过风景也忒美呢

    [回复]

    xiaogs 回复:

    @, 很舒服,给人的感觉。

    [回复]

  3. Clear, infaimotrve, simple. Could I send you some e-hugs?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