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来川西?毫无疑问是因为稻城亚丁。那,为什么要来稻城亚丁呢?

  也许是要一次逃离城市和俗务、回归原野;也行是要一次解放大脑,改为挑战体能极限,去享受身体的疲惫;亦或是要一次高原雪山的净化心灵之旅。曾有过很多次想来的冲动,总因没准备好而放弃,这次也差点。孩子还小,担心高反,工作很忙,无法确定行程等。没有做好准备之前,永远有各种理由。

  临时做的决定。机票早已全价,再加上全程包车,花费不菲。何况是第一年结束疫情后的火爆长假,各种拥堵的新闻早已跃然眼前,甚至我提前四个小时出发去机场,依然差点误了飞机。一盆凉水泼下,可惜没有浇灭心中的悸动。有些路,注定不好走。可那又何妨,打开音乐,一首《蓝莲花》,拽回318。

  是啊,这次走的就是318。放下百日会战和那遥不可及的目标,拿出已经落灰的单反,才发现已经有些年头没动了,特意带了24-70mm和70-200mm两支镜头。又从箱子最底部,翻出了登山包和冲锋衣、冲锋鞋,上次穿它们还是在尼泊尔的安娜普尔纳峰大环线,整整过去了8年。探路者的质量确实不错,依旧可靠。

  游记开头选个照片?那是在新都桥的鱼子西,拿着长焦拍贡嘎雪山时,碰巧有一群路人入镜。恰巧,符合刚到川西时的心情。仿佛耳畔已经响起许巍的声音: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

  第一天,带着小伊,从北京飞成都,老婆从上海飞来。住了一个温泉酒店,男女分浴,男宾处一个人没有,泡了不到两分钟出来。之后泳衣一路没干,一直到北京。

  第二天,因为担心堵车,所以一大早便从成都出发,这次的包车是辆宝马X1。七点左右从成都出发,一路阴天,云海相随,映衬着一些或古老的村落、或陈旧的县城,景色还算不错。

  云贵川是中国基建的主战场,一路基本都是架桥穿山。

  一点左右,我们在泸定见到了大渡河,长江最大支流岷江的正源,它将于乐山和岷江汇合。虽然只是岷江的支流,但这一段的水流暗涌,比起在武汉、南京所见的长江,更让人心存敬畏。

  河对岸,是泸定县城,其属甘孜州,城区不大,刚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其历史虽然可追溯至汉,但“泸定”之名源于桥名,为康熙帝所赐。

  这便是泸定桥了,知道它是因为红军的故事,而最近一次看到它,则是在甘孜旅游局局长的抖音号中,由甘孜州各地的少数民族穿着特色服装依次从上走过。

  泸定桥,虽然是红色景点,但也是个古文物。原名“大渡桥”,始建于康熙四十四年(公元1705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大渡河上的第一座桥梁,解决了当时的运输困难,毕竟在这条水流湍急的江上渡船,是要等时机的,若赶上雨水,那要等很久,导致很多行程耽搁,甚至生鲜腐烂变质,苦不堪言。

  所以,桥建成之后,远在北京的康熙都很开心,亲自御笔“泸定桥”三个大字,并立御碑于桥头。野史说,大渡河古称“沫水”,而康熙帝看成了“泸水”,所以其实是写错了,人们也只能将错就错。“定”自然是“平定”之意,估计是当地有土司叛乱,我们这一天就经泸定、康定,皆有此意。

  泸定桥,长102米,宽3米,由13根铁链组成,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排队大概要半小时左右,每次只上一部分人,单行,双向有限流。

  康熙御笔的“泸定桥”,上有横批“一统山河”,其后是依山而建的观音阁。

  在泸定县城旁边找了个川菜馆午饭,然后继续前行。虽然从成都出来,就一路阴天,但司机师傅说不用担心,过了某个隧道,就一路阳光了。

  果然如此,可惜没有记住隧道名字。

  一路海拔攀升,其实也在不停和云争先,它一路相追着。进入云层后,温度骤降,出了云层,便豁然开朗。

  沿着318,经泸定到康定,然后转省道434往北,下站红海子,又名“迦嘎措”,海拔已经达到了4100米。我们下午四点半到达,运气很好,雪山几乎全露了出来。

  这不是贡嘎雪山,也不是雅拉雪山,查了一下,左侧几个山峰是笔架山,中间是蛇海子山,最高峰其实在右侧偏中的位置,那有一抹云,是田海子山,海拔6070米。

  这是川西之行看到的第一个雪山和第一个高原海子,还是很兴奋的。

  呆了半个小时等云,顺便留影,拍了不少照片。

  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首府不在甘孜县,而是在康定市,一个县级市。这里有个机场,旁有个贡嘎山观景台,可惜没有露出全貌。脚下的公路是彩虹路,一个网红打卡地。

  继续前行,群山,迎着光。

  去鱼子西的路上,登顶的过程中,旁边是很漂亮的山谷。

  高原的云海配上高原的草甸,真美。

  虽然一路没有堵车,但在登顶鱼子西的途中,不出意外地堵车了。把心态放平,拍拍山谷远处的山。

  天已渐渐黑下来,等车上去已来不及,眼看着也就几十米,索性下来溜达几步,补几张照片。

  也算有个日照金山了,虽然雪还不多。

  “格拉底姆·天空之城”的招牌映着后面落日之前深蓝色的天空,是好美的几乎高原所特有的色彩。也许,这几张照片,又给多少人埋下了一颗向往川西的种子。

  越野车翻过鱼子西时,太阳已经下山。估计早点上来,也看不到夕阳,今天有些阴天。而且,确实中途在红海子耽搁久了。山下这条蜿蜒到云层之中的路,便是我们要走的路。

  下山继续堵车,晚上十点,终于到了今晚的客栈,藏民居风格。现场预定的价格比携程便宜了将近40%,所以改为了现场预定,并要了一台制氧仪。

  当然,不是这间,这应该是老板家的婚房。

  院子里满是各种颜色的大丽花。

  坐下,吃了一顿牦牛火锅。看到墙上的这幅地图,一下子,便感觉进了藏区。

,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二郎山隧道 ^_^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