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在山东,到此举行封禅大典,被誉为皇帝的最高荣誉,但凡有点功绩,朝中有眼力见的大臣就会上书,撺掇皇帝去封禅了。中国历史上几百位皇帝,来泰山封禅的却只六位:秦始皇嬴政、汉武帝刘彻、汉光武帝刘秀、唐高宗李治、唐玄宗李隆基、宋真宗赵恒。其实还有几个不错的,比如唐太宗李世民,据说都准备来了,要么被魏征劝住,要么天公不作美,愣是没去成。也有些皇帝来了,但只祭祀未封禅,比如杨坚、康熙、乾隆,别人来一次,乾隆却来了十次。还有,别人都只封禅一次,而汉武帝却有八次。

  人要有自知之明,很多名人是要被放到聚光灯下,不停被人拿着放大镜检视的,就像封禅大典。作为皇帝,哪个想要去泰山,自然是没有人能拦住的,那拦住他们的是什么?是百姓的悠悠众口、是历代文臣喋喋不休的议论、中华民族传承千万代的历史凭说。自从宋真宗去泰山封禅后,被历史嘲笑了一千年,甚至拉低了泰山封禅的档次,导致之后再没有过封禅。朱棣、康熙再有想法,想想今后要和宋真宗并列,也便罢了。

  其实,站在宋真宗的时代背景下,他虽没有其他五位那种开创性功绩,但也不乏是个好皇帝。《檀渊之盟》的签订,让宋辽近百年再无战事,只是给人家交岁币的事,无论如何美化,都是泱泱华夏历代所不好接受的。

  封禅是两个动作,“封”是祭天,“禅”是祭地。秦始皇封禅时,曾在泰山立碑,传闻是由宰相李斯撰写和雕刻,现石碑存于岱庙。此外还有峄山刻石、会稽刻石、琅琊刻石,合称“秦四山刻石”。此为琅琊刻石。

  秦始皇诏陶量,秦朝文物,统一度量衡之用。

  西汉,山王村汉墓俑阵。

  汉,虎钮铜錞于和凤鸟纹铜钮钟。

  汉,杨氏容二斗铜壶。

  银雀山汉简,山东省博的镇馆之宝,也是中国九大镇国之宝之一。

  千百年来,一直只有《孙子兵法》传世,而无《孙膑兵法》真容,自汉代之后《孙膑兵法》就佚失了。那孙武和孙膑是不是同一个人,历来有争议,而始终无实证。

  终于在1972年,山东临沂银雀山两座汉代墓葬中出土了《银雀山汉墓竹简》,这是写于西汉时期的竹简,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共有完整简和残简4942枚,还有残片数千,里面包括了很多已经失传的古籍。其中便有《孙子兵法》和四篇佚文,以及《孙膑兵法》十六篇佚文,当然还有其他的,比如《六韬》、《晏子》等。它结束了孙武和孙膑是否同一人的争议,也让我们看到了传说中的《孙膑兵法》。

  南宋,哥窑灰青釉浅盘。

  明朝,梁山古船。

  明鲁王墓,是朱元璋之子朱檀之墓,因其信奉道教,误食金丹,毒发伤目而亡,朱元璋骂其荒唐,故谥“荒”,所以这个墓又称“鲁荒王墓”。其藏品丰富,是山东地区出土文物最丰富的明代墓葬。

  这件九旒冕是鲁王见皇帝时所戴,共九旒九珠,合计162颗,仅次于皇帝的十二旒十二珠,合计288颗。

  鲁王的金镶灵芝纹白玉带板。

  中国有两个大家族,其荣耀是国内其他家族所比不了的,有着断崖式差距,即“南张北孔”。“孔”比较为国人熟悉,是曲阜孔家,从孔子至今传承未断,已持续了2500年,达83代,孔氏家谱也已被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张”是龙虎山张家,也持续了1900年,达63代。前者是儒教,后者是道教,前者被皇家封为“衍圣公”,世袭千余年,明朝曾高居一品,后者被皇帝尊为“张天师”,也已延续千余年,元朝也曾高居一品。

  民国以后,衍圣公称号被废止,第63代张天师和蒋介石跑到台湾以后,大陆也不认了。看似这两个家族的荣光,在今天少了些,但他们在历史上的大风大浪更多,宋元时期,还曾有过两个衍圣公,形势远比今天严峻。

  中国从始皇帝开始,王朝一轮又一轮,当家的皇帝也是刘杨李赵朱,不停换姓。而一旦我们把时间拉长,着眼于两千年的历史时,就会发现无数次儒释道的或尊或贬、无数次风云变幻或刀兵相见,唯独这两个家族却一直延续。哪怕偶有起伏,哪怕几十年的浮沉或尊卑,亦或丢了名号,背了骂名,终究还能一次次崛起,屹立不倒。其本质原因还是儒教和道家广泛的民众基础,是一个精神层面的依托,和政治制度及国家形态比起来,或许只有精神才能和时间一样永久。所以,统治者是一时的,而“南张北孔”是不变的。

  孔府明代朝服、象牙雕孔子六十五代孙笏板、象牙雕衍圣公朝参牌。

  郑板桥,手批判词册。其出生于江苏,但曾在山东为官,所以山东省博留有他的作品。

  右侧,郑板桥,双松图轴。

  放大局部,竹石图是他最擅长的。

  明朝,赵秉忠殿试卷,这是中国目前仅存的状元试卷,朱笔御批的是万历皇帝笔迹。

  赵秉忠是山东人,当年被弹劾归乡时,利用礼部尚书职务之便,带回了自己当年的状元卷,后被家人世代保存,这才留存了下来。

  清光绪年间,桃花扇刻本。

  此外,山东省博里还有恐龙大厅。

  也有一些贝壳展览。这是砗磲,世界上最大的双壳软体动物。其外表不咋好看,但内部很出彩,可用于雕刻或做成佛珠,称作“有机宝石”,深受佛教徒喜欢,被列为佛教七宝,自古便被追捧。

  再看下山东省博气派的大厅。

  外观看似还行,但实在说不出和底蕴相关的赞美之词,只能算一般。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