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三万里

  片名:长安三万里/Chang An(中国·2023)
  导演:谢君伟、邹靖 编剧:红泥小火炉 出品:追光动画

  1、描写盛唐的影视作品很多,描写晚唐的却少之又少。当影片前半段,李白、杜甫、孟浩然、王昌龄、张旭、李龟年、王维、岑参等一众后来将闪耀于历史千年的人物依次登场时,我们怦然心动,那是大唐盛世所独有的魅力。而到了后半段,国将不国时,大厦将倾,生灵涂炭,这些诗人们暗淡陨落、销声匿迹,我们内心抑郁痛心。所以,晚唐不愿被触及,如同“靖康”那两个字。

  2、盛世是诗人闪耀的舞台,所以高适那杀人的枪法不会有什么用武之地,反而绣花的诗词成了官场追捧;乱世则是郭子仪和高适们的舞台,武将立于聚光灯下,匡扶社稷于危难,而诗人们或闷闷而疾,或长醉不醒,当然也有于边塞建军功的。杜甫的女儿被饿死、王维在安禄山那任了伪职、李白则投永王犯了谋逆之罪。

  3、我们时常提起那个有才、傲气、不羁、仙风的李白,可这只是李白的一半。我们甚至都不愿、或者自动抹去李白人生最后几年卑微和不幸的历史,他对功名的渴望和追求,他的两次入赘,他为了入仕而投永王,则是他的另一半。

  4、当然,永王是不是真反,李白投永王有没有冤屈,这在历史上本就是悬案。可这个之于李白很重要的真相,世人却觉得不重要。是啊,世人微微一笑,对于谪仙人来说,这只是一粒灰尘而已,我们只看他的诗罢了,哪怕我更倾向于永王只是唐玄宗与唐肃宗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李白确实蒙冤。可生活的不幸,反而成就了伟大的诗人,否则坐在王府里饮酒作乐,哪还能写出那么多豪放的诗词?我们只自私的关注着自己之所得,却忽略了李白之所失。

  5、李白只赶上了动乱的末年,而杜甫,则要在这个苟延残喘的乱世环境下长大,所以,他们注定诗词风格不同。最近买了一本《杜甫传》,这几天读一读。

  6、“轻舟已过万重山”,这句诗的意思,看完影片才有更深刻地理解。那些少年时曾经被强迫背诵的诗词,总是会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以不同的方式击中我们内心。而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经历越来越多,才知晓那些“表达了作者的思乡之情”、“表达了作者的爱国忧民”、“表达了作者的怀才不遇”,可不仅仅就是一个中心思想或者试卷答案。诗词是高度凝练的文化,有些只能意会或体会。

  7、影片的结尾非常棒:诗在、长安就在。只要我们一直阅读、一直留传、文脉在文化里便一直存在,民族也便一直在。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