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省级博物馆,到了山东。进门第一个展厅是佛教造像艺术展,知道了龙兴寺。它在青州市,于1996年一处学校操场施工时被发现,在仅长8.7米、宽6.8米、深3.45米的土坑内,层层叠叠400多尊佛像。其中,最大的高3.2米,最小的仅20厘米。当时轰动一时,世界都为之惊叹,被列为当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

  历史上,龙兴寺始建于北魏年间,唐宋时期曾为皇家寺院,但在元末明初后,就突然没了记载。这次根据出土佛像上的铭文,发现最早的雕刻于北魏永安二年(公元529年),最晚的为北宋天圣四年(公元1026年),时间跨越了500年,距今已千余年。

  只可惜,大多佛像都已破碎不堪,而且是埋藏之前被砸毁。虽然原因尚无定论,但较普遍的认知是宋金战争或灭佛运动。中国历史上有四次灭佛运动,即“三武一宗法难”,北魏太武帝灭佛时,青州还不属北魏,但后面的北周武帝、唐武宗、后周世宗,它都赶上了。佛像被毁后,僧人不忍,便偷偷收集起来,在举行了仪式后进行掩埋,所以得以保存至今。

  它们曾被人顶礼膜拜,也曾被人恶面相砸,但庆幸的是,800年后,它们的微笑再现世间。那怜悯未因残缺而减一分,那艺术又一次让世人倾倒。山东省博展出了不少龙兴寺遗址出土的佛像,称其为“青州风格”:背屏式造像中,龙与莲花玲珑剔透的雕刻;单体造像中,薄衣透体的修长造型。

  最打动人的,还是“青州风格”里特有的迷人的微笑。

  还有些佛头已不在。以后有时间要去趟青州博物馆,毕竟大量的精品还在当地。

  明代,十一面千手观音铜像,高2.12米。

  下一个展厅是汉代画像艺术展。

  映入眼帘的是济南长清大街汉画像石墓,因早期被盗,剩下的就是一些陶器和五铢钱,但所幸因画像石太大,所以被盗墓贼留了下来,有将近50余幅,内容从战争到生活,非常丰富。

  汉代,济宁嘉祥汉墓的胡汉交战画像石。

  和上面这些线条优美自然的画作比起来,也有比较拖后腿的,比如滕州西户口出土的这件。同样也是汉代作品。

  镇馆之宝,来自山东泰安的东平汉墓壁画。这是山东省迄今为止发现年代最早、保存最完好、艺术水平最高的汉画作品,其中尤以一号墓为最。

  这是全局示意图,每部分实物都拍了,分别展示一下。

  这是墓顶元气壁画,中间是一轮红日,其内有黑乌飞翔。

  这是左侧面向我们的部分,上部绘有宴饮乐舞团,下部是一个单独人物。应是方相氏,他经常出现在汉代的画像中,面目狰狞,是打鬼驱疫的头目,镇墓辟邪之用。

  这是左侧直立面,侧向我们的部分,底部是座房子,上部是七个人物,同样是宴饮乐舞团。下面左侧人物脚下有盘,所以判断正在进行的舞蹈就是汉代著名的“盘鼓舞”,将盘、鼓置于地上,舞者在盘、鼓之上,或者围绕盘、鼓舞蹈。

  这是右侧面向我们的部分,中部是五个黑衣人,描绘很精彩,截取了四个放大一下。

  这是右侧直立的面,侧向我们的部分。下半部分中的左侧,是“孔子问礼图”,左侧绿袍的为老子,略显消瘦,正欣然受礼,右侧黑袍的为孔子,身材魁梧,正向老子躬身作问礼状。

  整个一号墓中,最精彩的还是门楣上的12个人物。可以看素描还原图。

  隋朝,徐敏行墓壁画,这是中国首次发现的隋代壁画。可虽然比汉代更靠后,但艺术造诣却低了不少。

  金代,大官庄金墓壁画,时间约在公元1115年至1234年间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